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教育的全部秘诀在于爱。”
不难发现,缺少爱是问题学生心理失落的首要原因。以爱心温暖他们冰封的心灵,以真诚的态度去主动接近他们,和他们交朋友,多关心、多了解他们的心里感受,才有望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帮助他们重新焕发积极向上的内驱力。因此,在体现爱的教育中,教师应当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处处为人师表,满腔热情,真心实意的尊重学生的人格,用爱心温暖学生的心灵,以良好的师德和人格力量去影响学生。对于那些思想上、行为上暂时较差的学生,我们不应采取过激的语言以及体罚和变相体罚,而应用真诚的爱架起一座师生间沟通的桥梁。帮助他们找回失去的爱,是实现教育转化的首要前提。我班曾有一个学生,家庭情况较为特殊。他的父亲与母亲之间感情淡漠,因而父亲一年到头都不回家,甚至大年三十的晚上连年夜饭也等不及吃完就又匆匆的离开了。长期得不到正常的父爱和家庭教育,使他内心充满了孤独和仇恨,经常欺负同学,不服管教。他整天沉溺于电子游戏,加上母亲又对他极其溺爱,使得他渐渐养成了自由散漫的坏习惯,逃课、迷恋电子游戏、捣乱纪律等等问题层出不穷。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后,我并没有对他恶语相加,而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交谈,用一些身体语言无声的传达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与尊重。我会边谈话边用手给他整理一下零乱的头发,或给他拉上敞开的运动服拉链等,这些不经心的小动作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为我们的沟通创造了可能。一次又一次的接触,使他一次又一次的体验到老师真诚的关爱,从而一点一点的软化了他那颗孤独却又倔强的心。他主动向我吐露了家庭的不幸带给他的伤害,同时我也发现了他对于母亲的遭遇有着同情之心。我主动对他进行了家访,与他的母亲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后来他代表我班参加学校组织的一次跳绳比赛,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可他依然向我道歉:“老师,真对不起,我刚才肚子痛,跳得不好,给咱班丢分了!”一刹那,我的感动弥漫了全身心。教育实践告诉我们,爱是一种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教师的爱可为师生搭起沟通的桥梁,使学生因为亲其师而信其道,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二、抓住教育的契机,找准切入点,打开心灵的大门
谚语云: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们应该相信每一个学生在内心里都有追求上进的渴望,他们同样希望受到群体的认可与尊重。正如教育学理论所指出的:学生心理内部矛盾是思想品德发展的动力。因此,教师应当善于发现并捕捉教育的契机,必要时甚至可以有意地创造机会,来激发学生的正义感和上进心,使他们感受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价值和作用,激活他们内心向上的因素,借以激发他们的自尊心,克服自卑,树立自信。
我班曾有一个男生,调皮捣蛋、不爱学习,还经常打架,同学都不敢惹他,是学校里有名的“差生”。但是我发现这个孩子其实是非常单纯的。有一次,学校组织篮球比赛,场面很是激烈,最后以他为主力的我班篮球队终因一球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当时,大家心情都很沉重。回到班里,我首先对同学们的拼搏精神予以肯定,并鼓励他们胜不骄,败不馁。这时,他趴在桌子上哭了。我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绝好的教育时机,就趁此接着说:“同学们,我们今天这场球是输了,但是很值得,因为我们赢回了一个好同学。今天在场上的所有队员都发扬了勇于拼搏的精神,尤其是张XX同学,他在场上顽强的拼搏,表现了强烈的集体主义观念,即使比赛输了,也令人赞叹!假如大家能把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为班级争光的集体主义思想渗透到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那么我们的班级将会越来越优秀,我们将无往而不胜!”然后我又找这个同学单独谈了话,并让他想一下他以前哪些方面做的还不够好,又有哪些给班级抹了黑,今后应该怎样发扬在球场上所表现出的可贵精神等等。自此,这位同学真的在许多方面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变,学习上有了一定的进步,不再与同学打架,获得了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表扬。所以说,教师要善于把握好的时机,开启学生心灵的大门,促其自觉、自悟、自律,从而实现教育的目标。
三、严格管理,用日常行为规范去约束他们,做到情理交融
教师除了要用爱心感化这些问题学生,并善于抓住教育契机去启迪他们的心灵以外,还应严格对他们的管理与约束。我们可以用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约束他们的行为。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从培养他们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做起。教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严格要求。我班曾有一名学生,因父母离异,母亲特别娇宠着他。这名学生心理十分敏感,自尊心极强,却脾气暴躁,常常为了一点小事而与同学动手打架,自己经常犯错却不允许老师批评,动辄顶撞老师甚至发生激烈冲突。我接班以后,首先在英语课上表扬了他擅长英语,又表扬了他责任心强,爱护集体。然后在班会上我郑重其事地指出,老师批评同学都是出于教育的目的,如若感到老师批评的不恰当,应当在课后委婉的找老师解释,决不允许当堂顶撞老师,破坏班风。这作为一条班规,谁都不许违反,如有当堂顶撞老师者,必严肃处理。后来他再未与老师发生冲突,而我也时常在班里当众表扬他的进步。在他与同学发生了一次冲突之后,看着他那张因愤怒而扭曲的脸,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冷静。过后,他被请到了办公室。我与他推心置腹,讲了为人应当大度,尤其是男孩子更应胸怀宽广。然后我讲到了纪律,在校内与同学打架是严重违纪行为,他必须检讨。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长谈,一次又一次的恩威并施之后,这名敏感暴躁的男生进步明显,无论从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肯定。初三毕业后,每逢教师节,他都回母校来看望老师,俨然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真是令所有的老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