心理课
少儿自我认同期――寻找一切时机鼓励孩子
少儿期孩子的自我认同是最简单的,也是最强烈的,例如,他们仅仅会因为一件漂亮的衣服、别人一句夸奖的话,而变得充满自信;相反,别人一个不信任的眼神、一句批评的话,又会让他们对自己完全丧失信心。
因此,在这一阶段,孩子心理发展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完成自我认同。这一阶段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孩子完成正确的自我认同。简单来说,就是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自尊,什么是自信。
6岁的妞妞过生日,姑姑给她送来一件漂亮的裙子。她对爸爸说:“穿上这条漂亮的裙子,大家才会喜欢我。”“我的傻女儿,不管你穿什么样的衣服,你都是爸爸妈妈疼爱的小公主。”想了想,爸爸接着说,“你知道吗,爷爷、姐姐、还有姑姑、老师都喜欢你,并不是因为你漂亮、穿了漂亮的裙子,而是因为你乖巧、讲礼貌、喜欢帮助别人,你懂吗?”
爸爸告诉孩子,漂亮的外貌和衣服并不一定能赢得别人的喜爱,只有拥有良好的品质,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在这种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很早就能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尊和自信,并能以自信的姿态快乐地成长。
关于这一点,有些家长做得还不到位。例如,当孩子哭着向家长讲述自己的委屈时,家长要么不耐烦地说:“别烦我,我忙着呢!”要么就是不以为然,甚至嘲笑孩子:“就这么点小事,你至于吗!”这样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不能很好地完成自我认同,甚至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这时家长需要鼓励孩子,并不仅仅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更是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正确看待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当孩子基本拥有了正确的自我认同感时,长大后,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他们都能以自信的态度去面对。
重视孩子的多个“第一次”――首因效应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一篇文章、一些数据,开始的内容比后面的内容要记得清楚得多,其实,这就是心理学中的“首因效应”。运用在家庭教育中,就要求家长重视孩子的多个“第一次”,鼓励孩子养成好习惯。
小启是个听话、爱学习的孩子。暑假时他因为贪玩忘记了做作业,就要开学了,急得直哭。妈妈看到这种情况,忙过来安慰孩子,并答应为孩子写作业。很快,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小启的作业很快就出色完成了。然而,自从这次开始,小启经常会无缘无故就忘记做作业,并且学会用眼泪向爸爸妈妈求救。当然,学习成绩下降也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小迪在学校学习了珠算,回家后还是不会。于是,她要求妈妈教她,但妈妈却告诉她:“你先把课本的内容和课堂笔记再认真看一遍,如果还是不会,妈妈再教你。”当小迪把课本和笔记的内容都看过一遍后发现,珠算的内容原来这么简单,她已经完全掌握了。从此,小迪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是动脑筋能解决的事情,就自己去解决;实在解决不了,才会去向爸爸妈妈求助。
不管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第一次”往往是孩子习惯养成的一个基础。家长不仅应该谨慎对待孩子的第一次成功、第一次失败等,还应该利用这些“第一次”鼓励孩子养成好习惯。
交流课:
倾听优于说教――学做“听话”的父母
最近,彤彤的妈妈声带发炎,医生嘱咐她一周内不要开口说话。彤彤回家看到妈妈就说:“妈妈,我再也不想去学校了,老师笑话我!”如果是平时,妈妈早就说:“不去怎么行呢!”可是医生再三说不能说话,她只好忍住什么也没说。气呼呼的彤彤走到妈妈身边伤心地哭了,妈妈把伤心的女儿搂在怀里。彤彤哭了两分钟,离开妈妈的怀抱,平静地玩去了。妈妈很奇怪,要是在平常,她们肯定会为这件事争吵起来,今天什么都没说,彤彤竟然自己好了。
实际上,倾听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和习惯,也是人际交往中开启他人心灵的一把钥匙。
