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生的首要问题:诚实、守信、做真人。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人”与众多动物同生存于一个空间时,人也可以是动物家族中的一员,但是,“人”毕竟是“人”,人不能仅仅只满足与动物的种种行为。“人”之所以高尚,是“人”有着动物所不具备的众多因素。人有思想。有情感,人要遵循社会环境中的种种约束。无论哪一个时代,哪一种社会,它都要发展,而人作为这个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活动就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而不能违背。无论是原始社会、封建社会,还是经济社会,人们都必须自觉地维系社会正常发展的根基。从某种意义上说,“诚信”就是这重要根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没有诚信,人与人之间就无法正常交往;没有诚信,社会中的各种“商业谈判”将无法实现,没有诚信,人们无法进行任何劳动(当没有诚信时,人们不会先劳动,再拿报酬,另一方也不敢先付薪水,再让人劳动)。当人要求社会承认他们的付出时,没有诚信,就无法应对“社会的承认”,没有“社会的承认”,人将不再从事任何一种似乎带有欺骗性的劳动。从而导致整个社会将全面坍塌,不但是经济无法运行,连人们的最基本的生存也将受到影响。所以,教育学生的首要问题:诚实、守信、做真人。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成的家长的来电,他说“最近你们学校怎么总交钱呢?而且是三天两头孩子就回家要钱,再这样,我们家长就要向教育局反映了,怎么可以乱收费呢。”我大吃一惊,忙解释说“最近我们学校没有收什么费用啊,您是不是弄错了?要不,等放学回家后,您再问问成。我也找同学了解一下情况。”经过一番调查,我了解到,成最近买了好多关于“网络游戏”的书,很多时候作业是抄同学的。之后,我找到了成,问他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老从家长要钱,要来的钱做什么用了。经过一番“较量”,成向我坦白了实情。但更让我震惊的是:我告诉他,为人要诚实、守信用,不可以撒谎,这是做人最最根本的。然而他却反驳我说:“那我爸爸怎么可以撒谎呢?”原来,成的爸爸为了成能参加成表姐的婚礼,请假时谎称成生病了,而且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所以,在成的眼里,撒谎没有什么不对的,加上最近又迷恋上网络游戏,向父母亲要钱,父母又不给,就开始和家长说学校要交什么、什么钱。这里,我想说,学生的教育迫切需要得到家庭的支持与配合,有了家庭的支持,“撒谎”的坚冰才会融化得更快,更彻底。
二、教育学生要有责任感,要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国富,少年强?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国自由,少年进步?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是108年前梁启超对国中少年的期望。时光飞逝,一个世纪的光阴驶过,教室里多的是80后,90后的学生。他们与时俱进,喊着“创新”“个性”“自由”等等的口号,时不时就会多出个“黄”头发、“红”头发,抑或珠光宝气的“时尚宠儿”……我并不否定“时尚”,这里,我想说的是:倘不能如梁启超先生所说之“少年”,但总应该具有责任感,要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作为学生,总该明晓自己的身份,自己来学校的任务,哪些事情是“己”所为,哪些事情是“己”所不该为。
伟是我任教班级的一名“精英”,“精英”是大家给他的最高评价,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伟身上的“问题”的众多性、典型性。一天下午,伟的父亲冲入班主任办公室,非常气愤,一脸的火气,气势汹汹地对着伟说,“去教室收拾好书包,我们不读了。你们老师啊可以打学生的,我自己的儿子从来都不舍得打一下,让你们老师打。我们来学校是读书的,不是来让你们老师打的。你们的校长是谁,我要找你们校长去。”还没有向班主任老师了解一下情况,就大吵大闹起来。班主任老师试着要解释一下,但伟的家长根本就不容班主任老师开口,不仅如此,还拉着(简直就是强硬的拖着)伟的班主任老师去行政楼找校长。边走边重复他进办公室时的话语。面对此景,我简直要呆住了。“有这样的家长?”“有这样的家长?”……
事情的起因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称得上是一件“事”。这一天,伟的班主任老师调整班级学生的位置,想让后面的两个男生坐到前面去,这两个男生不同意,班主任老师就把他们叫到教室外面去,一番沟通后,两个男生同意换到前面去。回教室搬桌子时,伟在后面大声地喊“坚持到底!坚持到底!……”很有些煽动的意味,两张本已搬动的桌子迟疑了。班主任老师很火,走过去,借着手中的书在伟的后背拍了一下,并说“你惟恐天下不乱啊”。这下可不得了了,还没等班主任老师处理完这件事,伟的父亲就已经赶到了办公室。这件事以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感到“茫然”。我们的老师错了吗?谁能给我明确一下“拍”与“打”的不同?谁能告诉我素质教育下老师就不要人格尊严了吗?谁能告诉我怎样才能管理好这些未来中国的脊梁?谁又能告诉我青少年不断上升的犯罪率怎样才能遏止?我们有时真的很痛,痛什么呢?少年智吗?少年强吗?少年独立吗?少年进步吗?少年胜于欧洲吗?少年雄于地球吗?
80后、90后也要长大,也要成家、立业,也要步入社会,作为老师也好,作为家长也好,我们迫切期待我们的学生“长大”,承担起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中国未来发展的责任。
一直记得物理老师给我上过的一堂课,“水在0℃时,可以是液态的水,可以是固体的冰,还可以是冰水混合物。”倘若是冰水混合物,吸收热量,温度上升,冰水混合物中的固体的“冰”就可以转化为液态的“水”;倘若是冰水混合物,温度降低,释放热量,冰水混合物中的液态“水”将转化为固体的“冰”。这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常识。我想说,如果老师的教育理念是水,“问题学生”的行为是冰,只有家庭提供足够的“热量”支持,才会融化这些学生的“问题坚冰”。这里,我想诚?地对众多家长们说一句话:“老师的教育管理迫切需要您的支持与配合,为了孩子的成长健康,请您伸出您的手!”
诚信是为人之根本,是立足社会之脊梁,责任感、责任心是社会良性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诚信和责任感的缺失必将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必将影响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况且学生的“问题”并非以上两种情况,这就要求我们一线教师要“棒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同时,更渴望得到家庭、社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