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北京常见的下午,阳光充足且有猎猎风声,我们倚窗坐在杨东的酒窖里享用afternoon tea。不多时候,便迎来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商界名流。白色西装下的格子衬衫让他充满了四十岁男人罕有的活力,笑得很Nice:“前天跟何润东一起打篮球,旁边一大群小女生候着,我在想,啥时候我也能有点儿‘粉丝’啊?”大伙儿乐了,――我开始觉得他带着点“雅痞”的劲儿,并且活得像个电影明星。
那些年,一起有过的梦想
杨东是个被采访者里少有的“异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只要你细心观察,他人生经历里的特点都会从他的外表上表露无遗。――比如他一米八几的身高,便让资料里对他14岁加入篮球队的叙述,生动的跳到你脑海里。
说起从篮球队到缉毒小组,再到建材、超市、KTV,一直到今天拈着高脚杯坐在自己精心打造的酒窖里,跟记者笑谈人生,他的人生像极了一卷让你欲罢不能的传记,于这个阳光明媚的悠闲下午,感染着还在京城漂泊打拼的你我。
杨东谈起篮球队的日子会激动得像回到他20年前的少年时代:“那时年纪轻,想法也天真,觉着自己能‘飞’,就像乔丹那样。所以加入了篮球队,不过那个时候是真的年少轻狂,后来年纪长了,自然明白梦想不一定就非得去实现,说不定有更适合自己的日子去品味。”呷了口红酒,一面追忆着那些年里,与无数男孩一同拥有,追求过的梦想,一面又将追忆淡去,涌上一丝中年男人脸上惯有的惆怅与沉思。
他将篮球队员这个身份,喻作人生职场上的“初恋”:“初恋都是美好的,不一定要有结果,但一定是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交给最天真的梦想,初恋是件浪漫的事儿,咱们记住那过程,不必悼念结果。”
除了成为“飞人”,于警匪片里浸淫过的少年时期,在枪林弹雨间除暴安良,捍卫正义,也是那个年代多少年轻人的梦想。高个子杨东所在的篮球队,很快被政府作为特别外招的编制收录,理所当然的进入了缉毒小组。
杨东谈起那段岁月,大呼过瘾间又有点心有余悸:“那时候正是毒品刚刚开始猖狂的时候,每次执行任务就是跟枪林弹雨拼命,再后来我就下海经商,说起来,那应该是我青春热血的最后一段旅程。”
听他这一说,仔细再看,身上尽管穿的是时装,但骨子里却带着一股刚劲的气息,说话声调铿锵有力。
红酒,商场里尘埃落定伴侣
当我们把拍摄场地转移到酒窖里的长型吧台,杨东拉出其中一面椅子坐下,拍拍椅背,自豪的告诉我们,酒窖里的每一寸细节,都由他亲自把关。
“‘东方红’酒窖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个中西文化结合的概念。酒窖里的酒吧是西方文化的标志,但我却在桌凳的细节里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比如你看椅背上雀鸟的刺绣图案,吧台下红木的雕栏,包括窗栏,装饰,都是我亲自跟设计师谈过,考究过再来进行。我不想成为一个被设计师牵着鼻子走的典型商人,我要让我的思想,影响到他的设计。怎样,厉害吧?”现在,他手里多了根“鱼雷”,刚给了摄影师一个精彩的镜头,又挤眼冲你炫耀了他引以为豪的审美水准。
那一刻,我发觉他还有点儿像个艺术家。
提及红酒,杨东的脸上涌出一种极满足的幸福感,右手夹着雪茄,左手抚过特有质感的实木吧台:“红酒有种独特的魅力,我做过那么多行业,不是说他们没有带给过我奋斗的激情和冲劲,但完成后我想到的更多是收益,红酒完全不同,她像个风情万种的女人打动到我,让我不管是从一个商人又或是一个男人的角度,心甘情愿为她操劳。”