人有两只耳朵一张嘴,就说明人需要多听少说。作为父母,我们不仅要培养孩子自由表达自己的信心,还要培养他倾听他人的习惯。通过倾听,孩子能了解他人的思想、个性、爱好和期盼等。其实彤彤当然知道不上学是不行的,她只是需要倾诉,而妈妈的拥抱恰到好处地给了她回应。倾听就是如此神奇,它可以帮我们修复和融洽亲子关系。当我们倾听孩子的心声时,孩子也能从我们这里学习到如何倾听。
行为课:
找到根本,对症下药――别让催促不绝于耳
女儿每天放学回到家后,总是慢悠悠地从书包里拿出书,接着摆在桌子上,然后又磨磨蹭蹭地拿出笔,就那么点事,她能用去半个小时。
拖拉是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毛病。这种坏习惯是孩子逐渐养成的。家长在纠正孩子拖拉的坏习惯时,一定要找到病因,对症下药,有意识地去训练孩子有效利用时间的能力。
做事的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注意力的集中与否。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时,他脑中一定有另外一个兴奋点,这就需要家长耐心地观察,从孩子的行为中猜出他们在想什么。
有专家直言孩子太慢是因为家长将成人节奏变成对孩子的要求,忽视了孩子成长阶段的特性。家长该做的不是逼孩子加快速度,而是自己放松心情,放慢节奏。到底是孩子太慢,还是家长太急?所有这些问题都值得家长反思。只有找到根本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改掉孩子做事拖拉的坏习惯。
把握分寸――有竞争意识不等于争强好胜
儿子争强好胜,赢了得意洋洋,输了大发脾气。让我们感到矛盾的是,在社会充满竞争的大环境中,孩子们不得不为要进个好学校、参加学校活动而和同伴展开竞争。要是淡化他争强好胜的意识,那么他将来能否在这个竞争社会中生存?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一些父母以为,要从小教会孩子竞争才能使他们今后更好地立足社会。这是对的,但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竞争意识。在教育孩子有上进心的同时,应当教育孩子允许别人超过自己,而且明白和小伙伴一起游戏、合作完成任务也是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孩子输了就哭泣、发脾气、生闷气,赢了就洋洋自得,父母要使他明白:想赢是可以的,但要明白赢是赢在哪里,输又是为什么,不能够对孩子的表现置之不理或粗暴对待。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例如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胜利和挫折,不当着孩子的面流露出自己争强好胜的性格,用自己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精神来影响孩子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原则面前的训诫
无论是培养学习习惯,还是培养各种品质,严格的规章都是必要的。孩子有些惰性、贪婪、娇气,在必要的时候,父母要板起面孔,坚持原则。当然,首先,父母要把原则制定出来。
晓宇知道母亲要去参加一个喜宴,她特别想去,跟在母亲后面走了好远。不管母亲怎么说都不肯回去。最后,母亲从路边抽出一根荆条把晓宇撵了回去,因为晓宇下午要上课,去了会耽误上课。从此以后,晓宇再也不指望和母亲一起去走亲戚了。是母亲的那根荆条推动着晓宇进入了重点大学,去实现更高的目标,寻求更加美好的人生。
“无论如何都不能耽误功课”,这是朴素的农村妈妈关于儿女教育的基本原则。你家里有规矩吗?你家的教育原则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原则,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就会变成一团乱麻。
一般家庭都是有些规矩的,但这些规矩很散,没有梳理,往往是孩子违反了,父母才提出。客观来说,这个时候对孩子进行批评是不合理的,因为孩子并不知道家里有这样的规定。
在教育中,严肃的批评、教训是必要的,然而,和风细雨应该成为常态,不能过分依靠棒打,毕竟,好孩子不是打出来的,而是教出来的。
三年级父母课程
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正处于个人意识觉醒期,良好的道德品质、劳动意识正在形成,他们兴趣广泛,学习、能力的分化开始出现。此时家长更应该陪伴孩子,想办法激发他们学习和能力培养的自觉性,同时要为他们开扩眼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