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晴到医院进行了详细的咨询,慎重地考虑之后,她选择了一种叫做飞秒激光的新技术来治疗近视。效果很好,小晴成功地扔掉了眼镜。半年之后,小晴遇到了意中人。一年半之后,男朋友向她求婚。当小晴问他为什么有勇气求婚时,男友的回答让她吃惊又感动。他说,在你的明眸善睐中,我看到了善良与智慧。
飞秒激光到底是一种什么高科技呢?从下面的专家问答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Q1:近视矫正的方法有哪些?除了配戴眼镜是否还有其他治疗手段?
?A:目前国际上近视眼矫正方式有三大类:第一类是配戴框架眼镜,第二类是隐形眼镜,第三类就是角膜屈光手术(主要包括准分子激光矫正术和飞秒激光矫正术)。
Q2:什么是飞秒激光? 飞秒激光治疗近视的特点?
A:飞秒激光是眼科激光领域的尖端技术,是波长为1043nm的近红外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几个飞秒(一飞秒等于一千万分之一秒),它能聚焦到比头发直径还要小的超细微空间区域,对组织进行加工。利用其短脉冲、高瞬时功率及精细定位等特点可精确的制作准分子激光治疗时所需要的角膜瓣,同时利用“全飞秒激光”技术治疗近视已经不需准分子激光的参与,使角膜激光屈光矫正手术告别了手术刀。
Q3:飞秒激光和准分子激光是一回事吗?区别又在哪里?
A:二者不是一回事,是两种不同种类的激光。作用也不完全相同。?飞秒激光不仅可以用来单纯制作准分子激光板层手术所需的角膜瓣,还可进行屈光矫正,将制作角膜瓣和激光切削合二为一。准分子激光的作用一般只是对屈光度进行矫正,无制作角膜瓣的作用。如果需要制作角膜瓣还需要用微型角膜板层刀或飞秒激光。
通常情况下,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的步骤是:应用微型角膜板层刀或飞秒激光在角膜上制作一个带蒂的9mm直径的角膜瓣,把角膜瓣掀开后,再用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浅基质组织,从而改变角膜前表面曲率,达到矫正近视和散光的目的。
Q4:飞秒激光手术的适应人群?
A:通常情况下,适合做传统近视手术(采用微型角膜板层刀制作角膜瓣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患者都可以接受这个手术。另外,以往不能做传统手术的人也可以通过详细检查后考虑选择全飞秒激光手术。
(1) 以往因为角膜薄、近视度数高而不能做手术的患者。
(2) 以往因为睑裂小、角膜直径小、角膜平而无法进行手术的患者。
(3) 传统的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术后出现欠矫、过矫等情况需要进行增效手术的患者。
(4) 恐惧机械刀切割角膜的患者。
Q5:什么是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的准分子激光角膜手术?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的特点?
A: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的准分子激光角膜手术是利用飞秒激光代替金属角膜板层刀制作角膜瓣,精确地制作出更均匀更完美的角膜瓣,在其下做准分子激光切削,矫正近视和散光,又称为“全激光”手术。飞秒激光是一个新的制高点,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在飞行员等近视眼患者中开展“全激光”手术,取得了理想效果。
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具备以下特点:第一,避免刀片的医源性感染;第二,精确度更高;第三,不受角膜曲率影响,矫治范围更广泛,对角膜偏薄、角膜曲率变异大的近视患者来说是一大福音;第四,手术过程中无需手术刀,更适合恐惧机械刀切割的患者;第五,夜间视觉更好,眩光等减少,术后视觉质量更完美。
Q6:飞秒激光的价格为什么有所不同?
A:飞秒激光发展很快,短时间内已经历了多次的更新换代。由于不同飞秒技术的数字化水平和知识产权价值的差异,使得其设备价格从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再加上所使用的一次性耗品品质不同,故造成不同种类的飞秒激光手术的收费不同。
近视患者需要做系统的术前检查,专业医师会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个体化的选择一种更适合的手术方式。
Q7:什么是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
A: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特指FLEx和SMILE飞秒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切除术,用于治疗近视和近视散光的手术,将制作角膜瓣和降低角膜曲率(弧度)的过程全部使用飞秒激光完成。“全飞秒激光”手术完全告别了手术刀,并且不需要准分子激光的参与,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角膜屈光手术模式。
Q8: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应具备哪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