他指指楼下的方向,笑着告诉我,在底楼的酒窖里,还有上百种有年份的葡萄酒,都是他的珍藏。表情里流露出的不是他有收藏资本的骄傲,而是对珍藏本身的钟爱与眷顾。
用浪漫的眼光去“言商”
杨东把“篮球”当作初恋,我想后来的“警察”、“建材商”、“超市大亨”、“KTV投资者”等头衔,都可算是商场红尘里的过往知己,给过他或多或少的人生感悟,于邂逅时相吸,在别离时相惜。
直到遇到红酒,杨东这枚在商场上驰骋了二十年的“浪子”总算是找到一个“安定”下来的契机。红酒的品味与气质,让他在经商的同时也感受到被吸引,并且心情愉悦。“建材太累,风险大;超市太繁琐;KTV算是娱乐行业,有点儿复杂。相对来说,酒窖让我在收取利益之余,得到放松,我来到酒窖不感觉是在工作,而是有种奇妙的归属感。”
你若问他与红酒邂逅的经历,他坦白并风趣:“起初还是觉着这事儿在中国有前景,越来越多的有钱人除了物质享受外,也开始注重精神上的享受。红酒恰好是综合了这两种元素,年份高的红酒是一种奢侈品,但与吃顿山珍海味不同,它也实实在在的带给你精神文化上的享受与熏陶。或者这么说吧,红酒就像一个生意场上的美女合作伙伴,起初咱们是因为‘言商’凑在了一块儿,但日子久了我被她给吸引了,所以又有了情愫。”
总把职业和生意当作情人,我开玩笑的用“风流倜傥”来形容他。没想到杨东一瞪眼,连连摆手,称自己都是两个孩子的爸了,“风流”这种字眼在他身上不合适。
“浪漫吧,我觉得我是用一种浪漫的眼光去言商,别说风流,那带了点儿贬义。”过了好久,他的注意力从镜头里转移过来,颇认真的笑着告诉我说。敢情方才他在镜头前一系列的沉思状态,并不是为了拍摄而佯装,而是在努力想出一个反驳我“风流言商”论的新词儿。他真是“浪漫”得来有点特别。
直到拍摄完毕,我们的仿似闲聊的访问也随之结束。杨东站起身来,穿上白色的西装外套,礼貌的跟我握手言谢。这时,他突然眨了一下眼睛,对助理说:“走吧,咱们赶下一家杂志通告去!”
咳,你别说,他真的太像个电影明星了!
《环球生活》对话杨东
《环球生活》:您如何看待红酒在中国的市场前景?
杨东:它绝对是只蓝筹股,并且潜力十足。改革开放让中国看到世界,认识到更多不同的文化,对于精神文明享受要求也更加高了起来。红酒的价值在于年份,高年份的红酒价格相对也高,但它作为一个物质奢侈品之外,又包含了西方传统文化,在精神文明上同样能够满足大众。
《环球生活》:有偶像吗?
杨东:有,我的祖先诸葛亮。嗨,当然,他不是我直系的某个先祖,但生在孔明的故乡,自然有种自豪感。在商场里运筹帷幄的时候,我会想到我来自南阳,就该有点儿诸葛亮的大智慧,哈哈,虽然这么说有点冒失,但你别说,真的管用,当给自己增加点儿士气!
《环球生活》:家庭和事业对您来说,哪个更重要?
杨东:事业吧,我的人生价值观里,是这么排序的:事业、家庭、情感、健康、学习、理财、心灵、休闲。
《环球生活》:挺坦白的,很多生意人依然会说他们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为何您不是?
杨东:其实家庭与事业是分不开的,在我的价值观里,一个男人就应该给他的家人最好的生活。要是事业没起色,家人就没办法得到最好的照顾。现在老家那边有亲戚要来北京看病什么的,我都能给他们安排好,看着家人过得舒服,自己也高兴。
《环球生活》:所以说您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并且会因为“被需要”而感到愉快?
杨东:对,这点您说准了。不管是经济方面,或是人情方面,有人需要我,我就会乐乎着帮他们张罗。那时候会感到自己真的是个有用的人,除了做生意之外,在亲人和朋友里,也是被尊敬和需要的。其实,让家人有安全感,才是男人最大的成功之处。所以我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事业更重要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