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出生的好莱坞型男乔治?克鲁尼已经年过半百了,无论如何他都无法像那些当红小生一样去展现自己的青春魅力了,每当这个时候,老男人总要找到自己新的支点,以便抓住观众那双很容易走神的眼球,克鲁尼找到的是政治。
3月22日,克鲁尼带着他身穿比基尼的女友愉快地度假,完全看不出就在一周之前,他刚刚因为政治活动而被拘留,在监狱中蹲了几个小时,被象征性地罚款100美元,可是这次被捕的经历却让众多观众在微博中如此评价他:太喜欢他这样的老男人了。克鲁尼到底干了什么?
3月16日,克鲁尼拉上自己78岁的父亲尼克?克鲁尼一起,到苏丹驻美国华盛顿大使馆门前示威,警察叔叔明明白白地说了3次:示威可以,但不许越过警戒线。可是金球奖影帝克鲁尼假装没听见,结果连父亲一起,被警察用白色塑料绳捆住了手腕,拉回了警局。和他同时在示威中被捕的人,还有那个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的作者马丁?路德?金的儿子小马丁?路德?金。
克鲁尼这么做的目的其实很简单,他说:“苏丹的情况很危急,我希望那些饱受饥饿折磨的苏丹人能在雨季到来之前获得粮食援助。不要再折磨孩子们了。”克鲁尼等示威者认为苏丹总统阻碍了救援物资的运送。
这是克鲁尼第一次“坐牢”,但他已经不是第一次为了苏丹折腾自己了。
一个有爱心的明星老男人是让人无法抗拒的,就在乔治?克鲁尼因为抗议活动而被抓进警车时,有年轻人冲他高喊:“谢谢你,乔治!”即便他代言再多的名牌手表,都无法让他获得如此高的人气。
自费用卫星监视苏丹
看一下克鲁尼在那几天的行程,说他是“空中飞人”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他3月13日现身于非洲的苏丹边境,帮助当地村民寻求庇护所,两天之后的3月15日,他又飞回了华盛顿,在白宫拜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谈到苏丹问题,然后16日就在苏丹大使馆门口被捕了。
当然,作为一个曾宣称“终生单身”的钻石王老五克鲁尼,他还动用了更为高科技的方法来表达他对苏丹的关切。
克鲁尼组建了一个小组,请专人坐在电脑屏幕前,帮他“盯住”苏丹交战地区军队的动向和难民的情况,以检测任何反人道的军事行为,“一切都在卫星之下变得清清楚楚,我每天坐在这帮克鲁尼数坦克”,为他工作的人说。这个主意是克鲁尼自己想出来的,然后他告诉了Google公司的高层,他们出技术,克鲁尼出钱,截至今年3月,卫星已经对苏丹监控了长达15个月。
乔治?克鲁尼正是通过这个项目,来实现他“身在美国、心在苏丹”的远程监控的。也正是在卫星图像中看到的军队焚烧村庄等暴行,促使他想做点什么,于是在见过奥巴马之后,他直接拉着父亲走向了苏丹大使馆。
克鲁尼对非洲国家的热情和关切绝不是一时兴起,他早在2006年时就和父亲一起在苏丹和乍得待了10天,并拍摄了纪录片《达尔富尔之旅》。2007年3月25日,他还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写信,希望欧盟能够协调解决苏丹问题;他还在当年担任了纪录片《大漠与哀痛》的执行制片人和解说,该片同样讲述了苏丹和乍得边境难民营的惨状。2008年1月,联合国任命克鲁尼为协调苏丹问题的“和平大使”。2008年9月,该纪录片发行DVD,克鲁尼向联合国安理会呼吁解决苏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克鲁尼还专程去了罗马,见到当时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本想劝说老贝出兵苏丹,结果老贝一见面就拉着克鲁尼进了卧室,向他炫耀普京送给自己的席梦思大床,还邀请克鲁尼参加自己的夜夜笙歌派对,克鲁尼才知老贝是个“老狐狸”,只拉着自己吃喝玩乐不想谈政治,克鲁尼只好悻悻而走。
结果,后来老贝被法庭调查“与未成年少女性交易案”,还拉着克鲁尼做证人,克鲁尼真是痛恨至极,事情没办成,自己还被老贝拉进了官司。这事没算完,老贝辞去意大利总理之后,想挑个好宅子养老,选来选去挑中了意大利莫科湖畔的别墅,又成了克鲁尼的邻居,真是甩都甩不掉。
克鲁尼是想当总统么?
克鲁尼的“政治魅力”不仅仅局限于苏丹问题,他还是奥巴马的“铁杆粉丝”,多次在媒体面前支持奥巴马竞选。
克鲁尼不但自己热衷于政治热点,还拉着演艺圈的“男人帮”一起关注政治问题。在联合国的官方网页上可以看到,克鲁尼与布拉德?皮特、马特?达蒙等人一起成立了非营利组织“不会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生(没错,联合国官网就是这么翻译的)”,利用这些明星“高帅富”的影响力来唤起全球公众对苏丹等问题的关注。
除了苏丹难民问题之外,克鲁尼对同性恋者的权益也十分关注,他曾经说过:“禁止同性恋结婚,就像是禁止白人和黑人结婚一样愚蠢。”今年3月,他和布拉德?皮特、马丁?西恩一起演出了舞台剧《第8号提案》,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加州禁止同性恋结婚的“8号提案”在联邦法庭上引发的“是否违宪”的巨大争论。
克鲁尼如此热衷于政治争议话题,他是在为从政铺路吗?演艺明星从政在美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银幕上亮惯了肌肉的斯瓦辛格去做了加州州长,而电影明星里根更是做了美国总统。
尤其是当他出演了以总统选战为故事背景的电影《总统杀局》之后,他的政治前途颇受关注。搞得克鲁尼自己不得不出面澄清说,他没有当总统的意思,只是在戏里演演罢了,他之所以不想当,因为不想影响他人的生活,只是演演对他人并无害。
但从苏丹的问题上可见,他不但影响了很多人,也让他成了很多人心中的“新好老男人”,在他年过半百之时,终于有女粉丝在微博上夸他说:“克鲁尼不再是花瓶了,他是个有责任感的好男人!”
巧合的是,与克鲁尼一同出演《第8号提案》的马丁?西恩也是个热衷政治的艺人,而他和克鲁尼又都在电影或电视剧里饰演过美国总统或总统候选人,所以有人惊呼:难道演了总统的人就真的难以自拔了么?可见政治的魔力非凡,即便是见多识广的明星也无法抵挡。
其实,明星在政治领域里“跑龙套”并不是克鲁尼的独创,著名影星罗伯特?德尼罗前不久就公开支持奥巴马连任,并且说:“我觉得白宫还没准备好迎接白皮肤的第一夫人呢。”结果,这句话引来了无数口诛笔伐,认为他拿肤色来说事不应该。不过,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的夫人安?罗姆尼却轻松地说:“那只是个玩笑,我们不必太认真。”
同样是示威被捕,明星克鲁尼就登上了媒体头条,马丁?路德?金的儿子却无人问津,即便是政治话题的讨论中,明星“高帅富”的作用也远远大过了民权活动家,他们自身条件优越,似乎是绝好的传播媒介,影响力甚至可以超越政治家。
这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