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众的视野中,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一向以友善、高雅、清新的形象出现。她是时尚的风向标,是美国甚至全球媒体的宠儿。最近由《华盛顿邮报》发起的一项投票中,73%的美国民众表达了对米歇尔的喜爱。
然而,《纽约时报》记者乔迪?坎特日前出版的新书《奥巴马家庭》,却颠覆了这名受人欢迎的第一夫人的形象。该书将米歇尔描绘成一个强硬的政治角色,并惊曝内幕称,虽然米歇尔在公开场合一直表现友善的面貌,呈现白宫的软形象,但是私底下却经常“后宫干政”,她多次因不满白宫团队而力促丈夫“换人”,性格火爆的她甚至“像女王一般”经常在白宫内“大发虎威”。
最新一期《国民问询报》更披露,由于不满新书“虎妻”负面形象,日前米歇尔竟痛哭失声,冲进办公室和丈夫奥巴马大吵。经历了一连串打击后,米歇尔或许压根就不想让丈夫当总统,甚至根本就希望奥巴马连任失败。不过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1月12日,米歇尔却在美国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闪亮登场,助夫君竞选连任,狠狠地反击传言一记巴掌。
她认为奥巴马团队“过于狭隘”?
“她认真聆听他说的每一个字,时不时地点点头,她的眼睛因他的话而闪烁。”在《奥巴马家庭》一书中,乔迪?坎特描写道。2011年1月12日晚上,奥巴马在美国图森市亚利桑那州大学的枪击案受害人悼念仪式上发表了饱含感情的演讲,而他的妻子就坐在悼念会的第一排。米歇尔的目光一直坚定地追随着他。
当总统奥巴马形容幸存者吉福兹议员第一次睁开眼睛的情形时,米歇尔闭上眼睛,长时间地沉默起来,以表现出她丈夫演讲中所传递的一种宽慰。好像她的配合可以给在座的人带来一些激励并推进她丈夫的演讲一样。演讲结束后,米歇尔表现出一种深深的满意。“她脸上得意地写着:这就是我想让你成为的总统。”
然而,这位记录美国第一家庭的记者很快笔锋一转,向读者呈现了美国总统夫人的另一面:私底下,米歇尔对自己的丈夫有着强烈的控制欲,总是向他宣泄着她的各种不满。如米歇尔一向认为奥巴马团队过于狭隘、缺乏战略,但她从不直接与团队沟通,而是通过奥巴马表达她的意见,也因此在许多会议上,会听到奥巴马说:“米歇尔觉得我们的方向不对。”
2010年1月,当共和党人斯科特?布朗于马萨诸塞州赢得了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职位后,民主党通过人员改组致使一些高级顾问离开,而米歇尔就是当中最强劲的幕后推动力。
“非常焦虑和缺乏安全感”的米歇尔也会和丈夫的核心团队直接发生冲突。坎特就在书中详细描述了米歇尔与前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及前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之间的激烈争论。
有一次,伊曼纽尔在没有咨询过米歇尔的情况下,就替她答应出席一场活动,为此米歇尔十分愤怒。作为报复,此后半年,她缺席了中期选举的所有活动。2010年9月,伊曼纽尔辞职,转而参选芝加哥市市长,并取得了胜利。
坎特写道:“米歇尔对奥巴马任职总统有着很深的影响,她有意地告诉丈夫自己的感觉,她对机会与和平的狂热信念,用她的世界观来产生力量,她愿意做不受欢迎的事,并为此支付一定的政治成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坎特并未直接采访过奥巴马夫妇本人,而是听取了33位白宫工作人员的描述。此外,得益于参议员妻子的身份,坎特常年和白宫打交道,也因此能够获知白宫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她不是愤怒的黑女人”
据《国民问询报》披露,米歇尔获悉坎特书中的内容后,一方面对白宫助手泄露她的“负面情报”感到非常愤怒,一方面对丈夫奥巴马的无能深感不满,认为身为总统的他居然无法管住白宫职员的嘴巴,任由不利于第一夫人的传闻满天飞。
为了挽救负面影响,奥巴马赶紧嘱咐白宫新闻发言人杰伊?卡尼在白宫的例行记者会上指责《奥巴马家庭》一书“过度渲染事件并与事实脱节”,并称媒体“不负责任”。而也许并非巧合的是,就在今年1月9日米歇尔“大闹白宫”的当天,奥巴马手下干将、白宫办公厅主任比尔?戴利突然辞职。
但在10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晨》节目采访时,米歇尔为自己的角色进行了辩护。她说:“从贝拉克宣布(竞选总统)之日起,人们就一直试图将我描绘成这样一种形象,就是说,我是一个愤怒的黑女人。”
