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联想
圆是我哥哥的眼镜,我哥哥只要戴上他那眼镜,就像是一个很有学问的博士。
圆是我家的镜子,只要我们看到它,就可以把服装整理好:每天打扮、整理仪容都少不了它。
圆是我们经常用的盘子,要是没有盘子,我们吃饭装菜就会很麻烦。
圆就是地球,要是没有地球,我们人类也不会存在,更不会有生物存在,所以我们要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 圆是太阳,假如没有太阳,世界就没有亮光,万物也不能生存。
圆是幸福快乐的象征,我喜欢张口大笑,像个圆。
在这里,小作者从两条线索来写圆,一条线是形状,从圆联想到眼镜、镜子、盘子;另一条线是圆与人的关系,地球、太阳,一个比一个大,对人的生活一个比一个重要。结尾更妙,把圆说成是幸福快乐的象征,甚至连自己喜欢“张口大笑”也与圆联系起来,趣味盎然,令人忍不住也要开口大笑。这篇想象作文,文章虽短,却写得很生动,很有情趣。这就是想象作文一种写法。
其次,要尽量地把所写的景物或事物人格化。在想象作文中,无论描写的是人还是物(动物、植物、器具等),都必须具有人的思维和行动,否则就无法表达我们的思想。实际上,我们只不过是把自己的生活和感受转移到了其他事物上,让它们来替我们说话,如童话、寓言等文体都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