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近几年做起了零售茶叶的生意,邻近集市时时闪现着他的身影。一天,他和一位朋友来城里进货,中午到家中吃饭,我和妻热情招待。刚刚放下筷子,就到了上班的时间了。父亲和他的朋友急着要走,说要去批发店看看,下午还要回去。我将他们送到楼梯口,挥手作别。
看着两人渐去渐远的背影,一时间,我怔了。我的父亲,我的正直、要强的父亲,真的老了,几十年坚硬的时光,在他的脸上刻出了道道细密的皱纹,真的把一个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变成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头了。
整个下午,我几乎都在想,那个在我的目光里越走越远的老人,真是我的父亲吗?在落寞繁华的都市街头,他一步步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把一个略显苍老的背影呈现给我,呈现给这个城市。许多的感慨和联想,将那些实在、劳累、已经远去的时光,一下下拽回到我的面前。
父亲是老三届高中毕业生,在乡间,也算小有名气的知识分子。几十年风雨变幻,个人命运并不顺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父亲和几位乡亲借改革开放的好时机,承包了村里的油坊。一次,已经参加工作的我因事去找父亲,看见了父亲和他的同伴汗流浃背的劳动场面。那情景,竟给了我刻骨铭心的永恒的记忆,就像今天,父亲的背影,是那样引起了我内心深处久久的颤栗一样。
那一天,我踏着夕阳,第一次走进了村头的油坊。一进门,一股香喷喷的热气迎面扑来,立时间,我的眼睛被一股蒸汽模糊了,我摘下眼镜,从上衣口袋里掏出绒布,一点点擦着。重新戴上时,方才发现,全是手工操作的作坊里,整道工序层次分明,秩序井然,灶堂里炉火熊熊,铁锅上热气蒸腾,碎成粉渣的花生在蒸汽中渐渐变软,吸饱了水分,愈加显出油汪汪的白。这便是榨油的第一道工序,谓之“蒸胚”。接着,将其铲出,倒在另一个锅里,用铁锨一下下翻炒,缕缕浓香就那里漾出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炒胚”了。我的父亲穿一条短裤,光着膀子,正把刚刚炒好的花生胚用麻袋片包裹起来,放在一个足有二指厚的钢圈里,放一个钢圈,再放一个麻包,最后,父亲踏上那足有半米高矮的圆柱体,伸手拉住从横梁上垂下来的一个圆圈,一脚脚用力踩着,踩紧了,跳下来,接着,将其装到“榨”上。这便是第三道工序,叫装“垛”。然后,给“榨”加压,谓之“捞”垛。两个小伙子撅腚弯腰,正在吃力地给“油榨”加压。每紧一段,清清的油便从那“油榨”中汨汨流出,声音明亮,生动。如此反复三遍,方才会将花生胚里的油挤尽,成为猪羊的饲料。
我第一次这样切近地观看着父亲的工作。他背对着我,拉着铁圈,弯着腰,用力踩着,一下下像踩在我的心上。汗珠,从脸上一粒粒滴下,头上冒着袅袅的热气,喘息声愈来愈急促。一时间,我真的怔了,香喷喷的油原来是这样“打”出来的呀!我的年近半百的父亲,日复一日,起早连晚,干的竟是如此辛苦的营生,而我,竟一次次茫然不觉地与父亲高声大气,说一些让自己都后悔的话。
我的心在哭。
我没有听见,不知什么时候,父亲结束了手中的劳作,走到我的面前,父亲正在与我打着招呼。
“你怎么了?”父亲站在我的面前,一脸的关切,“有什么事吗?”
我擦擦眼睛,摇摇头,先行离开了香气、热气鼓荡的作坊。回到家,我对母亲说:“我爹,他,太苦了……”
多少年后,父亲那个淌着汗珠的后背一直存留在我的记忆中,一直那样清晰和深刻。我想,我们是不是要让农民永远用这种方式致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更该考虑的是,怎样依靠科学,使我们的父亲、母亲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啊!我们,该为我们的父老乡亲做些什么呢?
现在,我在寄居的这座城市生活、工作已经有些年头了,没有一泓秋水照出我是一只天鹅,正像一位先生所说的那样,既没打着兔子,也耽误了拾草。我只是执着地按一个好人的本分活着自己的人生。十多年来,我的父亲时常到我的家中来,他早已不干那种苦干苦捱的活计了,做起了茶叶生意,面色红润,身体也发胖了,但我始终没有帮助父亲干点什么,有时竟要他老人家回过头来照顾、帮助我的生活。与他一起做茶叶生意的同伴们,都有了三轮摩托,惟有父亲,依旧蹬着一辆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一次,母亲告诉我,2001年春节前的一天,父亲去赶一个远集,一出门,竟连车带人摔倒在门前的泥水中,一时间,我记起了父亲在油坊中榨油的情景……
二十年前,父亲,我瞅着你的背,你在流汗,我在流泪;二十年后,我想像着你骑着车子奔波在集市上的情景,并由此想起你一个人在茫茫雨夜给小麦浇水的情景,我的眼里,到处都是你脊背之上的瓢泼大雨,做儿子的心中依然有泪,我恨自己无力为你买一辆简易的三轮摩托,无暇给你撑一把雨伞……
但无论多难,父亲,我们的光景是在一天天好起来,所有人的光景都在一天天好起来。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挺起腰杆,用流着汗水的脊背肩起生活的重担,肩起明天的希望。走过风雨和泥泞,我们就会踏上阳光道。阳光,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公正地照耀着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