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前初中语文教科书大量选编了一些当代诗歌,但诗歌本身的独有特点,使得现在教师对诗歌教学感觉很难。笔者根据多年语文教学实践,从诗歌的特点出发,找出了一个提高诗歌教学的方法,在此分享给各位同行。
【关键词】诗歌教学 兴趣 朗读
新课程标准初中语文教科书选编了大量的现代诗,在此前的教材中是不曾有过的,对此有些老师提出疑虑。原因之一是现代诗歌让学生难学,他们认为诗歌不是故事类的作品,难以唤起中学生的兴趣,并且诗歌本身就难懂,学生读了也不一定能接受。其次是老师难教,现代诗歌在字面上虽无生僻词语,读了以后有时却让人不知所云,就算是教师也难免会如堕入云雾之中。面对这种情况,教师们甚至怀疑自己的理解能力和欣赏水平。再者,因为诗歌本身蕴涵内容的丰富性及含蓄性,使得解读诗歌也成为极具个性的一种精神活动,不同的读者对同一首诗歌的理解可能会大不相同,这也是教师觉得诗歌不好教的原因致之一。诚如是,但诗歌的引入同样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积极影响。它能培养学生的读诗兴趣,认识诗歌的基本特点和类型;让学生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陶冶学生心态,丰富学生情感;培养积极的鉴赏态度,激发鉴赏兴趣,提高诗歌的文学鉴赏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联想能力,感受作品的意境和形象,体味作品的艺术魅力,理解作品的思想感情内涵;开阔学生胸怀,美化学生心灵,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通过引导学生品味诗歌语言魅力、艺术构思技巧,可以培养精炼、准确地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可发展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很多学生喜欢看小说,在课堂上冒着被老师收缴的危险也在所不辞,那是因为小说有着离奇曲折、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诗歌要靠什么来吸引读者呢?我想那就是诗歌的美,美的形式、美的语言、美的意境,总而言之,就是给人一种美的感受。所以我在课堂上加强了对诗歌的朗读,通过朗读来感受诗歌的美。然而这并不能真正激发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因为这些诗歌再美,那也是别人的作品,要想真正激发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我想还应该使学生有一种自豪感、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从哪来呢?如果要学生漫无边际地写一首诗歌,那对于初中生来说可能不切实际。有很多诗歌的形式很美,我们何不借鉴某一首诗歌的形式,拟定一个话题来进行仿写呢?这样,学生有一个模仿的形式,在一定的框架内,有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学生应该很好下手。
我们学习《乡愁》这首诗歌时,在学生熟读了诗歌,了解了这首诗歌的形式,品味了语言,体会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之后,我循序渐进,首先布置学生模仿“乡愁是……”这个句式写一句话。“乡愁”这种情感是抽象的,看不见,摸不着,要想仿写好这个句式,关键是要感悟出乡愁的特点,找出本体与喻体之间的相似点,那就是乡愁给人的一种感受。我提示同学:当你远在他乡,思念故乡,想念亲人时,那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是不是有心烦意乱,归心似箭,酸苦涩的感受呢?学生觉得难度不大,不费吹灰之力,有很多学生很快就写好了,出乎我的意料,这些同学写得还真不赖。下面列举几个例子:
1.乡愁是一根短短的电话线,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2.乡愁是一棵正在延伸的藤蔓,时间越久,爬得越高。3.乡愁是一颗青橄榄,苦苦的,涩涩的。4.乡愁是一湾湛蓝的海洋,漫无边际。
趁胜追击,紧接着我要求学生模仿这首诗歌的形式,以“快乐”“幸福”“烦恼”或其它词语为话题,写一首小诗。刚开始,同学们“哇”的一声,都纷纷抱怨说这太难了。我故作轻松地说:“这难吗?小意思了,不信我马上以“幸福”为话题作一首念给你们听听,听好了!”
小时候/幸福是母亲一个温暖的怀抱/我在哭闹/母亲在笑;长大后/幸福是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后来啊/幸福是朋友一句轻声的问候/听在耳里/暖在心里;而现在/幸福是学生每次小小的进步/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我的“砖”抛出去了,目的是为了引出学生的“玉”。正如我想看到的,同学们听完之后露出了信服和赞许的笑容,很快都进入构思状态。在巡视的过程中,很多同学急切地拿着已经完成的稿子给我看,询问我的看法,好像这是他们完成的一项巨著,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我没有直接给他们修改,而是帮们他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让他们再加以斟酌。看了这些学生的作品,我心中暗暗窃喜,虽然笔法还有些稚嫩,但我想这或许达到了我上这节课的目的了。这一切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有几个学生在平时上课,嘴巴根本不受大脑控制,想说就说,多少次我不得不因此停下来讲纪律,而今天,恰恰是这几个同学写出了令我暗暗叫好的诗歌,让我刮目相看。
我不禁想起了平时上课,为什么没有这么多的同学踊跃来问我呢?为什么没有这么精彩的答案呢?“石本无火,撞击发光;水本无华,击荡生波”。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有了兴趣,他的思维就会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集中精力去获得知识,并创造性地完成当前的活动。
(作者单位:河北省磁县磁州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