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示例
蝴蝶选美
从前,有一个蝴蝶谷,里面住着许多美丽的蝴蝶。它们相亲相爱,幸福地生活着。
一次,蝴蝶们决定举行一次选美比赛,每只蝴蝶都出去打扮自己。十天后,谁最美,谁就当蝴蝶王。
蝴蝶们高兴地飞了出去,去打扮自己。一只蝴蝶飞到凤凰身上,翅膀印上了凤凰的花纹,成了一只美丽的凤凰蝶;一只蝴蝶飞到孔雀身上,翅膀印上了孔雀的花纹,成了一只漂亮的孔雀蝶。还有一只蝴蝶飞到梅花鹿的身上,翅膀印上了梅花鹿花纹,成了一只俊俏的梅花蝶??
一只小蝴蝶飞出去,刚来到一个出口,突然有一位妇女的尖叫声传进了它的耳朵。它急忙飞过去一看,呀!
一只金钱豹正叼着一个小男孩狂奔着,那男孩的妈妈哭着,喊着:“孩子,我的孩子??”小蝴蝶一惊,看到旁边有一丛刺玫瑰,便等金钱豹冲过来时,猛地把刺玫瑰一摇,一下子,金钱豹的眼睛被刺瞎了。 它大吼一声,扔下男孩,逃跑了。
男孩子得救了,但他的伤势很重,必须用鱼鹰岩上的灵芝草才能治好。小蝴蝶二话没说,向鱼鹰岩飞去。它飞了三天三夜终于衔来了灵芝草,治好了男孩儿的伤,又帮助男孩的妈妈精心照料孩子,十天很快地过去了。
到了选蝴蝶王的时候,小蝴蝶一点儿也没有打扮,身着旧衣前来参加选美。男孩赶去把前因后果告诉了大家。大家一致选小蝴蝶为王。
小作者采用了拟人化的手法,写出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它告诉我们:心灵的美比外表的美更重要;只有心灵美的人,才能赢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全篇文笔优美,内容丰满,小蝴蝶豹口救人的情节,设计得合情合理,令人可信。
第三:写想象作文要注意与现实紧密地结合。脱离现实的想象作文不能说是篇好的想象作文。那么,如何将现实与想象结合起来呢?就是使描写的对象和正常的人类一样具有思想和情感,我们当作者的赋予了他们一种现实感。
在科幻、梦及假想文章都与现实的结合就更加紧密。科幻本身就是在现实基础上的一种想象的飞跃,是假想的另一种现实;写梦和假想作文,其目的是为了反映现实中人的思想和愿望,说到底也是创造另一种现实。 佳作示例
月球之旅
今年中秋节真是寂静,不知道在月球上的嫦娥是否孤单,还是也和我一样,得看这么多字的书呢!想着想着,一阵刺眼的光芒把我包围住了,我赶紧闭上眼睛,只听有人喊:“快起来,太阳神号就要起飞!” 我的眼睛好痛哦!再睁开眼时,我惊喜地发现我已经坐着太空船在空中飞行了。船舱里越来越热,外面红光闪闪,就像台北街上的霓虹灯。穿过大气层,四周的行星慢慢地向太空船靠近,面带笑容地欢迎我们。“轰——”只听一声巨响,太空船停了下来,目的地月球到了,但好像只有我一个人走下太空船。
我走了大约一公里,来到月球上有名的宁静海。当我兴奋地飞奔到“海”边时,却发现原来这里一滴水也没有,到处都是凸凸凹凹的空洞,好像和传说中的不太一样。突然,宁静海附近的岩石都飞舞起来,我看看周围,发现有一个树形的岩石,“树”后一对男女正东张西望。他们转过头来,用严肃的目光瞪着我,女的说:“小妹妹,你是来帮我们抓兔子的吗?”糊里糊涂的我摇摇头。我开始认为这不是真的,但我捏一捏脸,又痛得不得了,看来,这的确是真的。于是我问:“请问你们是嫦娥和吴刚吗?”他们回答是。突然,从一个大的空洞里跳出一只玉兔。吴刚马上拿起袋子,从树形的岩石后面跳出来,把它抓住了。原来,几百年来,嫦娥和吴刚一直在这里“守株待兔”。
我决定帮嫦娥和吴刚抓兔子,但花了好长时间,连一只也没抓到。我心里好急,烦闷闷的便唱起歌来。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月球上的兔子都围了过来,吴刚见了很兴奋,放开喉咙便喊。玉兔们听了,吓得纷纷逃窜。我生气地说:“我不抓了!”吴刚一听,马上赔礼道歉。突然,一阵冷风吹过,四周的景物都飞起来,嫦娥的头发飘到我的脖子里,刺得我好痒。
