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选材、构思都很奇特。这是科学幻想的文章吗,既是也不是,因为这是用幻想的方式来写当今极严肃的客观现实,发人深省。文章的前半部极力描绘“幸福岛”环境的优美,后半部对照写了环境遭受污染后的荒凉,令人怵目惊心。结尾的“疾呼”,铿锵有力,震撼人心。全文想象丰富,不但构思了发现幸福岛及其沉没的故事,而且构思了犹如仙境般的、完美无缺的大自然环境,读后令人无限向往,从而引起对环境保护这个严肃主题的深刻理解。
折叠式房屋
广播里面说,野外考察探险的科学家和登山队员居住条件十分恶劣。我听着,不禁萌发了一个奇怪的想法:造一座设备齐全、具有现代化装备的折叠式房屋。
用什么制造呢?对了,用柔软、结实富有弹性的特殊塑料膜。这种折叠式房屋,重量轻,两人便能抬起。折叠时,它像一只大箱子。可只要一按箱柄上的电钮,箱子便会展开升高,变成十平方米的小屋。
走进卧室,你会看到一个多功能特制的床。躺在床上,你会感到柔软舒适,它使你很快进入梦乡。睡醒以后,如果想冲个澡,这时不用按动什么电钮,只要说声“洗澡”就行。因为这床上有一种声控装置。你就躺在大床上,把眼一闭,高速清洁的空气流便将你紧紧围住,并产生一股旋力,给你身体“搓洗”。只需五分钟就能“洗去”一天劳累后身上的汗污。
你饿了,按一下床边白色电钮,床边一扇小门便会打开,里面有做饭用的一切东西。只需掌握做饭和炒菜的时间,把定时表的时针拨到一定的位置上,只要时间一到,香喷喷的饭菜就做熟了。
夏天,只要按动床上的绿色电钮,室内便有一种柔绿的冷光射出来。这种光,有香味,能杀菌、降温。在这样的环境下,你可以静心研究问题。
冬天,只要按动床头的红色电钮,满屋呈现淡红色,使人感到暖烘烘的春意扑面而来。
我真希望能有这样一间房屋。所以,我一定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科学知识,长大去建造一座现代化的折叠式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