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夫与电影的相遇,更像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更为幸运的是,以这个“结果”开始的崭新旅程让他终于踏上了去好莱坞的电影之路。   从戏剧界霸主到好莱坞配角   34岁,这是克里夫?欧文出名的年纪,对于“出名要趁早”这则金科玉律,克里夫的经历显得格格不入。
从英国戏剧界的一方霸主跳到好莱坞当男配角,期间的落差不言而喻,后起之秀纷纷凌驾于他成为男一号,除了等待机遇,克里夫也在努力适应着好莱坞的生存规则。直到34岁,他才在好莱坞有了引人注目的处女作。
有影迷说,若是可以“订单”,一定要让克里夫,欧文饰演《呼啸山庄》里的希斯克利夫,他微显沧桑的脸有相当完美的英武轮廓,深邃的眼睛流露着微妙的情绪、动人的情感。既可如复仇者冷若冰山,对世界充满怨恨,也可做自怨自艾者。钟情一世却爱而不得――即将上映的《影子舞者》正是克里夫大展演技,满足粉丝这一愿望的舞台。
有多年舞台经验和磨练的克里夫说,“戏剧表演需要一种完全不同的力量,就像是一场体育竞赛,你必须精力旺盛、体力充沛。有了那几年的舞台经历已经足够,因为我更爱电影。我是一只真正的电影动物。”由此可证的是,克里夫一切的努力皆为电影,由戏剧入行,在他的年代,这一步优胜劣汰了许多抱有明星梦的年轻人,当他们转入影视界时,哪怕貌不出众,舞台经验也绝不会让他们技不如人。而克里夫与电影的相遇,更像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更为幸运的是。以这个“结果”开始的崭新旅程让他终于踏上了去好莱坞的电影之路。
幸福的克里夫
克里夫的童年并不欢乐,他不负责任的父亲是个没名气的乡村歌手,在他3岁时便离家出走,留下母亲A养育5个儿子,他称自己的童年很“艰苦”,不过,“他不会大侃小时候艰苦的生活以博同情,只是淡淡地表示,表演是他那时最好的娱乐。”《泰晤士报》写道。
在20岁之时,有明星梦的克里夫申请进入了皇家戏剧艺术学院,三年的学习磨练虽没有为他带来任何伯乐,却给了他演戏剧的舞台。他的演绎生涯由此正式拉开,他加入了青年维克剧团,且极有戏剧性的在扮演罗密欧时,爱上了他的茱丽叶,两人情投意合,一路恋爱结婚生子,全无障碍。在戏剧界中的克里夫让自己的演技日渐成熟,不长不短的戏剧生涯刚好镶嵌在他最英俊潇洒的青春里,单纯的表演工作和顺利的爱情在他的生命中交叉运行。
克里夫的舞台剧《偷心》在伦敦大获成功,厚积薄发的演技在舞台上大放光彩,英国的影视界开始关注这个硬朗小生。在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克里夫将重心渐渐偏往电视,转型成了电视剧演员。他在电视剧《机遇》中扮演一个英俊的无赖,和自己的姐姐发生了关系,收视率攀升了。克里夫却突然抛弃了这个可以令自己变成明星的角色,“我同时担当着照顾妻女之责,与家人相处之时,我厌恶那些莫名的骚扰和打搅,只求为孩子留下一个平静且快乐的童年回忆,这是我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克里夫从不掩饰自己对家庭的过分依赖,他如最平常的父亲,操心着女儿的未来。在合作的女演员里,安吉丽娜?朱莉、尼可?基德曼、茱莉亚,罗伯茨等朵朵皆桃花,穿梭在这群顶级的好莱坞女星之间,零绯闻纪录令这个英伦情人大受好评。在美国脱口秀节目Ellen Show中。幽默大胆的Ellen Degeneres面对克里夫,也只能中规中矩地聊电影、聊戏剧,克里夫则全然无所顾忌,亲和自然地回答着任何问题,优雅绅士,风度有加。“许多演员都会经营、维护自己的形象,好像那很重要,而我不会。我甚至会故意搞砸它。否则,演员便成为了一种虚伪的银幕角色,而不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不会去创造一个完美的公众形象。我只是个干活的演员。”
简单的幸福
生活里的克里夫深情不过、也浪漫不过电影,“我很难将自身与所扮演的角色等同起来,而且也没有必要。一个表演者并不需要认同剧中人的观念,但是一定要有诠释这个人物的欲望和能力。我喜欢电影带给我的这种感觉。”令他过足戏瘾的,莫过于挑战同性恋、杀手等角色。茱莉亚,罗伯茨说“乔治,克鲁尼简直迷上了欧文,”而几乎所有打着“好好先生”旗号的男演员都说欧文是他们心中最崇拜的男星之一,“因为他是英国人,因为他的成功全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因为他不会受流行文化的影响。他是所有那帮男星中最自由的一个。”
