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依山傍海的小村子,村子里一小部分人以打渔为生,大部分人则世世代代以务农为业。这个村子有两块地,一块地在村子的东南靠近海边,土壤肥沃,另一块地在村子西北山后的山坳里,土质也比较贫瘠,由于人多地少,人们不得不到很远的山里来耕种这块贫瘠的土地。
由于经常刮东南海风,大量携带水汽的暖风在山地的作用下被抬升,遇到冷空气形成雨,这样大量的水汽在到达山顶之前就行成雨降于地面,所以,东南这块地雨水丰沛,再加上土地肥沃,以及人们的精心耕作,这里的庄稼长势十分喜人。而善后的一块地,由于海峰在翻越山峰之前,空气中的水分已经形成降雨,到达山后的都是一些干冷的空气,降雨很少,这里的庄稼枯黄矮小,远不如东南那块地的庄稼长势好。村里人都说今年东南地里的庄稼长得太好了一定能获得大丰收,这样一来人们更不愿意到山后去侍弄那块地里的庄稼了。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转眼间到了秋天,眼看庄稼就要成熟村子里的人都欣喜若狂。一天夜里天突然阴起来,一时间乌云四起,狂风大作夹杂着瓢泼大雨,下了一夜。第二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太阳依旧那样光彩照人,当人们起来时发现东南地里的庄稼已经全部被大风刮倒,无一幸免。人们又跑到后山去看那里的庄稼,竟然一颗也没倒。收获的时候到了,人们在东南这块肥沃的地里含着泪仅收回了比种子多一点的粮食,而在后山这块缺肥少水,人们又不愿意侍弄的土地上,却获得了大丰收。人们在高兴之余却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其实道理很简单,在东南地里土质好,水分充足,植物在土壤的表面就能获得自身生长所需要的各种养分,它的根系就在土壤的表层,根系不深自然就抵抗不了大风雨的袭击,倒伏是必然的。而在土地贫瘠又缺少水分的后山地里,庄稼为了吸收水分就必须拼命地把根伸向土壤深处,这样尽管土地贫瘠水分少,植物却在更深的层次里吸收到了自身所需要的养分,也为自己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根系和坚挺的枝干,它能抗击风雨的袭击也就不为奇怪了。
至此,我不禁想起了人类,自古以来就有家贫出孝子,国难显忠臣;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等千古佳话。再看当今社会人们的育儿经过,不正是上诉故事的真实写照吗?纵观我们的学校,很多家庭富裕的孩子,享受着优厚的待遇,得到等多人的关爱,甚至娇生惯养,无比溺爱,他们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惰恶习,更有甚者他们孤僻任性、自私自利不与人交往,稍有不顺心的事,就大发脾气无理蛮横。他们虽然得到了家里人的百般呵护,然而成才的却和少,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众所周知的药家鑫不就是其中的一例吗?他自幼生长在家庭环境十分优越的环境里,家长带他更如掌上明珠,一颗温室里的小花朵在家长的溺爱下,任性的生长着,加之家长违背人的成长规律,盲目的追求自己心目中的目标,是孩子的身心受到了百般折磨,这些拔苗助长的做法,是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到了极其脆弱的程度,只要有一点挫折,他们就会崩溃,走入极端,一个二十岁的大学生亲手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人间惨案,害了别人,毁了自己,走上了一条警示后人的不归路。如果说药家鑫是家庭你爱的产物,那李启铭则是官宦富家子的代表,2010年10月16日晚,一辆黑色大众迈腾轿车在河北大学校区内撞倒两名女生,一死一伤,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去校内宿舍楼送女友。在撞到人后,他竟然继续行进,想从大门口逃跑,后被学生及保安拦下。下车后,肇事者未表现出丝毫的歉意,他竟然说:“看把我的车给刮的!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有本事你们告去!”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平时生活中不是仰仗权势,蛮横无理习以为常,在外面惹下多大的祸老子都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开脱,他怎么能够养成这样刁蛮甚至是丧失人性的性格。在我们的学校不是也有一些学生,因为犯了错误被老师批评,或是因为同学矛盾产生摩擦,总会有一些家长来到学校,他们不是去了解事情的起因,而是一味的去找老师或别人的责任,甚至动用社会势力给学校施加压力,他们的做法不但对社会照成了不良影响,也给孩子打下了只要有权利,就能够摆平任何事情,权大于法的错误思想,最终酿成悲剧,自食苦果。
古往今来,类似凿壁偷光、岳母刺字、孟母三迁、悬梁刺股、孔融让梨等千古佳话被世人传唱,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齐白石自幼家境贫寒,三岁起就光着脚下地干活。一天,他在水塘边洗脚,被水中的大虾咬了脚,他想虾没有嘴怎么咬的我,他俯下身认真观察发现虾有一对大钳子,用来扑食和防御,他一有时间就来观察,并在河边用木棍画,终于他画的虾被世人称颂,成为一代名画家。在我教过的学生中,也有一些这样的学生,他们有的白天上学,放学后帮助父母操持家务,张磊就是其中的一个,爷爷奶奶因病双双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有新盖的房子,欠了不少的外债。父母种了五十多亩水田忙完家里的活,还要到别人家打短工挣钱,他每天放学先到幼儿园结汇年幼的弟弟,然后喂猪,烧火做饭给爷爷奶奶端屎接尿,替家长做了全部家务,这正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每天忙完家务活就开始努力学习,今年中考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盘山县高级中学。也有的学生因离家远,连午饭都舍不得卖,他们虽然经济上拮据,但精神上却十分富有。赵艳红同学老家是朝阳的,山区人思想落后爷爷奶奶盼孙子,可父母却偏偏生了三个女孩,在强大的压力面前父母选择了“逃避”,带着三个女儿来到了盘锦,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二人只能靠打零工度日,二个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却上不起学,每天晚上围在姐姐身边看着姐姐写作业,跟着姐姐学数数、识字,我知道后主动与他家长联系,让两个孩子同时免费上学。她们每天都是从加带饭,从不乱花一分钱,她们学习十分上进,各方面表现十分优秀。
纵上所述,孩子的成长并不取决于家庭经济条件的好与坏,而在于家长能否正确引导孩子,不在于孩子的吃穿好与坏,而在于对孩子的正确引导,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与人为善的道理。世上万物皆如此理,年轻的家长朋友们,请不要一味的溺爱自己的宝贝,别做温室里的花朵,要让他们经受世间的风雨磨砺,要知道海燕只有搏击风浪才能飞得更高,花儿只有经受风雨的洗礼才会开得更鲜艳,年轻的家长朋友,为了让我们的孩子都能成长为参天大树,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还给孩子一个自然、健康度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