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的开心农场游戏正在向现实中蔓延,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等大城市,纷纷出现了很潮的“办公室种菜一族”。   新奇有趣。办公室里的“种菜达人”   最近,淘宝“淘江湖”版块一个名叫“CBD菜农”的网友贴出了他在办公室里种的一批盆栽蔬菜,并讲述了他的种菜经历,从选种子、施肥到浇水等各个环节都有翔实记录。
这位“种菜达人”叫胡从,是一家外资公司的白领。从他贴出的图片可以看出,窗外是北京国贸CBD的高层写字楼和长安街,窗内却是一盆盆绿油油的各种蔬菜。
胡从大学毕业后在一家驻京的欧洲公司担任产品包装设计师。一次公司组织郊游,在房山看到景色秀丽的绿色原野,同事们马上兴奋地议论起来,如果能到乡下生活,每天享受田园气息,那将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呀!
胡从发现,其实现代都市人大多和他一样,有着浓郁的田园情结,渴望返璞归真。有人甚至愿意花一大笔钱,到郊区租块地过一把种植瘾呢!胡从坐在宽敞的办公室,他的眼睛不由猛地一亮:完全可以把它变成“迷你农场”。
他的心态很积极:放在窗台和电脑旁的盆栽蔬菜,既能缓解眼睛经常盯住屏幕带来的视觉疲劳,办公室里种菜还可减轻经济压力呢!
上班前用洗杯子的水浇灌,趁着午休阳光充足,胡先生带着来自不同国家的洋同事们在午间“遛菜”,定时让菜沐浴阳光。“CBD菜农”喜欢种周期短的各种速生蔬菜,如小油菜、青蒜、芥菜、青江菜、油麦菜等。长得最慢的白菜两三个月收获,香菜20多天就能吃,一盆盆蔬菜长势喜人。有趣的是,他还非常喜欢种植各种蘑菇盆景,颜色奇异,令人叫绝。
“公司有40多人,80%的人都在种菜,连36岁的西班牙男老板近期也被感染开始种菜了。网上的朋友更多,全国各地大概有三四十万人都对盆栽蔬菜有兴趣。”胡从觉得挺开心。
吓你一跳,“阳台农场”竟能自给自足
24岁的杨莉是合肥人,她说:“自己播种,自己施肥,菜怎么长大的,心里很清楚,吃起来自然新鲜可口又放心。”
杨莉家的两个阳台将近35平方米,它们全利用上了。从农贸市场买来种子,从工地上挖来土,完全不用化肥和农药,小杨的阳台种菜生涯就此开始。第一次以失败告终,种的青菜长得像辣淑,番茄小得需要用放大镜才能找到,还有一些种子连芽都没发。小杨开始上网找答案,到郊外找老农请教。她去花鸟市场买栽培土,自己动手把豆渣、茶叶、鸡鸭鱼内脏、骨头之类的生活垃圾放置在一个盆子里发酵做有机肥。按照蔬菜的习性把喜阳的放在南边的阳台上,而把喜阴抗冻的放在北边的阳台上。
刚开始,这些有机肥总散发出怪怪的气味,令女孩十分头痛。一个好心的保安悄悄告诉她,沤肥可以很干净的。只要每次扔一点生活垃圾进去,然后上面覆盖一层土,味道就会减轻很多。积到一定程度,拿个密封的塑料袋装起来,放到太阳下晒,沤肥就成了。然后找个密封的容器,可以完全不让臭气散发出来。小杨看来看去,只有家里的那个旧高压锅最合适。果然,臭味就此解决了,而高压锅也成了小杨的秘密武器。
最独特的要算是两条牛仔裤了,在下面打个结,既能排水又能防止土壤流失,别提多好用了。现在牛仔裤里种的全是丝瓜,产量足够他们吃的了。小杨说,今年开春的时候她还去乡下挖过来一堆土,肥力充足,一个泡沫箱可以种3株黄瓜苗,而且果实粗壮。那段时间都吃不完,送给左邻右舍们,大家都很高兴,还向她讨种子,说也要自己种呢。震撼。屋顶上种出西瓜和水稻
“豆角、韭菜、黄瓜、芸豆、辣椒、西瓜……这都是我自己种的,绿色无公害。”指着自家楼顶的小“农场”,在南京经营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刘女士挺自豪。这里的种植面积有180多平方米,各种蔬果长势喜人。顺手摘下两个西红柿,女老板说自己种的都是些时令蔬菜,丈夫和女儿没事就跑到这里来过把“农场主”的瘾,“夏天,种的菜足够三个家庭吃。”
在楼顶种菜因为面积大、阳光充足,的确比在办公室和阳台上要“给力”,但这里面还有许多学问呢!比如首先得考虑楼顶的承受能力。她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一般天台和露台的最高承受能力不能超过500公斤/平方米,上面铺垫的土层必须保持在80厘米以下才是安全的(而种植一般的蔬菜瓜果,土层有45厘米就够了)。其次得考虑排水问题。刘女士的解决方法是,在菜园的围砖上留一个正对露台排水地漏的缺口,再在缺口处放置一块类似纱窗一样的铁丝网,这样做的妙处是,可以防止泥土冲出来堵塞排水孔。她还从书上了解到,在土壤里加入适量炭渣,可保住农作物的水分和营养。
刘女士能在这“弹丸之地”上种出7斤重的大甘薯、9斤重的大白菜。以12平方米的花坛种卷心菜为例,以产量来算,卷心菜株高50厘米,径大20厘米,重约5斤,产量达250来斤,折成亩产季达1.4万斤,如果一年按三季计算,每亩地可满足50来户人家的全年耗菜量,一个100来工人的小厂耗菜量,这数字相当惊人。由于屋顶上盖了45厘米的厚土,有时尽管外面很热,家里却连空调都不需要开。夏天傍晚,吹着微风,坐在露台的菜地旁纳凉真是一种享受。
最引人注目的是,这里还有一片碧绿的瓜地。一个个西瓜长得圆滚滚,收获在望。再往四周看,都是高楼的灰白屋顶。水泥钢筋间,这片绿色瓜地显得特别养眼。刘女士说屋顶上种西瓜并不稀罕,她杭州的朋友彭先生竟在自家屋顶上种出了水稻。2010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屋顶绿化大会上,老彭还被授予“世界屋顶水稻最佳人物金奖”。大会给他的颁奖词是:绿色、低碳、环保。
(槐乡丫头摘自《分忧》2011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