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这条新闻: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到距华盛顿不远的阿灵顿市“雷氏地狱汉堡店”共进午餐。奥巴马点的是夹有干酪、洋葱、生菜、西红柿和碎牛肉的汉堡,梅德韦杰夫点的是夹有干酪、洋葱、墨西哥胡椒和蘑菇的汉堡。奥巴马喝冰茶,梅德韦杰夫喝可乐,两人还一同分享了一份炸薯条。吃完饭后,他们同乘一辆汽车返回白宫,继续未完成的双边会谈。
简单到寒酸,节约到吝啬,这就是一个超级大国首脑招待另外一个超级大国首脑的午宴。堂堂美国总统,不在超星级酒店的超豪华包厢,却跑到拥挤的路边小店来招待贵宾,怎么看怎么像“政治秀”。为什么?你想,国与国之间的接待,应该是最复杂、最丰盛、最隆重的,但他们却一人一个汉堡,还吃得津津有味,这不是作秀是什么?再说,总统对总统,接待是工作需要,既关乎互惠关系,又关乎大国形象,大吃大喝的理由多到一箩筐。何况,美国是世界上财政收入最多的国家,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吃喝的保障,以我们的思维,至少也得天天鲍鱼龙虾吧?两个“顶级公务员”,放着山珍海味不吃,偏去吃什么快餐,这不是“很傻很天真”吗?
我们再看看国内。有资料显示,我国公款吃喝数1990年为400亿元,2002年为2000亿元,2005年达到6000亿元以上,如今是多少,恐怕只能用天文数字描述了。我们不妨算一笔账。保守一点,假定如今我国公款吃喝数仍为6000亿元,全国13亿人口,每人每年要为之买单461.5元。2008年,全国农民平均年收入为4500元左右。也就是说,每一年,那些极少数人大吃大喝花掉的钱,全国所有农民要辛辛苦苦劳作一个多月。这是一种怎样的触目惊心?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字:2009年,美国人均GDP为46380美元,居世界第9位;中国为3677美元,居世界第99位。如果把国比成家的话,奥巴马,相对于我们来说,他应该算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是“富二代”选手,有的是可供大吃大喝、任意挥霍的“银子”,难道他才是勤俭节约的先进、艰苦朴素的楷模?他的简单与节约,都是个人拥有的美德?非也,有好吃的不吃,有正当用的银子不用,这不像猫不喜欢鱼、老鼠不爱大米一般可笑吗?
人家不是不想,而是不敢。
对于奥巴马来说,是头悬利剑,制度严格,使他不敢越雷池一步。美国总统的招待开支,实行包干制,而且每年只有20万美元左右,但他这一点点开支,不仅要用来招待各国元首,而且要招待参众两院议员、各州州长等,少说也有数千人,无异于杯水车薪。而解决办法不外乎两种,一是自己掏钱,二是简单节约。人在自己掏钱的时候往往是最吝啬的,因此办法只有节约一途;又比如,在德国,公务消费奉行“零容忍原则”,任何铺张浪费都可视为腐败,往往丢官甚至入狱;而俄罗斯公款招待手续复杂得要命,请客之前要填写“请客计划”,报告去哪儿吃、吃什么、价格多少、请客的目的是什么,结账发票上要注明吃了哪些菜、喝了哪些汤、每个菜的价格多少等等,整个报销过程常常长达几个月,倘去国外出差,还要把发票翻译过来,真是麻烦!
为什么人家能管住权大如总统、首相之辈的嘴,而我们连乡长、所长、村主任的嘴都管不住呢?我国的公款吃喝之风真的是不治之症吗?非也!原因已经非常明显,在中国,对公款吃喝的限制制度太缺乏,如同将钱放在别人眼前,而没有人监控,要人们自己控制欲望不去拿,可能吗?而人家有一套严厉的制度、有一群监督的人,制度限定了底线,一触即“死”――不是丢掉政治前途,就是丧失人身自由。如果因为吃喝会丢掉自己的职业,甚至丧失自己的自由,有谁还敢做这样的傻事呢?
所以,对于大吃大喝来说,美德和传统的熏染不过是一个形同虚设的“紧箍咒”罢了,依靠自律的现行制度只是一个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摆设。因此,大家也许能达成共识:约束乏力,打击无效,唯有严厉的制度才能筑牢防线、杜绝铺张、遏制腐败。
(摘自《演讲与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