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文(理) 7 填空 5 程序框图(循环)
表3.4.2
从这两个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2007年还是2008年,新课标高考都考查了算法内容,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省市实行新课程改革以后,都对算法进行了考查,足可见算法是近年来新课标高考的热点内容;其次,像广东、海南、山东、宁夏这四省2007年已经对算法进行了考查,次年的高考依然把算法内容安排在了高考试卷中;再次,我们还可以从表发现无论文科还是理科对算法的考查都只有一道题,并没有过多的出此内容的题目,因此,高考对算法的文理科要求是一致的,理科也并没有对算法有更多的要求。
从题型来看,考查形式都是选择题或者填空题,试题难度中等偏下,属于对基础的考查,考生得分率较高。由于江苏省在新课标高考题型中只有填空和解答,因此算法以填空的形式出现在高考试卷中;其次从分值上看,数学高考试卷以150分为满分(除江苏省),各省对算法的命题都是4分或者5分,所占比例基本相同,而且在文理科试卷上的题型安排都相同,可见每年的试卷都统一安排,算法均以相同的题型出现,紧扣数学课程标准,主要让学生体会算法的基本思想以及算法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从考查内容来看,算法初步的高考题均以程序框图的形式呈现,而顺序结构是任何一个算法都离不开的基本结构,因此条件结构和循环结构就成了高考中考察的两个基本结构,循环结构是在条件结构上的进一步加深,它必定包含了条件结构,正因为它有重复性,因此现实生活中一些有规律的重复运算常常要使用循环结构。新课标高考对算法的命题,体现高考命题对新课程的支持,而且从中我们不难发现算法中的循环结构是高考复习中的一个重点。
逐年来越来越多的省份在高考中考查算法知识,综述来看,主要分成两种考察形式,一种是直接考察对框图的理解,另外一种是结合统计考框图。
例 (2007年广东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