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进省城遭掌掴,回家和瘫痪儿子抱头痛哭   2010年11月6日,初冬的郑州,一场寒潮过后,天气有些阴冷。   早上7点左右,郑州市建业路菜市场门口出现了一辆毛驴拉的地排车,车上装满了从地里刨出不久的红薯和胡萝卜。车的主人是一对老年夫妇,老汉戴顶旧蓝布破毡帽,古铜色的脸上布满深深的皱纹,老太太系着一条破旧的蓝色头巾,走起路来腰弯得像张弓,老两口立在初冬的寒风中,一脸希冀地望着行色匆匆的路人。
赶车的老汉叫张全会,76岁,身旁的老伴陈桂香,比他小3岁。两人家在郑州郊区中牟县郑庵镇贾庄村。这年秋天,张全会家里的红薯和胡萝卜收成不错,村里许多人家把红薯等农产品拉到郑州卖,每斤比卖给上门来收的小贩多三四角钱。张全会也想到郑州来试试运气,村里其他人家都有三轮车,张全会只能赶着毛驴车进城。从老家到省城,别人3个小时的路他要走8个小时。为了多卖些钱给去年在工地受伤的大儿子治病,张全会并不怕辛苦。
那天,从早上一直站到上午10点,老两口卖出了几十斤红薯和萝卜。就在他们眼巴巴地看着行人,希望他们能照顾一下自己的生意时,一辆喷着“城管执法”字样的厢式货车嘎地一声停在老两口面前,从车上跳下来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这男人凶巴巴地对老两口吼道:“这里不能卖东西,快走!快走!”
张全会知道大城市规矩多,从家里出来时,他怕毛驴拉的粪脏了城里的马路,还特意在毛驴肚子下挂个塑料袋,把毛驴拉的粪便都装进去带回家。没想到在这里卖菜也不让,老汉想给那个满脸凶相的男人讲讲家里的情况,让他通融通融,没想到还没等他开口,那个男人已经很不耐烦了,抓起车上的红薯和胡萝卜就往地下摔。
张全会驼着背上前扯住男子的手,不让他糟蹋自己的劳动果实,没想到这下惹恼了那个男人,他一巴掌抡了过来,把张全会的帽子打得飞出去好远。
张全会活了这么大年纪,从没让人打过,却挨了比儿子还小的男人一巴掌,他感到委屈,就上前扯住那个中年男人说理,谁知那个男人对着他的脸又是一巴掌。看着老伴挨打,陈桂香不愿意了,她弯着腰上前拉扯那个男人。
中年男子大为光火,要对两个老人继续施暴。路人看不过眼了,纷纷嚷道:“恁大年龄的老人你也下得了手,你有没有爹娘!太不像话了!”几个年轻点的路人情绪激动地喊:“不能让他走了,把执法车掀了!”
众怒难犯,中年男子见势不妙,急忙钻进驾驶室,关上车门,在路人的责骂声中一溜烟跑了。
活到70多岁,却被人照脸打了几耳光,张全会觉得很丢人,他再也无心卖红薯了,赶着车子回了家。一路上,他情绪低落,想着被打的情景就难受得老泪纵横,陈桂香耐心地劝慰着老伴。
老两口回到家里,已是晚上掌灯时分。张全会卸了驴车,没有吃饭就到了大儿子家。看着儿子躺在床上眼巴巴地望着他,想想自己在城里受的委屈,张全会再也忍不住了,蹲在地上呜呜哭起来。公公的失态把儿媳妇刘继英吓了一跳,过门20多年,她从来没看到公公这样伤心过,莫非公公受了啥委屈?
过了好一会儿,张全会才平静下来,他对儿子说了在省城被打的经过。儿子张文忠也难过得哭了,他捶着胸口说:“爹,都怪我连累了您,我要是身体好些,也不会让您受这样的苦啊!”说着说着,父子俩抱头大哭,一旁的刘继英也不停地抹眼泪。
“红薯爷爷”遭遇引各方关注,爱心涌向七旬老汉
从省城回来,张全会变得更沉默了,每天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想心事,他打不起精神再次进城卖红薯,可儿子的病需要钱,怎么办呢?
