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Man in the Chair》,直译就是《坐在椅子里的人》。这是西方电影界的行话,谁都知道那个坐在椅子里的人,就是导演。在摄制组,那把导演椅是很微妙的,不管那把椅子多破多旧,也不管你有多累,更不要说,那把椅子已经空在那里很久,就是没有人敢坐上去。所以,这椅子是权威和身份的象征。
没有人向我推荐这部影片,在地摊上看见DVD的封面也做得像个警匪片,中文的电影译名是《少年导演》,可是上面的照片却是一个眼睛都睁不开的老头。导演显然是没有什么名气,我在那上面找来找去,什么人的名字都打在那里,唯独看不见的是导演名字。但是,我被片名吸引了,很想知道这位不知名的导演,是怎么诠释这把椅子的。
影片一开始,是一个老人在空空的电影院看老片子,一边看一边喝着酒,他显然有点不中用了,你会在侧面的光影里,看见酒从他的嘴边漏了下来。影片是用三十五厘米的胶片以及高清摄像机同时拍摄的,有的时候,画质清晰得――用英文描述就是“Sharp”,焦点很锐利;可有时,光线显得那么浑浊,画质也很粗糙。不管是因为投资的原因,还是导演追求的效果,当这些画面交织在一起,接着一个低低的男声唱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整个情绪,被导演引向一个恰到好处的地方。画面节奏的切割和人物表演的处理,都像是一个很美的MTV。
歌词大意是:让我坐上小船/逃离这我早已厌倦的尘土/你没睡,躺在那儿/你的一声叹息/点燃了身边的一切/我还不想死/你的喉咙深处哽咽/这艘小船深陷大海/就这么飘走了/离开这里/为什么非走不可/你有你的理由/总有一天我们会知道的。
看着影片上的老人,一会儿在电影院大喊大叫,一会儿坐在街边看书,一会儿在夜晚,独自看着加州的大海,在这些画面底下,是这歌声,时而还有一个低低的女声哼着和声配合着。上来这五分钟,已经把我制服了,所以不管它是什么内容,我知道导演是有功力的,他的电影语言很漂亮,我会老老实实把片子看完。
故事讲的是一个叛逆少年,他热爱电影。当他听说参加学校的电影短片比赛,大奖将是两万美金,他决定去尝试着拍这个短片。这时,他在经常光顾的电影院里,遇到了影片开始的老人。后来知道这老人竟然是当年大导演奥逊?威尔斯的照明师傅,他更加请求老人帮助他拍这个短片。老人根本不要理睬这个毛孩子,可是几经周折,他们还是建立了友谊,老人把他好莱坞的老朋友,那些非常孤独几乎都被人遗忘的编剧、化妆、美术、录音都找到了一起。老人甚至跑到自己当年的情敌那里,为了给孩子筹款。最后片子拍成功了,但是没有得奖,老人也去世了。
在老人最后走的时候,他的情敌赶来了,已经二十多年没见面的老编剧,不是因为这个孩子的片子,他们似乎永远也不会再见了,他也赶来为老人送终。到了这里,实在不敢恭维影片有多高明,导演把他处理得像很早以前的中国电影,党员临死之前,一定要有一大段表白,委托战友把党费交掉等等。这里,老人在临走之前,也是说了一段类似的经典台词,他话语清晰,一点不像要走的人。眼睛闭上,又睁开。你知道,这就是美国电影,你一边非常愤怒,但同时你还是被导演技巧性的处理,分寸准确得拿捏,最后感动得直想跟着影片里的人物流眼泪。孩子说,你给了我那么多。老人说,不,是你给予了我。我一直怕死,我想那边会是很冷的;没想到你们都来了,我觉得很暖,你摸摸我的手?
孩子过去拉住了老人的手,老人握住孩子的手,一会儿手就松了,他走了。
影片最终讲述的是人的孤独,特别是导演拍摄的那些老人,那份孤独中的无奈,以至于准确到有一份残忍,但是导演在这份残忍中又坚持讲述了人与人之间,需要的不是金钱,不是很具体的物质的支持,是人与人之间,渴望着一份理解,甚至是你被人需要的一种可能,在为别人付出的时候,你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你才会感受到生活的意义。这些当初在好莱坞都曾经风光一时的人物,现在他们会为了能给一个孩子做学生片而兴奋,快乐,他们大叫着:我们要拍电影了。
你如果在摄制组呆过,你就会看见导演把握这些情绪和氛围有多么准确。
影片拍得很有节奏,他既是很美国式的电影语言叙述,又有点欧洲电影里的文学气质;于是影片里面多了一份纪实的感觉,你甚至会被它迷惑住,以为这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这就是导演最厉害的地方。
不是每一部电影都是重磅炸弹,当这样的小片子出现的时候,我还是被打动了。而且会心存一份感激,我甚至会想,我为什么不能去拍一点这样的片子呢?
导演Michael Schroeder,1953年生人,一个四个孩子的父亲,1998年到2007年,就拍摄了这样一部片子。2001年以后,他成为职业的电影教授,在美国北卡大学的艺术学院教授导演专业。看着网页上他的照片,一眼就能判断出来,这一定是一个好教授,他懂电影,他更是位很有修养的人。
彭小莲,女,电影导演。电影作品《我和我的同学们》《上海纪事》《美丽上海》《假装没感觉》等获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奖等奖项;小说主要作品有《阿冰顿广场》《燃烧的联系》《流放者的归来》等;出版《他们的岁月》《电影,另一种生活的可能》等作品。现居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