当比弗利山庄又添新豪宅,狗仔们不遗余力地挖掘绯闻时,克里夫总是离得远远的。他与妻子在伦敦安家,好莱坞梦幻华丽,他却舍不下自己钟爱的伦敦小酒吧,那些熟悉的街道,可以随时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吃一些垃圾食物、喝一点劣质啤酒,然后坐着或趴着,释放身体里的懒虫。如此热爱无拘无束,自然没有办法日日招架狗仔队,洛杉矶那个名人云集的闹市,无异于一片扰人清梦的噪音。
女儿七岁时,学校的同学问她:“我们在银幕上看到你爸爸,他拍一部电影会赚多少钱?”小女孩思考后回答:“一百块。”――克里夫以此作为为人父的骄傲,童心纯粹,见惯了喧闹场子,他最想守护两个乖巧可爱的女儿,给她们纯净单纯的世界,“有她们陪伴的伦敦,就是我的天堂。”
关键四级跳
起跑点1998
《杀戮赌场》
1998年对于克里夫?欧文而言,幸运在不可预计里爆发。34岁,他终于被好莱坞发现。“就在我几乎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机遇降临了。非常感激,我觉得自己很幸运。1998年的《杀戮赌场》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个很有魅力的故事使美国观众第一次记住了我,从那之后,一个名为克里夫?欧文的家伙才真正开始了他的电影生涯。”他在《杀戮赌场》中扮演的杰克?曼佛雷德复杂多变,难以用好或坏来定义,诠释他错综的性格正是克里夫的拿手好戏,而电影的制作本就偏向商业,好莱坞一眼便望见这个在商业片里有演出水平的英国演员,在商业片趋向剧情平淡表演肤浅的危机里,好演员正是救兵――克里夫的出现不偏不倚,正中要害。只是60后的克里夫当然难以成就一炮而红的本事,“出名趁早”也并不适用于。
大作里小留名2001
《高斯福德庄园》
在2001年,克里夫得到了好莱坞大导演罗伯特-阿尔特曼开拍自编自导的电影《高斯福德庄园》中的角色,这部影片的背景设置在20世纪30年代的英国,片中几乎聚集了所有优秀的英国演员,玛吉’史密斯(MaggIeSmith),迈克尔?刚本(MichaeI Gambon),克里斯汀?托马斯(KristinThomas),卡米拉拉瑟福德(Camllla RufherforC,阵容之强大,令人咋舌。有人打趣说,整个2001年英国影星都在争夺《哈利?波特》和《高斯福德庄园》这两部片子,不是拍这部,就是去拍《哈利?波特》了。克里夫得到了罗伯特-帕克斯(RobertParks)这个角色,饰演一个性格孤僻的男仆,戏份不轻不 重,被尖在一众老牌演员之中,他虽难以跳脱众星云集的星光和电影本身的引人入胜,但是能在这部罗伯特?阿尔特曼的经典中留有自己的角色,已是一个上升不久的新人最为高兴之事。
擦身而过的成名快车2004
《007大战皇家赌场》
《007大战皇家赌场》让DanIel Cratg一举成名,但很少人知道007最早是克里夫的。2004年,听说皮尔斯?布鲁斯南打算退休,而《007》正准备着再战江湖,新一代邦德成了好莱坞最激烈的追逐,饰演007的男演员迟迟不定,选角过程暗流汹涌。克里夫有英国土生土长的绅士气质、地地道道的英式口语、完美身材一流演技,加上他在好莱坞日渐上升的地位,极有可能成为新一代詹姆斯?邦德,当天花乱坠的小道消息令媒体几乎信以为真之时,他轻描淡写地回复道:“那是谣言。”“我没有兴趣成为‘银幕英雄’,诠释那些‘危险人物’才是能够吸引我的表演。我喜欢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这就是007吸引不了我的原因:那完全是一笔交易,你付出的代价就是不能尝试更多的角色,无法体验多变的乐趣,而只能成为詹姆斯邦德。”――回归到克里夫欧文自己塑造的英雄角色,他在《赶尽杀绝》《粉红豹》等片中饰演的一系列特工,都不苟言笑,举手投足却充满了狠劲,媒体评价他为“蓝领邦德”。
巅峰时刻2004
《亚瑟王》
2004年,克里夫?欧文的不惑之年,《亚瑟王》向他抛去橄榄枝,正是突围配角生涯的好时机。观众质疑克里夫在好莱坞的配角时期大蛰伏,但40岁的克里夫不浮不躁,他说“在好莱坞,会有更多的机会拍摄大制作的影片,但是我也必须面临一个选择:是完成一个上亿的喧闹的电影空壳,还是无所谓大小而只是诠释一些有内容、有意义的角色?你们一定已经看到了我的答案。”果然慧眼独具,《亚瑟王》令史诗电影这块贫瘠之地久旱逢甘霖,克里夫突围成功;同年,他的舞台剧《偷心》改编成电影,影片聚集了娜塔丽波特曼、裘德?洛、茱莉亚?罗伯茨三位好莱坞巨星,克里夫的光芒却并未因此被遮挡,角色为他带来了奥斯卡的最佳男配角提名,以及金球奖最佳男配角的荣誉。奖项的分量大为肯定了克里夫的演技,开心之余,他却分享了心里另一层滋味:“拍摄《偷心》的时候,当我盯着娜塔莉?波特曼的脸,我知道自己真的老了。但正是岁月给了我与众不同的经历,而那些经历则造就了今天的克里夫?欧文,一个男人。于是,我看着她,慢慢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