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潮课”别只为迎合   近年来,不少高校开设出类似“潮课”供学生选修――有《三国杀攻略教程》传授游戏制胜秘籍;有根据当红美剧《LIE TO ME》(《别对我说谎》)开设的《心理应激微反应》选修课;有教你怎样成为贤妻良母的“新女性必修课程”;更有可以在酒庄里边品酒边考试的《酒文化入门》课……而在国外,这样的“潮课”风靡已久,“魔法课”“僵尸课”“爬树课”等等,无所不有。
当长时间弥漫在大学校园里的“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的风气遇上“潮课”风,学生们着实过了把兴趣瘾。在正统专业教育之外,必要的技能培训和生活技巧的传授彰显出大学教育的人文性和贴近性,变被动的上施下效为学生自发主动获知,让人颇感欣慰。
相比传统选修课的萎蔫,“潮课”的火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教师在课程设置和讲授方式上动脑筋下工夫,将这些课程加以包装,令其生动地“与时俱进”,变请学生来为学生自己来。
只希望“潮课”不只为迎合,不只为吸引眼球、赚取人气,或仅仅成为应付教学评估的手段。只要不喧宾夺主,不偏废了专业教育本身的严肃性,校园潮课大可以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刘丽影)
研究发现:网瘾可能损伤青少年大脑
网瘾究竟对大脑有没有损伤?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历时两年的研究发现,有网瘾的青少年大脑某些部位与正常人不一样,而与毒品等依赖者类似,网瘾可能致损青少年大脑。
为找到青少年网瘾的发病机制和探索治疗、康复方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雷皓研究小组与上海交大仁济医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展开了网瘾相关的大脑白质病变研究。网瘾患者的高分辨率大脑图像为研究人员提供了脑损伤定位及其产生机理的线索。“沉迷网络可能将神经纤维上的髓磷脂消耗殆尽,从而损伤发育中的大脑。”雷皓说。
在通过对青少年网瘾患者的脑扩散张量图像进行分析后,雷皓等人发现患者大脑一些白质纤维束的微观结构出现损伤,另外左侧胼胝体膝部损伤程度与其焦虑程度显著相关。
研究小组及其合作者还运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方法分析了青少年网瘾患者大脑灰质体积的变化,发现其左侧舌回、后扣带皮质、前丘脑、左侧岛叶和前扣带皮质等区域存在显著萎缩。
雷皓说,这一发现证明了网瘾患者的大脑在这些位置与正常人不同,脑白质组织的受损情形与酗酒、海洛因依赖或可卡因成瘾等其他形式的上瘾相似。相关症状包括影响决策的认知控制能力减弱等。
据雷皓介绍,人们称之为“天庭饱满”的部位是主管大脑控制和执行功能,这个部位主要是在青少年时期发育成熟。沉迷网瘾的青少年这一部位比之同类正常人有损伤,不过大脑损伤和网瘾之间的因果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目前只能说网瘾可能会损伤青少年大脑发育。”(小山)
识伪科学易,撼教育功利难
近来,“皮纹测试”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称可以测出孩子的先天智能和潜能,并确定最优培养方向。有关医学专家认为,这种测试缺乏科学依据。同时,部分家长认为幼儿园和商业公司联手搞推介,有“敛财”之嫌。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个人潜能与成长环境、教育背景、主观努力等息息相关,谁也不能“三岁看老”“皮纹测试”居然能“先知先觉”,具有一定科学常识与科学素养的人都可以辨认其为伪科学。其被家长看重的原因是切中了他们的功利教育思想,触动了他们望子成龙那根敏感的神经。
对于尚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尊重他们的身心发展规律,保养他们的童真。然而,许多家长急于制订成长路线图,确定培养方案。“皮纹测试”之所以有诱惑力,正是看中了家长“病急乱投医”。而家长们对于孩子成才寄托太高的期望,会导致他们往往盲目地贪多求全,做出不符合孩子身心成长规律与教育规律之举。
教育是神圣的事业,然而这种神圣屡屡被金钱亵渎,被各种方法论打落到地上,与“育人”的终极目标渐行渐远。“皮纹测试”这种伪科学易于识破,然而生存的土壤却难以铲除。只要教育功利思想不除,社会成才环境得不到改善,在教育领域类似“皮纹测试”的敛财手段还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吴铭)
外语学习要注意四个方面
一是过分讲究方法和技巧。
