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操女神,   38岁处女膜你为谁守护    女硕士涂世友,38岁依然保持处女身,自称“贞操女神”。她建立了一个网站――“雅品贞操网”,在网上亮出了“处女膜完整”的检查报告,并号召全国的青年人将贞操保持到23岁。这到底说是传统道德文明的重建,还是是现代人文的倒退呢?
涂世友保持她的清白如玉无可厚非,这与他人无关。但千方百计地来弄一张证明,并公之于众,并自称“贞操女神”,意欲何为?
爱情与性是如此的美好,都是人生的甘露与琼浆,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一种经历与享受。38岁人生应去掉了一半,且这是人生最美的年华,不说她虚度了光阴,起码错失了最美的人生,没有品尝到爱的苦涩与甘甜。爱情与性,也是一门学问。
人活着,不是为了一张神马膜不膜的,要活得真实与快乐,最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自己的灵魂与肉身。保护女性尊重女性,并不是要捍卫贞操,最重要的是,从小教育她们怎样正确面对爱情与性,树立正解的爱情观与人生观。好好享受爱情与人生,而不是种种非人性的禁锢。
――彭晓辉,著名性学家
中性化焦虑
最近几年,社会上出现了一种“中性化焦虑”,即担心人们会变得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这样一种焦虑。尤其是在社会选秀活动中,出现了中性化打扮的参赛者频频胜出的局面,更加剧了这种焦虑。
我们首先必须认识到,所谓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完全是由文化和社会建构起来的。即使男女两性确实存在如刻板印象中所说的那些差异,但这种差异也是由社会建构起来的,而不是由男女两性的解剖生理差异造成的。我们还应当认识到,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区分是维持传统性别秩序的工具。
在全球进入现代化进程之后,上述男女气质的划分出现了模糊化趋势,这一模糊化或说中性化趋势,随着男权制的式微愈演愈烈。性别刻板印象已经显得越来越过时,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的现象大量涌现,其中就包括李宇春们的胜出。我们应当克服传统的中性化焦虑,为社会性别气质规范的多元化感到欢欣鼓舞,因为一个在男女性别气质上的多元时代正向我们走来。在这个新时代,每一个人实现真正自我的自由度将越来越高,传统的性别秩序将被彻底超越,整个社会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李银河,学者、社会学家
“补偿式”家教害孩子也坑爹
知名演员、导演张国立之子张默因涉嫌吸食毒品大麻,被北京警方依法传唤。很快张国立就发表致歉声明,但不少舆论并不买账。
张国立的护犊心切可以理解。而随后媒体的报道,进一步展示了张国立内心对儿子一直存在的歉疚之情――由于离婚。可能正是出于这种歉疚之心,张国立甚至把儿子吸毒的错误也揽在了自己的身上。然而,怀着歉疚之心,无原则地补偿子女,恰是家庭教育的大忌。
分析近年来曝光的“官富二代”和“星二代”丑闻,都可发现其父母对其采取的“补偿”做法痕迹。就是在发现孩子有问题苗头时,也不见对“补偿”做法进行调整,反而加倍补偿。
越来越多的“二代”问题,需要我们反思对家庭教育的定位,父母要尽量不产生对子女的愧疚感,就需要重视平时与孩子的交流、沟通与共同生活,而如果出现愧疚感,则应调整自己的事业与生活,千万不能错上加错。■
――熊丙奇,教育学者
一位渴望出轨的红色女人
女人活泼可爱,偶尔迷糊、脱线,使小性子,希望对方能更多包容自己,属于红色性格。男人脾气好,说话时极其顾及他人感受,从不与人发生冲突,属于绿色性格。
我有一位朋友,是在公关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红色女人,却拥有一份 “十分不现代”的爱情和婚姻。一开始,装修新房,尝试怀孕,安顿双方父母,各种新的事情让她目不暇接,婚姻本身对于她而言也是一种新的体验。当这种体验逐渐淡化,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婚后生活越来越稳定,她内心却反而躁动起来。感到自己在婚姻里像一条没有水的鱼,无法克制地有了出轨的念头,但内心又不想伤害老公。
人们的痛苦分为两种,一种是糊里糊涂的痛苦,一种是明明白白的痛苦。当红色女人不了解自己,不清楚自己为何感到没劲、婚姻没有意思,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时,是糊里糊涂的痛苦。当她明白了自己的性格,知道自己为何对“有意思”有那么强烈的追求,明白了其实绿色老公的性格没有变,只是婚前她看到的是优点,婚后看到的是缺点,这是明白之后的痛苦。
“看清自我”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极其重要,在“看清自我”之后,无论你做出何种选择,都能更加轻松地面对。
――乐嘉,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电视节目主持人■
(责编 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