然而,张全会并不知道,通过媒体的报道,有关他被城管打耳光的事情,不但在郑州人尽皆知,国内其他媒体也炒得沸沸扬扬。网友们义愤填膺,纷纷斥责城管的野蛮行径,很多人都说,挨打老人身上有他们父母的影子,老人就是现代版的“卖炭翁”,网友还亲切地称张全会为“红薯爷爷”。
“红薯爷爷”挨打一事引起了郑州市委、市政府网络发言人的关注,他们责成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很快,动手殴打红薯爷爷的中年男子被辞退,相关领导也被停职。
城里的这些事情张全会并不知晓。挨打后的第6天,他家里突然涌进一大帮衣饰鲜亮、骑着自行车的城里人,这些人一进他的家门,就亲亲热热地叫“大爷”“大娘”,不但要买他的红薯,还另外把1000多元钱塞给张全会,说这是他们车友会的兄弟姐妹们一点心意。
张全会问了半天才知道,这些好心人是专门从郑州骑车过来看望他和他老伴的,大家从报上、电视里知道了他在郑州的遭遇,决定上门来看他,那些钱是捐给他,让他给儿子看病的。
张全会心里顿时热乎起来,他觉得城里人心眼并不坏。当他听说打他的那个男人被开除时,不安地搓着手说:“年轻人犯错,改了就行了,把人家的饭碗给砸了多不好!”听着老人发自内心的话语,城里来的男男女女都感慨老人的善良。
让郑州骑友们更感动的是,临告辞出门时,陈桂香老人拽着他们,非得给他们每个人手里塞些钱,说这么远过来,得给你们些汽油费,骑友们坚持不收,说骑车不需要汽油,然后骑车返回了郑州。
随后的几天,张全会和老伴又接待了郑州来的两拨客人。第一拨是两家单位的领导,说是代表执法局和街道办事处登门向他道歉。张全会听了这话,局促得不知所措。他万万没想到,自己挨了两耳光,竟然惹出了这么大的事儿,他心里的委屈早就烟消云散了,打他的那个人丢了职,已经够让他很不安了,人家的领导又专门来道歉,看来,大城市里的规矩还是很严的。
第二拨人是郑州一家报社的记者,他们拿着厚厚的一沓钱,说是全国各地的好心人捐助的,其中还有个叫黄晓明的大明星,一下子就给他捐了一万块钱。张全会推辞了好一阵,还是把钱接了下来。他想得最多的是,这些钱够给儿子治一阵子病了。
2010年12月初,张全会又赶着毛驴到郑州卖了一趟红薯,细心的市民认出他就是此前不久被打的“红薯爷爷”,一声吆喝,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不到两个小时,张全会的红薯就卖个精光。时值中午,张全会和老伴吃了顿饱饭,他还喝了二两白酒。
张全会酒量不大,二两酒下肚,就有些晕乎了,忙赶着驴车往回走。他心里少有的痛快。这么多年,他有两个忠实的伙伴,一个是陪伴他走过几十年的老伴,老伴当年1?郾7米的大个子,长得一副俏模样,只是长年累月在地里干活,背上长了脓包,没钱医治,最后命保住了,腰却再也没直起来。这么多年,他最愧对的就是老伴。除了老伴,另一个伙伴就是那头忠心耿耿的毛驴,这头毛驴跟了他16年,只要一牵着它,张全会就浑身是劲儿。当年,二儿子上学,要缴学费,他卖了头黄牛,也不舍得打这头毛驴的主意。有了老伴,再加上这头毛驴,张全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是美满的。
想着想着,张全会晕晕乎乎的就打了个盹儿。毛驴没有了主人指挥,一不小心上了立交桥,在四通八达的桥上兜起圈来,一辆郑州交警的巡逻车正好从立交桥上驶过,看到一辆毛驴车在立交桥上转来转去,十分诧异,就把车停在一边,拦住了那辆毛驴车,叫醒了打瞌睡的张老汉。
张全会迷迷糊糊看到两个威严的警察站在面前,酒一下子吓醒了,怕自己又惹麻烦。倒是警察和颜悦色地问明了情况,耐心地引领他下了立交桥。回到村里,张全会把这事儿讲给邻居听,邻居把它编成笑话,于是,张全会老汉赶着毛驴在立交桥上转圈的段子很快传开了。
三进省城钱款被盗,市民冒雨抢购“爱心红薯”
转眼一年过去了。2011年12月8日,有市民发现,郑州街头有一对老人赶车卖红薯的身影。没错,这对老人正是张全会和陈桂香。