“外语的运用是一种技能,但这种技能不是专靠技巧能够获得的。”太讲究方法和技巧会占用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而对学习的内容本身投入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反而会影响学习的效果。方法和技巧只能适当利用,并且要从自己的学习实践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和技巧才真正管用。
二是过分讲究速度和效率,不愿花时间经常重复自己学过的内容。
外语运用要靠“熟能生巧”,要不断重复才会熟练,只有熟练了才会形成一种不假思索的思维惯性,从而掌握外语。
三是不重视听力训练。
外语是有声的,同学们对外语的感受首先是语言的声音作用于我们的大脑。如果不练习听力,只是默默地阅读和背单词,其结果不仅听不懂别人讲外语,而且阅读水平也难以提高。
四是只学而不用。
外语的实践性很强,如果只学而不用,就永远也学不好。外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及时温习已经掌握的知识,加强记忆。同时,不要长时间放下对外语的学习,要经常进行一些发声阅读训练,加强语感。
(东子)
给孩子的四本好书
第一本:《小王子》
这是一本足以让人永葆童心的小书,它诉说的是一个从遥远的星球来到我们地球的小王子。他看到了傲慢的国王、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死守教条的地理学家,还有一朵小花、一个渴望受驯养的狐狸……这本小小的书,成了一面透亮的镜子,照出了一个荒唐的成人世界。它在提醒我们,只有爱,才是最高的哲学,才是我们活下去的唯一理由。法国《读书》杂志曾将它推举为有史以来人类最佳读物。
第二本:《昆虫记》
又一本法国人写的书,这个名叫法布尔的人将昆虫们的生活习性,体貌特征娓娓道来,它的文字因温暖而优美,满含了作者对生命的热爱和尊敬。欧洲人把维吉尔当着最伟大的诗人,他们将法布尔称着“昆虫世界的维吉尔”。能否从这书里读出诗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从此学会热爱生命。学会懂得,因为昆虫与我们同在一个世界,我们并不孤单。
第三本:《看不见的城市》
这是我无限热爱的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为我们带来的礼物。他假借马可波罗的口向我们描述了他想象中遭遇的城市。哦,梦幻般的城市。每一座城市都是宫殿,都是用语言的钻石搭成的,它不在尘世里,它闪烁着天堂的光辉。它为心怀美好的人展现。这是一座奇幻的花园,可以培养孩子们卓越非凡的想象力。
第四本:《苏菲的世界》
14岁的少女苏菲放学回家,发现一封神秘的信件,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从苏格拉底以来的迷惑开始进入她的视野。随着一封封不同寻常的信件纷至沓来,世界像谜团一样展开。《苏菲的世界》是一个智慧的世界,它用一个巧妙的故事几乎说尽了西方哲学的全部秘密,它可以培养孩子思考的能力。(九天仙)
中美大学几个不同之处
(1)师生关系。在中国,由于师生角色的缘故,师生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疏远,没有学生会在学校里直呼老师的名字。但在美国,许多老师认为学生直呼他们的名字,是理所当然的。多数的学生不仅视他们的导师为指导者,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
(2)学制的不同。中国大部分的孩子都在七岁左右上学。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再是大学。美国不一样,在这里,一般来说,美国高中采取四年制,初中三年,小学则是五年。
(3)记分方式。记分方式通常分两种:一种是用数字法,但不普遍(中国的话,是60分及格);一种是英文方式,用A、B、C、D、E、F来分等级。A表示最高的等级,F代表不及格。有些学校还会用A+或者A-这样作为成绩的一部分。如果学生有一门课不及格,成绩单上便会有个记录,他就必须要重修才能通过这一课。
(4)大学的选择。在美国,你能够同时被好几所大学录取。录取通知书寄出以后,大学通常会邀请你去校园参观一周,你能在这一周里接触到学校里的学员、导师、环境等。(付爱华)
古代状元趣事
(1)饽饽状元。清康熙三十六年丁卯科的状元,是江苏铜山人李蟠。他家境贫寒,进京科考时没有盘缠,便带了30个馒头。每天早中晚,顿顿吃馒头。开考那天,别人都交卷了,他还没答完,急得满头大汗,一直写到四更天。一天三顿吃馒头,不仅是一种心志,而且是一种能力。难怪康熙皇帝听说以后,会钦点其为状元。
(2)从末名到头名的状元。明代万历七年,福建人翁正春以乡试最后一名的成绩中举。以后多次参加进士考试,都没有上榜。到了万历二十年壬辰科,他再次进京赶考,不仅进士及第,而且还成为状元。翁正春的可贵在于不灰心,不放弃。要想战胜别人,首先战胜自己。
(3)当官时间最短的状元。明宣德五年庚戌科状元林震,授翰林院修撰。但他当官一个月,就看不惯官场作风,请求辞职归田,回家种地去了。他的经历告诉后人:当状元有当状元的快乐,当农民也有当农民的快乐。
(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