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难题,令我们比较头痛,例如:我们常说的学习上的“差生”转化问题;打架、扰乱课堂纪律等这类“捣蛋”生问题;学生的早恋问题等。老师们查阅大量教学管理案例,优秀班主任对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法等,虽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但取得的成效却微乎其微,类似于走在迷雾之中,时淡时浓看不到尽头。所以常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在此我想在心理上进行一下浅析。
我认为,只所以对所谓的“差生”问题、“捣蛋生”问题、“早恋”问题等类似问题没能处理好是我们没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只看到学生行为本身的表面现象,而未能发现学生的深层次的心理问题,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照抄照搬他人的个案处理,劳而无功。正如林丹华博士(北师大心理研究所)所说的冰山现象,我们看到的冰山,其实只是冰山的一小部分,绝大部分在水下我们并末看到,我们所看到的学生的行为就好比那看到的冰山,只是他的一部分而已,行为是他们渴望动机、感受而产生的应对方式,要想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就要首先弄清水面以下的心理部分。
在对学生学习差问题上,我们往往归因于学生智力差或基础太差,但做为教育者我们都知道,除个别人的智力超常或智弱外大多数人是没有多大差别的。智力没有本质性的差别而我们仍作出上述判断,这恰恰说明了我们没有发现问题的根源,也就是说我们忽略了学生心理的分析,“差生”问题的出现多数并非智力因素而是自我否定的心理因素,这类学生多数是因早期的与他人比较教育造成的(例:你不如谁谁、你看看人家谁谁又怎么怎么样了等等),比较来比较去不断的否定不断的强化,便自我否定,我这不如他人,我那也不如他人,最后得出一结论,那就是我笨,我就是不行等,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都有换了新老师,这类学生也想通过努力学习改变现状,通过努力,有了一定进步,但又在与高分生的比较中又一次强化“差生”的自我否定,作为教师对其关注又不够(发个进步奖也是表面现象,真正关注的还是学习突出的学生),忽略了心理因素过多的关注智力和课外多补习上下夫,只是在做无用功,当然不风成效。
“捣蛋”生问题:这部分学生上课扰乱课堂纪律,课余打仗滋事,老师们无论在教室里给他们做工作,还是叫到办公室里谈话,都作用不大,这部分学生软硬不吃,谈过话后仍我行我素,这时老师们通常就会下结论:某某同学素质低下,本质低劣…… 从此不愿再关注他们,所做工作往往以失败而终,导致失败的原因也主要是我们未能深入分析这类学生的心理。著明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都潜藏着不同层次的需要,但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励人行动的主要原因和动力,在高层次的需要充分出现之前,低层次的需要必须得到适当的满足。这类学生主要是从正面渴望被关注的心理需要未得到满足,既然不能引起老师和他人的正面关注,他们就会通过捣乱闹事来引起老师和他人的关注,来满足他的心理需要,可想而知他们低层次的被关注需要都未得到适当的满足怎么会有高层次的需要呢,我们对他们的提出的要求和劝告自然也就毫无意义毫无效果了。
“早恋”问题:早恋在中学一般都被列为重大违纪,被老师视为“洪水猛兽”,所以一旦发现早恋问题,我们就会高度紧张,先劝后斥再不行就找家长,堵来堵去也往往是劳而无功。处于高中阶段的中学生异性相吸本是正常的生理、心理需求,这也是一种被爱被认同的心理渴望,单凭堵是堵不住的。
由此可见,上述令老师们头痛的难题的解决要挖掘学生深层次的心理因素,对待学习差的学生我们要时刻关注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及时给于多方面的激励来强化其“我也行或我能行”的心理,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这时再补基础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并且要持之一恒;对待所谓的“捣蛋生”“早恋生”我们要给于足够的关注,足够的爱,变堵为疏导。对待“双差生”我们还要多多发挥多元智能的相互弥补、相互迁移,使其低层次的需要得到适当的满足,追求高层次的需要充分的出现。总之,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对学生要发自内心的无条件的尊重。
对学生要无条件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