在过去的一年里,好心人的捐款让大儿子的病得到了缓解,但离站起来还很遥远,治病的钱对这个贫寒的家庭来说,仍是个深不可测的无底洞。
张全会这年秋天的收成仍然不错,只是农产品价格很低。为了多卖些钱让儿子治病,尽管他体力一年不如一年,还是决定赶着毛驴到省城卖红薯。为了好算账,出门前,老两口把每五斤红薯装到一个尼龙袋里,一共装了140袋,如果行情好的话,这一趟省城之行能收入六七百块。
来到郑州,张全会和老伴没有固定在一个地方卖红薯,而是走街串巷,找居民区集中的地方。很快,老两口发现,进城卖红薯的农民还真不少,第一天光是本村来郑州卖红薯的就碰到了两三个。竞争激烈,价格上不去,老两口只得频繁地变换地点卖东西。
第一天傍晚,张全会和老伴数了数,他们只卖了20多袋红薯,老两口心情不太好,不舍得买碗热饭,只啃了个凉馍就算把晚饭对付过去了。夜里,他们就睡在居民区的房檐下,两位老人蜷缩在一床被子里,在寒冷的冬夜里挨到了天亮。
第二天,张全会和老伴赶着毛驴车走了十多条街道,到傍晚卖了40多袋红薯,收获不小,老两口心里挺高兴,合着吃了7块钱一碗的烩面,身上热乎了不少。夜里10点左右,天下起了小雨,幸亏张全会有先见之明,找了个背风的地方,老两口才不至于被冻僵。
第二天早上起来,寒风夹着冻雨,把老两口冻得嘴唇发抖。见小区门口有家卖早点的,张全会对老伴说,咱俩买碗稀饭,吃俩包子暖暖身子吧!陈桂香赶忙从棉袄内侧的口袋里掏钱,谁知她的手在里面摸索了好久,也没找到包裹着钱的手绢。陈桂香的脸越拉越长,当她确定钱再也找不到时,急得一下子哭了起来:“老头子,坏了,咱卖红薯的钱找不到了!”
张全会听后,像是当头挨了一棒,他没有责怪老伴,脸色铁青地蹲到地上抽闷烟。抽着抽着,他突然想起来,昨晚9点过,有个30多岁的男子过来和他搭讪,还提醒他要把钱放好,卖点钱不容易。老伴听了那人的提醒,下意识地摸摸身上放钱的地方,莫非那个男人是小偷?
老两口谁也没有心思吃东西了,再说也没有钱。好在车上还有一半红薯,只有先卖掉再说。张全会和老伴赶着毛驴顶着凄风冷雨又来到另一个小区。陈桂香觉得丢钱是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又心疼丢掉的钱,眼泪吧嗒吧嗒地直往下掉,张全会心里也有气,没理会老伴,陈桂香委屈得失声哭了起来。
几个好心的市民看到老太太哭得伤心,就围上来问长问短。一个市民认出了张全会和老伴,说:“这不是去年来卖红薯被城管打耳光的那个大爷吗?”几个市民也想起了去年在郑州传得沸沸扬扬的那件事情。当他们得知老两口卖了两天红薯的钱被盗以后,都骂小偷实在太可恨了,连老人的钱都偷。骂过之后,几个市民每人自发买了一两袋红薯,还不让张全会找钱。
上午11点左右,张全会发现,前来买他红薯的人络绎不绝,两个年轻人说,他们是看了“微博”发布的消息后赶来的。微博上说,去年那位来郑州卖红薯的“红薯爷爷”又来郑州了,而且钱被小偷偷走了,大家赶紧去买他的红薯,帮帮老人。天这么冷,又下着雨,让老人卖完赶紧回家吧!
张全会不懂城里人说的“微博”和常人戴的“围脖”有啥不同,只知道这些人是从城里四面八方冒雨赶来的。没有一个人和他讲价钱,有的还故意多给他十块八块的,他想找钱,那些人摆摆手就赶紧走了。到了下午两点,张全会和老伴的红薯就卖了个精光。
张全会和老伴赶着毛驴一身轻松地回家,陈桂香坐在车厢里,数了数卖红薯所得,足足有近千元,也就是说,丢失的那些钱也补回来了。陈桂香数完钱,咧着没有门牙的嘴笑了。张全会对老伴念叨着说:“好人坏人都让咱碰上了,不过,这世道还是好人多,明年咱们还来!”
如今,“红薯爷爷”早已回到了那个属于自己的家,而他三进省城的事情一直被这个城市的人们传诵着。我们生活的世界是由平凡人组成的,正是千千万万平凡人坚守良知的举动,让我们每个人即使身处寒冬,也能感到融融的暖意。
(压题图:“红薯爷爷”夫妇与骑友合影)(责编:冯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