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 传习指传授与学习,接受师传并进行温习训练,教师是传授的人,而学生是学习的人,这两个字对我影响很大,有很多时候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这两个字:传习。
一天,在上网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有个舞蹈节目叫《传习》,眼眶不禁一红,时间仿佛倒退了,我第一次接触这两个字的时候,是在2015年的时候,2015年的我当时还是一名学生,在学校念三年级,那年暑假,因为要参加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所以没有回家,留在学校排练舞蹈节目《大运河》,经过一个月的排练,我们在8月的时候去了**参加第五届江苏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苏南片区的选拔比赛,当时我们对我们的剧目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一路过关斩将,从区里到市再到省,最后走到选拔赛,我们觉得我们的节目是最好的,我们肯定是第一。我们在跳完我们的剧目后,回到观众席,开始观看别的节目,这时候,一个剧目使我潸然泪下,给我以极大的震撼。这个剧目叫《传习》,主要讲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谊,以一名学生长大以后通过相册回忆起她儿时学艺时的时光,与老师、同学在一起最美好的时光。而随着时光的流逝,曾经那个最顽皮的孩子,也长大了,怀着对老师那份最真挚的情谊,也成为了一名老师。不单单将技艺传承下去,也是将这份情,这份感动,这份爱传承下去。这个舞蹈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简单的眼神,一个简单舞步,一个简单的节奏,都要付出百遍千遍的练习,才能练到合格。展演比赛结束,通过老师知道这个节目背后付出的汗水,她们曾为完成一个十几人的并排翻前桥练上几千个,练到身上甩出血点,最后成绩出来,《传习》这个节目第一,我们的《大运河》第二。我们输的不冤。
是啊,传习传习,传授学习。让我想起我们的舞蹈节目排练的时候,有的同学经常会划水偷懒,动作做的不到位,我们的舞蹈老师张老师很生气,经常会罚我们,有点时候我们倦怠了,排练经常会迟到,张老师看到我们就会很生气,发脾气说不排了,然后走出排练厅,我们一看张老师发火就在排练厅赶紧开始练动作,不敢在嬉皮打闹了, 不一会张老师又回到排练厅,他心里放不下我们。我们开始站队合音乐开始排练。张老师把责任传习给了我。在**的全国比赛,有位队员因为排练扭伤了脚,张老师带着同学去医院,因为没买到合适的膏药,张老师晚上跑了很多药店买来适合的膏药给同学敷上,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我从老师那里传习到了爱。
是啊,老师对学生的责任心,老师每天带领我们排练,所有的汗水和泪水成就了今天的我们,所有的成绩也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指导,所有的苦与累老师们也陪伴我们一起走过。舞台上的十分钟,是舞台下日日夜夜的排练,当掌声响起时、当得知我们的节目可以去参加全国的展演的时候,所有受过的苦,流过的汗水与泪水,一切的一切在这一刻都已值得!没有老师幸苦的奉献,没有老师一颗爱我们,对我们负责的心,我们走不到全国,拿不到好的成绩。在2016年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我们江苏省的节目《大运河》和《传习》都拿到了金奖。我的老师把爱与责任传习给了我。
在实习的时候,每当有孩子喊我老师的时候,我总是担心因为自己的个人能力不够而给教师这称呼画上不合格的一笔。记得第一次带班,因为羞涩,面对家长,小朋友,自己话都不敢说,说话的声音很小。转眼一年过去了,渐渐的对幼儿教师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不在是单纯课本上的那些理论知识了。每当面对天真、纯洁的孩子们;
看到家长们把孩子交给老师时那种充满期待和信赖的目光,看到早上孩子进入教室和我们说的那一声:“老师早上好的时候”,我深深的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我肩上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关爱好,照顾好,呵护好每一个孩子,用爱与责任,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如今,我已不是那个整天在学校嬉皮打闹的学生,我现在也已经毕业,成为了一名老师,每当我看到小朋友在教室打闹,说话,我就在想,我也是这样一路一路走过来的啊,人这一生,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每一个老师都是在用爱与责任教会我们知识,道理,让我们健康成长。传习两个字在我的脑海心灵里生根发芽,成了我当老师的一个信念。成为我作为一个老师的人生理想,我要让我的责任与爱传习下去, 让我所会的能教授的传习下去,让我们的孩子在爱中成长,在责任中学会担当。
现在,在新的工作环境,我的学校的同事把经验传习给我,把教育教学上的心得传习给我,把鼓励和帮助传习给我,把真诚和信念传习给我。把爱与责任传习给我。
愿我们的爱与责任传习下去。愿我们的孩子在爱与责任的传习中健康成长,愿我们的孩子把爱与责任传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