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唤醒心灵的艺术” ? 耿明富 班主任是学校任命或委派并负责组织、教育、管理学生班级的主任教师,肩负着学生全面发展的重任。是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一般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班主任是教师,但不只如此,他同时也是班级活动的组织者、思想的启迪者、道德的引领者、学生心灵的塑造者,是班级的灵魂所在。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品德修养、人格风范、学识操守、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无时不潜移默化地熏染着朝气蓬勃、身心发展尚需磨练的学生,对他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班主任需要良好的文化修养和一种智慧,一种可以唤醒心灵的智慧。
教育就是一种心灵的唤醒。孩子的成长是其心灵中真、善、美的种子不断生长,自主发展的过程,任何人也无法替代他们。著名特级教师丁有宽曾经说:“要当好一个班主任,必须对学生爱之深,知之备,导之以微,喻之以理,既要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又要善于诱导,才能教育好学生。”班主任的使命就是用温柔而灵巧的“教育之手”,去触摸他们稚嫩的心灵,以唤醒埋藏在他们心底的良知和潜能,促进其自主地成长和发展。
怎样才能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建设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根据我当班主任这十几年来的体会,谈几点我的看法。
一、深入了解,走进学生心灵。
苏霍姆林斯基说:“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的智力发展、他的思维、兴趣、爱好、才能、秉赋的倾向,就谈不上教育。”了解的目的: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有这样一个故事《铁棒与锁的对话》:铁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撬不开锁,而钥匙却轻轻一转把锁打开了。铁棒问:“钥匙,这是为什么?”钥匙回答说:“很简单,因为我懂锁的心。”教育也一样,我们要懂学生的心,才谈得上教育。魏书生说:“心灵的大门不容易叩开,可是一旦叩开了,走入学生心灵世界去,就会发现那里是一个广阔而迷人的新天地,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都会在那里找到答案。
” 二、寓爱于育人之中,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上善若水,大爱至深。无关爱之心的人是不能做班主任的。班主任心中要装着全体学生,用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就一定能够发现学生身上潜藏的智慧和创造力,挖掘出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相信大家对这首歌并不陌生,在这个充满爱的世界里,没有哪一个人不渴望得到爱。因为有爱,世界上才有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因为有爱,才奏出了一曲曲关于爱的交响乐。在一个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班集体中,作为一个正在成长的未成年人,虽然一部分学生的学习成绩差或品行差,但他们的自尊心很强,他们更渴望得到更多的呵护、爱抚、尊重和信任,这就需要老师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作家冰心曾说:“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关爱、尊重每一个孩子是教师的天职。没有哪一个孩子不希望接近教师,获得教师的喜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教师常使学生望而生畏。作为教师,心中要有一轮太阳,把阳光洒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觉得教师很乐意接近他们,和他们在一起,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记得我刚任教的第二年,担任了五年级(2)班的班主任管理工作和语文科教学工作。在我班,有个小冯同学,家庭贫困,是个单亲孩子,没有母亲,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在学校,学习成绩差,上课不是爱讲话,就是爱打瞌睡;
课后又经常干一些违反班规班纪的事。针对这一情况,我主动找他谈心,适时叫他去我家吃饭,并告诉他做人的道理,让他知道学习的重要性;
我还适时买一两件衣服给他穿,让他体会到慈母般温暖的爱。久而久之,他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前上课爱讲话、爱打瞌睡的他,开始认真听课了;
从前经常违反班规班纪的他,不再违反班规班纪,干起劳动来积极主动了。经过我长期富有爱心地开导教育,这个同学发生了转折性的改变。到了第二学期,我还挑选他作为我班的劳动委员,为我所用了。这就印证了这样两句名言“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有这样做,学生才能真正感受到真诚的师爱,才能感受到信赖的情感体验,才能“亲其师而信其道 ”,愉快地接受教育。教师才能把自己的心血和智慧化作涓涓泉水,滋润学生的心田,把他们培养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三、捕捉“闪光点”,适时激励,“赞学生之美,扬学生之长”。
相信很多老师都读过《生命的价值》这篇文章,文章中讲述了孤儿院的孩子,由于所处的环境原因,十分的悲观,认为“自己是没人要的孩子,活着没有什么意思”。院长为了让孩子们看重自己,体会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让一个孩子拿着一块普通的石头分别在普通市场、黄金市场、钻石市场上去出售,结果那块普通的石头的“身价”越来越高,甚至竟被传为是“稀世珍宝”。那位院长通过这件事让孩子们明白: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惜售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甚至被传为稀世珍宝。只要你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 一个班级有几十名学生,什么类型的学生都有,我们每一位班主任对学生一定要有欣赏之心。一个赏识的微笑,就像阳光照在含苞欲放的花朵上。对一个渴望赏识的孩子而言,也许我们的一句话、一件事就将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我们应该珍惜每一位学生,看重他们,发现他们,我想:假如这样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会成为“稀世珍宝”的! 四、狠抓班风,立下班规。
一个班集体,只有良好的班风,才能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德育教育是要务,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关键。除了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活动,遵守校规校纪外,我们还要制订班规或搞班内小评比。这样就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让每位学生都以班规来约束和要求自己。此外,要想带好一个班,必须要严格,立下的规矩,就必须令行禁止,谁也不能违反。在日常管理中针对迟到问题、卫生问题等都要制定相应的班规,违者必纠。用班规约束一段时间后,学生就能自觉地培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五、致力于学习创新,提升综合素养。
学习是每个教师,特别是班主任须臾不可离开的精神生命。只有学习才能做到“有容乃大,无欲则刚”。而这正是班主任教师必备的基本品格。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永远要有学习创新精神 。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班主任都来潜心研究,倾心学习。学习是人的第一本领,重视学习是每一位班主任历练本领,谋求发展的基石,善于学习是每一位班主任成就事业,赢得成功的法宝。特别是做一名新时期的班主任,更是要注重学习,学理论、学技能。用丰厚的知识武装自己,用厚实的功底培植自己,要多读书、好读书。我们班主任一定要力求从一个单纯的传授知识的教书匠,转变为具有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的研究型班主任、综合型班主任。班主任必须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力争做一名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