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串珠,用关键句彰显中心。点题的技巧非常多。在一篇文章里,我们可以借题目点题,可以在开篇点题,可以在过渡处点题,也可以在结尾时点题。写作本题时,下笔可以这样说:“家庭,是我生命港湾里的明灯。在那里,父爱有如海风般柔和,母爱有如海浪般美丽,而我就是那停泊在港湾里的一叶幸福小舟。”如此下笔,开篇就能表达出自己对父母之爱的真切感受。若在结尾时再紧扣标题,用一组类似开篇的排比句相呼应,直接抒发情感,主题自然会进一步得到升华。当然,若能用一个漂亮的中心句作行文线索,不时地出现在文章的关键处,那便是平时所说的“一线串珠”。一篇题为《心中的明灯》的满分作文,便是在“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一诗句中引出故事,在这一诗句中展开情节,最后又在这一诗句中收束,脉络清晰,情感极为动人。
详略有致,在材料中突出中心。合理安排材料,是一门学问。面面俱到,突出不了重点;有详有略,却能够使文章顿时生色。具体而言,与中心联系紧密的内容,要泼墨如水,要通过一言一行来展示人物性格,在平常小事中挖掘生活哲理;那些与主题有关的次要内容,则要惜墨如金,一笔带过。突出了重点,也就突出了中心。中考满分作文《心中的明灯》一文便有这种详细的描写:“灯光再一次擦亮了那枚缝纫针,母亲熟练地踩着缝纫机。‘喀嚓喀嚓’的踩机声,缝纫针带着线亲吻布料的沙沙声和着母亲的咳嗽声,汇成一支小夜曲……”文章紧扣“心中的明灯”这一中心,通过深夜灯光下缝衣这一细节,将母爱的美好展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