她称自己很少涉足包括总统办公室在内的白宫西翼,而且从未与前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或前总统新闻秘书吉布斯发生口角:“我不与我丈夫的下属谈话。我不参加会议。”
米歇尔表示:“我是奥巴马的头号密友,但他身边有非常多睿智的人才。我和他都希望,他能和最有专长的幕僚讨论政治议题。”但她同时坦承,这并不表示她和奥巴马不会互相讨论和对话。“如果我不同意某件事,就会告诉我的丈夫。”她说。
据悉,米歇尔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晨》节目采访并非专门针对坎特的新书,而是早已有之的安排,只不过节目排期刚好排到了现在。而坎特也在随后接受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的采访。她维护了米歇尔的形象,称自己并未在书中将米歇尔描述为“愤怒的黑女人”,相反,在她的心目中,米歇尔非常坚强,而且表现要远胜于总统奥巴马。
著名的专栏作家凯瑟琳?帕克在《芝加哥论坛报》上发表文章,称米歇尔的形象被误解了。她说,“谁说第一夫人不可以生气?如果她在镜头前不微笑,或是不专注,人们就会说她是一个愤怒的女人。”
“事实上,我采访过的官员都无一例外地声称,自己非常佩服她。她的确是我所见过的第一夫人中最美丽、和蔼、智慧、优雅、乐于奉献的妻子和母亲。”帕克以高度赞誉的笔调写道。
承受着第一夫人的精神压力
诚如坎特所言,面对深不可测的华盛顿政治,奥巴马入住白宫后就像“从天上回到了地上”,但米歇尔与之相比,表现却远远超过人们对她的期待。
不为公众所知的是,2008年选举结束后的几天里,米歇尔对要搬到华盛顿感到十分忧虑。她本来想的是在女儿完成学业之前一直都呆在芝加哥。2004年,奥巴马当选参议员时,米歇尔就拒绝把家搬到首都和他团聚。她对于通过政治来改变生活水平不抱有什么希望,同样她想让自己的孩子远离华盛顿这个太过现实的世界。
然而,当奥巴马明确地说他需要她和女儿们时,她改变了她要一直呆在芝加哥的想法。自此,米歇尔开始在公众面前转变。
她不得不在各种仪式上尽到人们所期望的第一夫人应尽的职责,即便心里抗拒,也必须和国会议员的妻子一起参加乏味的年度午餐;她没法再送女儿上学,有时候甚至都没法去观看她们的足球赛;此外,因为女儿们也备受聚光灯关注,这让她感到很不安;她不再仅仅扮演妻子和母亲的角色,奥巴马每五分钟都会有日程安排,突然间她需要转变成他的助手。
因此,服装成了米歇尔“快乐的补偿”,因为她对人们心中一成不变的高雅自信的第一夫人形象感到压力重重。她跟邻居说:“如果我不得不参加聚会,我就要买一条新裙子。”然而,在艰难的经济时期,她却因此而备受非议,在她买生活用品时,大家把焦点都集中在她穿的515美元的运动鞋上。
就连米歇尔在丈夫竞选获胜后发表感言称自己“第一次为国家感到自豪”,都备受诟病:“难道她以前没有为自己的国家自豪过吗?”当她提出为减少肥胖儿童数量的减肥计划时,她又受到了相当恶毒的“礼遇”――其形象被反对国民减肥计划的漫画家丑化成了嗜吃汉堡包的发福暴食者。
的确,过去几年来,身为第一夫人的米歇尔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一方面,她的丈夫奥巴马由于经济政策屡屡受到国内民众的谴责,另一方面,她的两个女儿甚至也在学校遭到同学的奚落,再加上焦头烂额的奥巴马最近一直忙于政事,很少陪妻子女儿享受家庭生活。
有传言称,米歇尔对奥巴马下了最后通牒,说她已经受够了白宫的生活,如果他还要竞选连任总统,她就带着两个女儿――13岁的玛丽娅和10岁的萨莎返回芝加哥,并和他离婚。
但在采访中被问到是否对第一夫人这个“职位”不满时,米歇尔回答:“我喜欢这份工作,如果我有任何焦虑,那也是为了女儿们的成长。但是我和贝拉克都是成年人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会承受。”
谈及丈夫的连任问题。她说:“如果不考虑我是他的妻子这个身份,我们也需要他继续执政,他做得很好。”华盛顿当地时间12日,米歇尔还开通了属于自己的推特账号,助奥巴马竞选连任,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获得了超过20万人的关注。而如果奥巴马连任成功,米歇尔或许将又一次改变白宫的走向。因为如果家中没有米歇尔,奥巴马也许会成为一位很出色的法学教授、畅销书作家等,但绝不是美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