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作文肖像描写
骨,薄嘴唇,50上下的女人站在我面前,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但是擦着白粉,颧骨没有这么高,嘴唇没有这么薄,而且终日坐着,我也没有见过这圆规式的姿势。” 以上对杨二嫂的描写,夸张的写出了杨二嫂的身材形状,为刻画她尖酸、刻薄、自私的没落小市民的形象做好铺垫。再如: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对清国留学生的描写,也是采用了夸张描写法。作者用夸张、幽默、讽刺的语言刻画了清国留学生的丑态。
六、 比喻描写法。
生动的比喻在刻画人物是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鲁迅在《故乡》一文中,用“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来写中年闰土的手,这一比喻就形象的写出中年闰土的劳碌与艰辛;用“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都苦得他像一个木偶人了。”这个比喻来刻画中年闰土的麻木与无奈;用“脸上虽然刻着许多皱纹,却全然不动,仿佛石像一般”这一个传神的比喻刻画中年闰土神情呆滞与精神麻木。
简析《列夫·托尔斯泰》一文的人物外貌描写
浙江省乐清市乐成镇实验中学 王赛红
外貌描写是人物描写中一种常见的描写手法,在很多写人记事文章中出现,老师和同学很熟悉,如《故乡》中的中年、少年闰土外貌,《小桔灯》中的小姑娘外貌,《孔乙己》中的孔乙己前后两次出场的外貌,但它们与茨威格的《列夫·托尔斯泰》一文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此文外貌描写精彩至极,让人拍手叫绝。如:
1、“托尔斯泰给人留下难忘的形象,来源于他那天父般的犹如卷起的滔滔白浪大胡子。”
托尔期泰是世界文豪,但他长相平平,留给人的总印象是失调、崎岖、平庸,甚至粗鄙。作者运用欲扬先抑的手法表现了作者平庸,粗陋的一面,语言生动形象,不乏幽默,作者对托尔斯泰的胡子、眉毛、须发、鼻子是这样描绘的:
长髯覆盖了两颊,遮住了嘴唇,遮住了皱似树皮的黝黑脸膛,一根根迎风飘动,颇有长者风度。宽约一指的眉毛像纠缠不清的树根,朝上倒竖。一绺绺灰白的鬈发像泡沫一样堆在额头上。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你都能见到热带森林般茂密的须发。
对托尔斯泰的外貌普通、平庸一面的描写,不仅是对托尔斯泰肖像真实地刻画,同时也揭示了他是俄国人民大众的一员,而写他面容粗鄙、丑陋的一面,实际上是要反衬他眼睛的无比精美。
2、“亏得有这么一对眼睛,托尔斯泰的脸上于是透出一股才气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托尔斯泰的眼睛充满智慧,让人感受到的是一位品格高尚的伟人,是一位给人类创造巨大精神财富的伟人。文中的比喻和夸张把读者带进了无穷想像的空间,作者是这样描绘托尔斯泰眼睛的:
“托尔斯泰这对眼睛里有一百只眼珠”“这对珠宝有魔力,有磁性,可以把人世间的物质吸进去,然后向我们这个时代放射出精确无误的频波”“这首目光就像一把锃亮的钢刀刺了过来,又稳又准,击中要害”“在人类面部最富感情的一对眼睛,可以抒发各种各样的感情”“愤怒使之冷峻,不悦使之结冰,友善使之和缓,激情使之炽烈如火”“当这一副寒光四射的匕首转而对准它们的主人时是十分可怕的,因为锋刃无情,真戳要害,正好刺中了他的心窝”
作者对托尔斯泰眼睛的夸张描写,把托尔斯泰目光的敏锐、犀利表现得极为生动、形象,可以引起读者丰富的想像和联想。
文中对托尔斯泰的外貌描写,大量运用了神奇的夸张和连珠的妙喻,不仅使形象鲜明、特征突出,而且使人产生无尽的联想。比喻不是追求形似,而追求神似;夸张不是故意言过其实,而是尽量作扩大或缩小的描述,更加突显托尔斯泰的形貌特征。“形”、“神”的独到刻画,使文义深刻,韵味无穷。
托尔斯泰外貌
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脸庞,植被多于空地,浓密的胡髭使人难以看清他的内心世界。长髯覆盖了两颊,遮住了嘴唇,遮住了皱似树皮的黝黑脸膛,一根根迎风飘动,,颇有长者风度。宽约一指的眉毛像纠缠不清的树根,朝上倒竖。一绺绺灰白的鬈发像泡沫一样堆在额头上。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你都能见到热带森林般茂密的须发。像米开朗琪罗画的摩西一样,托尔斯泰给人留下的难忘形象,来源于他那天父般的犹如卷起的滔滔白浪的大胡子。
人们无不试图用自己的想像除去他那盖着面孔的头发,修剪疯长的胡须,以他年轻时刮去胡须的肖像作为参照,希望用魔法变出一张光洁的脸。——这是引向内心世界的路标。这
样一来,我们不免开始畏缩起来。因为,无可否认的是,这个出身于名门望族的男子长相粗劣,生就一张田野村夫的脸孔。天才的灵魂自甘寓居低矮的陋屋,而天才灵魂的工作间,比起吉尔吉斯人搭建的皮帐篷来好不了多少。小屋粗制滥造,出自一个农村木匠之手,而不是由古希腊的能工巧匠建造起来的。架在小窗上方的横梁——小眼睛上方的额头,倒像是用刀胡乱劈成的树柴。皮肤藏污纳垢,缺少光泽,就像用枝条扎成的村舍外墙那样粗糙,在四方脸中间,我们见到的是一只宽宽的、两孔朝天的狮子鼻,仿佛被人一拳头打塌了的样子。在乱蓬蓬的头发后面,怎么也遮不住那对难看的招风耳。凹陷的脸颊中间生着两片厚厚的嘴唇。留给人的总印象是失调、崎岖、平庸,甚至粗鄙。
描写贝多芬的痛苦和矛盾心理的句子
人生是艰苦的。在不甘于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场无日无之的斗争,往往是悲惨的,没有光华的,没有幸福的,在孤独与静寂中展开的斗争。贫穷,日常的烦虑,沉重与愚蠢的劳作,压在他们身上,无益地消耗着他们的精力,没有希望,没有一道欢乐之光,大多数还彼此隔离着,连对患难中的弟兄们一援手的安慰都没有,他们不知道彼此的存在。他们只能依靠自己;可是有时连最强的人都不免在苦难中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