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迫在眉睫,同学们都在紧张地复习,做初中阶段最后的冲刺,班级里弥漫着一股“战争”的硝烟。可我突然发现,成绩优秀且相当稳定的语文课代表夏宇同学学习成绩犹如打滑梯,一溜直下。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恨不得一下寻到病根。
课后,我找到了他,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与生活情况,了解他功课有什么困难,并很恳切地问他:“这段时间是否有什么心事?”他不置可否。我心里想这孩子肯定有苦衷,便委婉地说:“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即将到来,我相信你一定会掌好自己的舵,把握住人生的航向。如果生活中遇到什么解不开的疙瘩,可以随时来找我。”
我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兼合作伙伴,和学生能心理相容,师生关系融洽,我相信他会来找我的。
记得那是第二天的晚自习课下,他主动找到我,神情局促不安,说话断断续续:“姚老师……我……我有件事……想跟你说……”说完便慢慢地低下了头。
“噢,”我发现他浑身都在颤抖,我的心一惊,但仍语调平和地说,“你说吧。”
他声音很低,眼睛不停地闪烁,一边不时地抓自己的头发,一边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我:“我喜欢我们班上的一个女生……她就是王慧。”王慧这小女孩干干净净,长得清纯脱俗,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是挺讨人喜欢的。
“在这个情窦初开的年龄,喜欢异性尤其是出色的异性同学,这是一份朦朦胧胧的情感,是很正常的。”
他欲言又止,看他的神情,我知道事情并不这么简单,便问:“你向她表白了?”
“我们有好些同学都有QQ,我们组成了一个QQ群,周末我们经常会探讨学习上的一些问题。有一次我鼓起勇气打了‘我喜欢你’四个字发过去,她回发‘我们现在年龄都还小,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况且我爸妈也是绝对不允许有这样的事发生的’。”
“她的做法很好啊,这也说明王慧在对待这样事上还是很理智的。青春期这种朦胧的情感是人的生命历程中的一种美丽。虽然她美得幼稚,但它是属于这个生命阶段的特别风景。老师希望你也能够善待这份情感,保持她天然的美丽与纯洁。把这份美好的情感好好地收藏在自己的青春记忆中,不要让她变味……”
“可我现在每天不由自主地想着她,觉也睡不好,书也读不进……”说罢,他抬起头望望我,从眼神中看出,他感到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
一个花季的男孩,把心头的秘密和盘托出,我十分感动,看着他依然神情紧张、忐忑不安的样子,我微笑着点点头,肯定地说:“谢谢你对我的信任,我们本来就是朋友嘛。我会给你保密的。其实,到了这个年龄,愿意与异性交往是很自然的事……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他猛地抬起头睁大眼睛,惊讶地望着我。
“我上初三时,曾对同桌的男同学有过好感……”
听着老师谈到自己感情生活中的秘密,他的表情放松了,心理舒展了,他关切地问:“后来呢?”
“后来,”我说,“我没忘记人生道路上,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主题,当时的主题是:复习、毕业、中考。所以,我很快抑制了这份感情,把精力投入到复习上。后来我才知道,青春期对异性的好感是心理的萌动,不是什么‘爱’……”
他若有所悟,似有惭愧地点点头。
我又说:“中学生思想尚未成熟,易冲动,情感不稳定,好奇心强,自制力差,极易感情用事,做出越轨的事情。过早恋爱,感情往往被对方所牵制,学习容易分心,会导致成绩下降,学业荒废,将一事无成。如果这个时期去交异性朋友,就一定会分心,陷入情网不能自拔,如果这样就耽误了当前的大事。你说是不是?”
“这些我也知道,可是我该怎么办呢?”
“你可以运用转移法,把精力转移到学习上去,用探求知识的乐趣来取代不成熟的感情;也可以用冷处理法,逐步疏远彼此的关系,以冷却灼热的感情;还可以运用自我宣泄法,试着把情感写进日记,把纯真锁进属于自己的抽屉,以一副崭新的姿态面对每天升起的红彤彤的太阳……”
真诚必然换回真诚,夏宇的心理包袱放下了,他脸上顿时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他当即表示:“姚老师,我都明白了!”
我连忙夸奖他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好孩子。从此他又重新振作起来,闯过了青春道路上这个“美丽的小波折”,订了复习计划,跑步追上了同学们的步伐……
这件事过后,我又同班上的许多同学谈心,还召开了主题班会,诚恳地叮嘱他们:“中学阶段正是为各方面的成长、发展奠定基础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我们充满了青春活力,精力旺盛,思想活跃,记忆力强,对于新生事物极为敏感,是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各种能力的最佳时期。因此,每位同学都应该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个情窦初开的花季,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自己那一份美丽的朦胧的情感,用理性去对待她、呵护她……生命在这个季节的确会开花,但开花的最佳时节并不是现在。同学们只有把握好现在,做现在最该做的事,才能拥有未来真正的幸福……”
古人治水,堵,水害加剧;疏,变害为利。同样是水,同样在治,功过不在于水,而在治水之人。这对教育者正确疏导青春期的情感萌动具有深刻的启示。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恋爱是不能禁止的。”他认为:“对学生精神生活和他们隐秘的角落,采取粗暴态度,最容易从青年男女之间的相互之间关系中逐出一切高尚、有道德的、明快的审美情感,并把爱情的生物本能的一面推到了首位。”
所以,作为班主任,若能以此为教育的契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情感变化,进而学会把握、升华自己的情感,为他们的成长创造宽容与和谐的氛围,相信他们对自己是负责任的。这或许比简单的打骂、禁止对他们更具有教育意义。这并非反对过问青春期的情感变化,而是强调过问应该讲究方式,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用耐心、宽容对学生加以合理的引导,提高他们认识情感、把握情感的能力,帮助他们顺利走出情感的“沼泽地”,从而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大丰市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