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版《红楼梦》这个新人群体里,扮演“少年薛宝钗”的李沁最受观众好评,学昆曲出身、上海戏曲学校毕业的她长相秀丽、气质典雅,穿上戏服后活脱脱一个“宝姐姐”的形象。事隔一年之后,李沁说:“现在回过头再来看自己之前的表演,觉得很嫩!毕竟新版《红楼梦》是我的第一部影视作品。”
新版《红楼梦》让观众知道李沁,也让更多的导演认识了她,走出“红楼”之后短短两年内,李沁就参与拍摄了两部电视剧和7部电影作品。除了接戏密集度超越同龄女星,她在电影《建党伟业》以及红色偶像剧《中国1921》中两次扮演女主角杨开慧,角色很受瞩目,李沁又一次跑赢了同龄的女星。
天生文艺小青衣
李沁身上有种特殊的气质,不言不语却令人难以忘记,呈现出与同龄女星截然不同的美感。
李沁是学昆曲出身的,如果没有新《红楼梦》,今天她将是杜丽娘的不二人选。也正是十余年的昆曲熏陶,李沁的气质里透着古典,个性里带着冷清,骨子里存着倔强――很多导演看见她,几乎都像又看见了当年的徐静蕾。从“小宝钗”到电影电视双版的“杨开慧”,她似乎天生就有文艺女主角的范儿。
经纪人李小婉说:“我曾经说过周迅,她对名利不敏感,现在我把这句话用在李沁身上。”合作《中国1921》的导演穆德远评价说:“李沁的形象很好,非常漂亮。具备了很多明星基础的气质,作为一个优秀演员的基本条件都有。其实更难得的是,她在这个年纪就有了气场,李沁确实不会热络那一套,但你就是对她难以忘记。”
让导演极为省心
导演穆德远讲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次拍戏,我给她戴了一个无线麦克,下一场戏没有她,但她忘记摘了。我突然听见麦克里有人在背台词,听出来是她,就问她在哪儿,她说在去卫生间的路上。她这个年纪太难得了,所有的台词都滚瓜烂熟,只要你提出要求,她都能做到,真是个让导演非常省心的演员。”
李少红也这么评价她:“她是这么多年来,比较少有的有戏、没戏都坐在导演旁边,去观察导演怎么导其他演员戏份的人。我能看到她未来的潜力。”
媒体印象
2011年,李沁和周冬雨这两个新人是娱乐圈的惊喜,李沁所属的荣幸达经纪公司已经很久没出一个大牌的艺人了,很多人对他们的记忆还停留在陈坤以及周迅上,这次《红楼梦》给他们输入了一批新鲜血液,而李沁就是其中最给力的那一个,自身是个聪明的小姑娘,经纪公司做得也很努力,接下来的作品也接连不断,现在李沁几乎是被所有人都看好,她现在的商业价值也在慢慢体现,各种各样的广告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和刘亦菲一样,她最大的资本是年轻,她具备了成为一线艺人的诸多条件,所需要的就是时间的证明。
理解浪漫的领袖之爱
《建党伟业》中,杨开慧的出场年龄是从14岁到20岁,总导演韩三平做主敲定了1990年出生的李沁来扮演领袖夫人这一角色,因为她的年龄和气质最合适。“在《建党伟业》刚开始选角的时候,导演就觉得杨开慧也是出自书香门第,她需要给人很温婉贤淑的感觉。”
除了年纪贴近当年的杨开慧,李沁对这个角色知之甚少。为此,开拍前她做了大量功课:“我查了所有自己能查到的有关杨开慧的资料,分析她所在的时代、家境、性格等各方面因素,前后写了四五遍人物小结。我认为她是那个时代的90后,思想很前卫,敢爱敢恨。她也是毛主席一生最爱的女人。”李沁对杨开慧的理解受到导演组的认可,没有“领袖”包袱的她和刘烨扮演的毛泽东在电影里谈起浪漫纯爱,抓着“90后、爱情”两大关键词,李沁全心演绎她心中的“杨开慧”,看过《建党伟业》的观众评价她的表现“很可爱”。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戏里重要的女性角色,李沁从不担心戏份被删的事情,“《建党伟业》中我的戏基本没删。我不像其他演员那么担心,因为我的戏份虽然少,但在影片中却是线索式的设置,所以剪掉的可能性较小。而且,我相信从导演的主观意愿来讲,他们也不想随便删掉哪个人或者哪场戏。”
《建党伟业》公映没多久,观众又在央视热播剧《中国1921》里看到一个李沁版杨开慧,相比第一次演绎这个人物的紧张,李沁这次显得更从容,“《中国1921》是电视剧,情节空间比《建党伟业》要大得多,所以能够更好地加进感人的细节。”
如今,李沁已经投入新剧《守望天空》的拍摄,此次扮演的是一个从小父母早亡的苦命姑娘葡萄,她在剧中不仅要担起养家的生活重任,更要照顾身患孤独症的哥哥和妹妹。由于承受了过多的不幸遭遇,葡萄的性情变得特别粗暴、蛮横、不合群、甚至出口成脏。对于李沁来说,这次的挑战巨大,“之前从没骂过人,现在每天都要冲别人劈头盖脸地发火,常常处于极度愤怒、歇斯底里的状态。我估计拍完这部剧我会崩溃的。”李沁虽然这样说,但是依然不掩乐观本色,笑说:“我相信这部电视剧播出的时候,观众肯定会说,‘哇塞,这个李沁也太颠覆了吧’。”
幸运的自己
有人说,李沁这么短时间里接这么多戏,跟她学昆曲身上有古典气质有关,李沁说道:“昆曲对我的性格影响很大,我小学四年级以前的性格跟现在大家看到的完全是两样,精力旺盛,整天咋咋呼呼挺泼辣的,后来学了昆曲以后我就性格大变,因为每堂课一坐就是45分钟,一直唱,一直唱,昆曲特别慢,有时候一个字还要抑扬顿挫好几个调唱半天,而且表演上也是训练动作要美,要柔,所以这样几年下来,我就变得很安静了,以前是浮着的,现在就沉下来了。”
90后女星将挑起娱乐圈的大梁,今年刚满22岁的李沁不讳言觉得自己幸运:“其实我觉得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90后,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想的事情都差不多吧,无非就是升学、就业、工作、前途,比起我那些还在戏校里的同学,我已经算是很幸运了,已经走上社会自食其力,而且也基本懂得了一些与人交往的方法,而回过头看同学中很多人还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不明白世界其实不是像他们想象中的那样完美,很现实,很残酷,充满了竞争,时时都有紧迫感,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比同龄人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