“汪!汪!”我睁开眼,只见我家的狗福仔正用尾巴撩拨我,原来刚才我是在梦中啊!但愿有一天我能真正的飞向太空,登上月球。
文章一开始交代了时间——中秋佳节。小作者看书看得倦怠了,望着一轮皎洁的圆月,不由得想到了月中的嫦娥,于是就做了一个奔向月球的梦。这种过渡,非常自然、合理,一点也不牵强。接着写了太空船在空中飞行、着陆月球、遇见嫦娥、吴刚和帮助他们捉玉兔的情景,写得很有情趣,充满了童话般的幻想。
第四:想象作文不能被现实生活所约束。在你的笔下,一切都是可能的,一切都是可以发生的。一群蚂蚁可以进攻一头猛兽,一棵大树可以翩翩起舞,一名少年可以张臂飞翔??只要你需要,你就可以这么做。但是,人的想象力是无穷无尽的,但我们不能任其宣泄。想象应该围绕所要表达的思想展开,为表现主题,刻画形象服务。童话写得再优美、再曲折动人、再有趣,也必须要表现这一个中心思想;寓言的写作目的,就是为了要告诉人们某种道理;科幻的玄奥、奇妙,是为了向人们展示一种理想;而无论是描写什么样的梦境,还
是假设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是表达自己的某种强烈的愿望。
既要想象得丰富美妙,又要想象得和情合理,这就是想象的一个秘诀。
聪明的咪咪
一天,黑猫咪咪推着小车,从市场上买回来一篮苹果和一篮香蕉。来到家门口,咪咪先把一蓝苹果搬进屋里。这时,一只小鸟飞到它的窗前,叫着:“咪咪,快去搬香蕉!”
咪咪走出门来,大吃一惊:小车里空空的,一盘香蕉不见了。
“谁偷了我的香蕉?哼,我要捉住它!”
咪咪把那篮大苹果又投了出来,放在屋外地上,然后把一桶透明胶水倒在竹篮四周。小鸟飞来问:“咪咪,你这是干什么呀?”
“有用。”咪咪说完,就走进屋里关上了门。
不一会儿,屋外传来一阵嚎叫声:“哎哟,我的尾巴!快救救我——”
咪咪急忙奔出屋子,只见狐狸的怀里抱着那篮苹果,尾巴被透明胶水牢牢地粘住了。
咪咪高兴地跳了起来:“哈哈!坏东西,看你往哪儿逃!”
这是一篇短小的童话故事。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黑猫咪咪把买来的苹果搬进屋时,放在屋外的香蕉被小偷偷走了。为了捉住小偷,咪咪故意将苹果又搬出屋,在四周洒满胶水,结果将小偷狐狸捉住了。小作者是按照事物发展的顺序来写的,想象合情合理,充满儿童情趣,将一个聪明、可爱的黑猫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一读别人的好文章,我们可以学习别人的好方法。读读下面的文章,想一想,你有什么收获或启发。
爱吃糖果的胖小猪
胖小猪因胖而得名。在猪家族这个以胖为美的群体中,它自然有着数不尽的荣耀。于是,胖小猪在众猪羡慕的目光中,不无得意地讲述着自己的增肥秘诀——吃糖果。
后来,胖小猪的牙上长出了黑斑,还形成了黑洞。口中呼出的净是臭气,猪朋友们开始像避瘟神一样躲着他。更要命的是,钻心的牙痛让他觉得似乎有人在用拳头往自己的牙上打。小猪追悔莫及,捂着腮帮子,跌跌撞撞地去了医院。医生检查之后,语重心长地对胖小猪说:“小猪呀!你喜欢吃糖果,可不能吃得太多。糖果虽然好吃,但糖分也会与牙上的变形链球菌结合,形成牙菌斑,腐蚀牙齿。以后要少吃糖果,而且吃后要刷牙,知道了吗?”胖小猪含着泪点点头。
在医院里,胖小猪共洁牙两次,先后拔了三颗牙,补上了六颗牙,总算把牙病治好了。
从此,胖小猪合理饮食,注意运动,成了一个健康的小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