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单独和厂方洽谈,要厂方给他两万元人民币,或送他出国留学。
⑴要有商品意识(没有从材料的整体出发。)
⑵要不知足(没有领悟材料的情感意向。)
⑶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从材料本身出发,而是从头脑中固有的概念出发。)
⑷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符合材料要求,为最佳立意。)
⒘人们总佩服“千里马”一日千里,勇往直前的气概;人们也崇尚“老黄牛”生命不息,犁耕不止的精神。然而有的人总感到不如意,总想让“千里马”与“老黄牛”搞优势互补,从而派生出“千里马”式的“老黄牛”或“老黄牛”式的“千里马”。
这则材料谈的是人们对“千里马”与“老黄牛”的态度,如果将材料中的动物联系到人类社会,容易找出材料的主旨:对人不能求全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