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和谐发展,教育的和谐发展与人的和谐发展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只有和谐的教育才能造就出社会需要的各种和谐发展的人,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构建和谐教育,既是构建和谐社会主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孜孜追求的目标。以“精于教书、勤于育人、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作为对自身要求的准则,在十余年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注重讲求民主,铸造和谐的基石;着眼以人为本,开拓和谐的源泉;追求发展,凝聚和谐的动力,通过科学、系统的创新性教育教学实践,在班级管理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 让每一位学生沐浴在阳光下,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
德育的本质是“育人”,牢固坚持人本主义的教育理念,把学生看作是成长中的人,社会中的人,有一定文化背景的人,让每一位学生时时沐浴在爱的阳光下,享受到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从而获得最适合自己的成长机会,实现最优化的发展结果。
――以赏识激发学生的自信。班级中优秀的学习生活群体在成绩方面给班级带来了荣誉,在另一方面也给其他同学们带来了压力,有的同学出现了自卑心理,甚至怀疑自己的智力水平。针对这种现象,我们班逐渐形成了两种“班级化掌声”,一种用来赞美别人,一种用来赞美自己。一个精彩的发言、一项完美的创意、一场成功的比赛、一次默默的奉献都会引起节奏独特的掌声。为别人鼓掌,别人的长处不再是压力,而是变成了用来欣赏的风景;为自己鼓掌,自己不再是成功者的陪衬,而是成为自信的主角。在引导学生赏识他人、自我肯定的同时,我更是用赏识的目光注视每一位学生。赏识犹如生命的营养,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老师欣赏的目光下,幸福地汲取着成长的充足养份。
――以宽容对待学生的不足。人们常说,教育是充满希望的事业,而希望的内核是教师对学生的积极期望心理。面对学生出现的缺点错误,老师以宽容、理解和期望的心态,确立“退一进三”的处理原则。所谓的退,是对学生错误的定性要实事求是,批评的态度要以理服人,处理的方式要留有余地。但教师对学生的“宽容”也绝不等同于对缺点或错误的一味“纵容。所谓的进,是老师要求学生对错误的反思要触及心灵,改正错误的行动要有目共睹,矫正错误的效果要为班级全体提供价值引领。写一份错误心理报告、为同学们讲述一个与所犯错误类型相似的励志故事、为班级建设提供一项合理化建议,老师处罚学生,既给你留足了面子,又要让学生终生难忘。”教师的宽容是学生自信心的保护伞,是学生发展的一种动力。教师的宽容为学生的成长留足了自主反思的空间。
――以爱心塑造学生的人格。“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且这种“爱”应该是和谐、平等的。转化“后进生”的途径方法,是现代教育上的焦点问题,教师对“后进生”和谐的爱,是转化他们的第一剂良药。“后进生”们从受教育起就伴随着冷漠、失败。因此,教师应怀着强烈的爱心给他们以心灵的呵护,关心他们身边的每一件事,鼓励、关心、帮助变成集体对这个学生的批评、表扬、鼓励、关心、帮助。利用“科学的方法”有效地进行思想教育。如:采取集体评议,不定期由全班评选“最需要帮助的同学”,对有关同学提出希望,经过一段时间,再在班上评选“进步最大的同学”,根据经验,前后两次评选活动的当选者往往是同一学生。此外,还采用写作文表扬《××同学进步大》以形成催人向上的集体舆论气氛;“对手竞争”、“一帮一,同进步”等各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共同参与“后进生”的转化,使后进生在和谐欢松的环境中得到发展,取得成功的喜悦。
――学生与老师的和谐 “亲其师,信其教”,和谐的师生关系所产生的教育效果是不可估量的。
二、 在团结竞争中体会成长的快乐,培育和谐的班级氛围
衡量班主任老师工作质量的高低,要看他所带的班级是否具有积极、健康、向上的班风。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充分发挥班级建设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精神情感的升华作用,让老生常谈有了新谈法、常规教育找到了新角度、学生发展有了新境界。
――重视主题教育。主题班会是班级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为提升主题班会的科学性、教育性、艺术性,实效性,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使主题班会在学生思想教育、班风学风建设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 使家长成为教育合作伙伴,搭建和谐互动的家校教育平台
学校教育不可能独自承担学生成长的全部责任,家庭和社会等环境因素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和谐教育关注的范围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或校园生活,必须扩展到学生成长背景中更广阔的领域。只有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才能受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倡导亲子关系的融洽。亲子关系是世间的第一人际关系,良好亲子关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今年的母亲节,学校开展了“感恩父母,回报社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其中的内容之一就是布置学生给家长写一封信。几乎每位同学信的开头都是这样写的:“妈妈,我从没给您写过信,我把这封信当作老师布置的一项作业来完成。但当我完成这项作业的时候,我是多么感谢学校、老师给我们创造的这个机会让我把十几年来对您羞于出口的爱意和感谢表达出来。”近五十多封饱含着儿女深情的信件从学校发出,同学们用真挚的情感,敞开心扉的沟通给父母送上了第一份节日的惊喜和欣慰。同学们的心动立即转化成行动,“给母亲一束鲜花”、“送给妈妈的护手霜”、“为父母做一顿晚饭。”所有的家长都在这一天感受到来自儿女的温情。
――谋求育人理念的认同。注重以家长会、家访、电话等各种方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增进教师和家长的沟通,赢得了家长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通过不同的交流渠道,我的教育理念得到家长的高度赞同;“学做人、学知识、学做事、学生活”的育人内容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多一份了解、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沟通”的家校配合要求家长们更是耳熟能详。
和谐,如春花灿烂,沁人心脾;和谐,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班级中,每一位学生都在和谐的教育的氛围中愉快地学习,在和谐的兴趣乐园中陶冶情操,在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健康成长。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智启人的班主任工作方式正逐步提炼、固化为我不变的德育工作信条。和谐教育的理念已在更加广阔的土壤中深深扎根,结出了累累硕果。
(葛 敏 江苏省盐城市郭猛小学 22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