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在这个小县城停车两分钟。售票处前的小广场也就巴掌大,买票的、接人的、送人的加起来也不过十几个,十几个人零散分布在小广场上,像不大的果盘里扔了几颗花生或者大枣。    车站广场上每个人都认识了我。我试图再靠近两个人时,那两个身材高大的男人往旁边躲,其中一个还回过头来扔给我一句:别再跟了年轻力壮的干点啥不好。
我知道我没有要到一块钱的原因是这些人都把我当成专业乞丐了,可我确实不是专业乞丐,那个说我年轻力壮干点啥不好的大哥让我脑子跑了神儿,我想如果我是专业乞丐,说不定这会儿已经要到两块钱,甚至三块五块钱了。就因为我第一次当乞丐,在这个县城小站广场上转悠了一个多小时,竟然没要到一块钱。
我真希望此刻我是个货真价实的成熟的乞丐,在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乞丐肃然起敬。
我认为首先是我的穿着打扮才让我要不到钱的:一件纯羊毛衫,一条水洗裤,一双棕色牛皮鞋,还夹个文件包,怎么看也不像个身处困境的人。
但是反过来想,我向广场上这十几个人伸手要钱时说明了我不是乞丐,而我这身行头足以让广场上任何一个人明白我不是乞丐,有穿干净平整纯羊毛衫的乞丐吗?既然能让人看出来我不是专业乞丐,广场上这些人怎么还不相信我的话呢,怎么还不听我解释呢。我坚信他们只要听完我的解释,会给我一块钱或者两块钱。
对了,说到解释,也许我的解释出了问题,这些人才不相信我,因为我还没学会作为一个乞丐该怎样跟别人解释。
广场最南边那个中年妇女,穿红色套裙、高跟鞋那个,她刚出现在小广场上时我对她抱了很大的希望,几乎可以肯定她会给我一块钱或者两块钱,况且我一直很有女人缘。
大姐,我遇到麻烦了,钱包丢了,能不能行个方便,差两块钱我就能买到郑州的票,下午两点四十的,谢谢大姐帮忙。我向中年妇女伸出手时还向她展示我手里的钱:一张皱巴巴的两元票,一张新一点的一元票,一枚不怎么光亮的一元硬币。而且我还准确说出了这个小县城到郑州那辆车的发车时间和票价。
中年妇女意味深长地看我一眼,那一眼让我心乱起来,刚才的自信从容荡然无存,赶紧加上一句,要不您给一块也行。
你不是得要两块钱才能买到郑州的票吗,怎么一块也行?中年妇女问过我并不等我回答,又问手上的零钱也是跟别人要的吗?
我连忙回答中年妇女,不,这零钱是我的,不是跟人要的。
钱包不是丢了吗,哪儿来的几块零钱,挺累的,下次编好点吧。中年妇女仍旧笑着对我说,扔下耳朵脖子都燃烧的我,快步到广场南边去了。
如果我坚持要两块钱,如果我承认手上的几块零钱也是向别人要的,中年妇女肯定会掏钱的,她太漂亮了,是慈眉善目的那种漂亮。我真没出息,要是专业乞丐见到漂亮女人也像我这熊样还不得饿死!
乞丐真是了不起的人!
然后我靠在广场边锈迹斑斑的铁栅栏上,我对能在这个车站广场上要到两块钱不抱任何希望,尽管只有六块钱的车程,郑州离我却很遥远。
铁栅栏摇动一下,我从半睡半醒中睁开眼。身边也靠着一个人,又瘦又高的男人,四十岁,或者五十岁,头发又长又脏,尘垢把头发变成了淡黄色,又把这种淡黄色传染给了茬子长短不一的胡须,牛仔衣油渍得闪亮,用绳子拴住编织袋两个对角,把编织袋斜挎在身上,编织袋又靠在铁栅栏上。
出远门吗,我问身边的瘦高男人。这会儿我不想要钱了,只想找个人说说话,我不相信这个男人会掏出两块钱来。
啊,去西宁,出远门。他有点意外,说话显得结巴,大概没有想到我会跟他打招呼,答完话好久了才想起来问我,你去哪。
郑州。
郑州?近!
是近呀,可再近也回不去了,钱包丢了,差两块钱不能买票,在这车站几个小时了,没有人相信我,都把我当成要饭的了。我本来只想找个人说说话,不说扫兴的事儿,可一张嘴又不争气起来。
他显然很意外,呆呆看着我不出声。
我在这个县诚威制药厂负责指导安装设备,干活时把外套搭在车间窗户上,干完活钱包不见了,裤袋里只剩几块零钱,我没心思给他们指导了,没跟厂里打招呼就来到车站,却买不了回郑州的票。
诚威药厂,我知道,咋不跟他们厂领导说说。
我苦笑一下。这种事真假说不清,只有自己知道,咋跟人家厂里张口呢。
他沉默好久轻轻说,也是,没法张口,摸索半天从身上掏出一个破旧的小手绢,一层一层抖开,在几张毛票中间揪出一张两元票,递给我时说,我带得也不多。
那是1993年。
朋友,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