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原来是向前
我不信佛,但喜欢看佛,尤其喜欢“笑口常开,大肚能容”的弥勒佛。他那心无芥蒂开怀大笑一脸快乐的样儿,会驱逐你心中的烦恼,把你的五脏六腑也洗涤得清清爽爽。他为什么总是那般“笑口常开”呢?忽然想起他的一首偈语:“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境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退步原来是向前”。退步,就是谦让,就是不争,就是必要的妥协,可那结果,就像我们低着头退步插秧一样,看着水中蓝蓝的青天,而一步一步地却是向前迈进。生活,就是这般地充满辩证法,你谦让,你不争,你妥协,你得到的却是获得,却是满足,却是快乐,却是向前。
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可谓比比皆是。老夫老妻,生活得平和快乐的,大多都深谙“退步原来是向前”这个带有几分禅意的哲理。邻居家老王,老两口各有各的秉性,各有各的爱好,各有各的脾气,可是从不见人家吵架。老伴对老王那个好呀,真让人羡慕,温存、体贴,差不多每天晚上都给老王炒上两个可口的小菜,酒,也烫得温温热热的。原因之一,大概就是这个老王最善于讲究“退步”吧?比如,老伴最喜欢逛商店,老王最烦逛商店,可老王又常常退后一步,一脸堆笑地陪老伴去逛商店。“退步原来是向前”呀。
退让、妥协,有时是慈心满布、大肚能容的表现。有部电影叫《爱是妥协》,这真是点睛之笔。家庭里讲退让,讲妥协,常常是因为这个家庭爱意浓浓,情深切切。胡适,是位杰出的学者,谈到家庭生活时,却说,做丈夫的,也要讲“三从四德”。“三从”:“太太命令要听从,太太出门(逛商店购物)要跟从,太太说错要盲从”,“四德”是:“太太花钱要舍得,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打骂要忍得”。没有夫妻的恩爱,能讲出如此这般地一再“退步”的“三从四德”吗?
“退步”,有时还是心求“向前”的一种艺术呢。这道理,刚上小学的外孙都懂得。前一天,他要妈妈给买遥控军用战车,妈妈说:“都上学了,不能玩这样的玩具了。”第二天,他“退一步”说:“不买遥控车,买本《兵器》杂志吧?”妈妈也只好“退步”说行。其实,他喜欢兵器,早就想买那本杂志。这也叫欲进先退吧?
谦让,妥协,退步,在家庭生活中,能做到这一点,是爱心,是宽容,是美德,是生活的艺术,同时,还是自信、坚强、成熟与智慧的具体体现。老子《道德经》中有段话:“圣人之道,为而不用,有而不争。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不争,是人生的智慧。又说:“自胜者强”,妥协,退步,是战胜自己,是强者所为。常常是性情懦弱之人、心胸狭窄之人,不讲妥协,不讲谦让,一味地胡搅蛮缠,不弄得云深雾重一塌糊涂,不撞南墙,不回头,不罢手。
退一步,天晴气朗,海阔天空,心境清静,气氛和谐,皆大欢喜,四壁生辉。家庭里本来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琐琐碎碎的日子,并没有那么多的大是大非,所以学会讲点退步,讲点妥协,讲点谦让,才会多几分和睦,少一点纷争;多几分亲热,少一点疏远;多几分快乐,少一点烦恼。“笑口常开,大肚能容”的弥勒佛那句“退步原来是向前”,讲的就是这个理。懂得这个理,咱大概也能做到“大肚能容,笑口常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