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世界排名榜:第1(截止2012年3月6日)
3月5日,曾被人们誉为“崩盘王子”的麦克罗伊在PGA全国度假村的第18洞五杆洞安全保帕,连续四轮打出六字头,以总成绩为268杆(66-67-66-69),低于标准杆12杆,领先当天表现疯狂的伍兹两杆赢得本田高尔夫精英赛冠军。同时他也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超越卢克?唐纳德加冕世界第一。
麦克罗伊带着看似保险的2杆优势进入最后一轮,但事实上,这一切在伍兹的一路抓鸟射鹰之下显得弱不禁风。伍兹的好表现从第三洞便初现端倪,他两杆攻上果岭之后,推入30英尺长推,射下老鹰。前九过后伍兹便已经交出了-4的成绩。而最后两洞,伍兹更是上演了自陷入低潮后少有的收官。第17洞190码三杆洞,伍兹开球并不理想,小球落在洞口上方还有25英尺的距离,可是他却成功拿下;第18洞556码五杆洞,伍兹第二杆在斜坡的中草中击一个难以置信的好球,小球直接瞄准旗杆而去,停在旗杆边8英尺处,随后一推进洞,打出62杆,低于标准杆8杆,仅仅差布莱恩?哈曼在第二轮创造的纪录一杆。这也是自2009年感恩节性丑闻爆发以来,伍兹在单轮比赛中打出的最低杆数。与此同时,这也是历史上伍兹在最后一轮打出的最低杆数。
小麦的第四轮在伍兹如此的表演下没有了前几天的锋利,却也依旧沉稳。他在前三个洞有两个小鸟机会,可是他没有拿下一个――在第一洞,他错过了10英尺推杆;第三洞的五杆洞,他也错过了一记15英尺推杆。直到第八洞推入10英尺推杆,麦克罗伊才抓到今天第一只小鸟。在第12洞小麦遇到今天第一个麻烦,他将球开到了左边很深的长草中。第二杆则距离不够,落到了右边,他需要一切一推才能保帕,结果他错过了12英尺保帕推杆。不过第13洞,麦克罗伊立即苏醒过来,在相当漂亮地攻上果岭后,随后一推进洞抓到小鸟,同时也让自己领先伍兹的优势又一次达到2杆。麦克罗伊随即带着这两杆的优势来到第18洞。他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打法,三杆上果岭,将球放到果岭中部,距离旗杆35英尺,只一推便将小球推到洞边,最终确保了冠军。麦克罗伊也因此成为第16个世界第一,也是伍兹之后第二年轻的世界第一。
最后一轮表现疯狂的伍兹最终遗憾地与43岁老将汤姆?吉利斯并列位于第二位;世界第三李?维斯特伍德第四轮打出63杆后上升到了单独第四位,成绩为272杆,低于标准杆8杆;美国大师赛冠军肖尔?舒瓦泽尔与贾斯汀?罗斯最终取得并列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麦克罗伊和伍兹的原因,NBC所转播的本次本田高尔夫精英赛最后一轮的收视率与去年相比增长了78%,也创造了十年来的最好收视成绩。无论是对于负责转播的电视台还是观众来讲,这样的局面也是大家最期待看到的。
2月27日,美国选手亨特?马汉在鸽子山丽思卡尔顿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决赛中赢2洞剩1洞击败北爱尔兰神童麦克罗伊加冕埃森哲世界比洞赛冠军,亨特?马汉也因此赢得第二场世界高尔夫锦标赛。
亨特?马汉在狙击麦克罗伊的同时也帮了卢克?唐纳德一把,不让小麦登上世界第一这样的事情在比赛之后发生。六轮比赛,美国年轻人打了96个洞,记分卡上显示他抓到了35只小鸟。在半决赛中,亨特?马汉还以赢2洞剩1洞击败马克?威尔逊。
2月6日,凯尔?斯丹利从农夫保险公开赛惨败中反弹回来赢得凤凰城高尔夫公开赛。他克服了8杆劣势,实现逆转,与他上一周在多利松遭遇的崩溃一样难以置信。凯尔?斯丹利这一次在斯科茨戴尔TPC球场把握住斯宾塞?勒文的溃败,终于实现美巡赛首冠。
2月21日,欧巡赛最年轻晋级纪录保持者中国香港选手黑纯一在刚刚结束的AJGA青少年邀请赛-惠普男子锦标赛上以三杆优势夺得冠军。这也是黑纯一第二次在AJGA邀请赛上获得胜利。来自北京的青少年高尔夫球员窦泽成获得并列第七名。
经过一轮激烈角逐,2012年美巡赛第二站索尼公开赛1月16日在夏威夷维艾勒伊乡村俱乐部圆满落下帷幕,并列第三出发的约翰逊?瓦格纳交出惊人的67杆,总成绩267杆(68-66-66-67),以2杆优势赢得冠军。
1月10日,美巡赛新赛季的首场比赛现代汽车冠军赛在夏威夷卡帕鲁瓦种植园球场结束第四轮比赛,史翠克以低于标准杆23杆(68-63-69-69)三杆优势赢得今年第一个冠军,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2场美巡赛冠军,连续第四年在美巡赛上有斩获,世界排名攀升一位到第五位。莱尔德单独获得亚军;韦伯?辛普森与乔纳森?伯德以低于标准杆19杆并列第三名;崔京周和弗拉扎并列第五。
3月4日中国首届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在海口观澜湖国际高尔夫度假区收杆。在个人职业决赛轮比赛中,世界排名第12位的冯珊珊打出71杆,以总成绩206杆低于标准杆10杆收获个人职业第三冠,赢得7万5千美元冠军奖金。这是冯珊珊自2007年12月转职业以来在中国本土赢得的首个冠军,同时也是女子欧巡赛首次有中国球手捧杯。
1月30日,布兰德?斯内德克尔在延长赛中赢得了农夫保险公开赛。这个胜利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料到。要不是第18洞,凯尔?斯坦利的挖起杆将球击入水障碍之中,吞下三柏忌,根本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局面。这也是连续第二次布兰德?斯内德克尔从落后5杆追上来,在延长赛中赢得一场美巡赛。去年四月份,他在希尔顿头岛也是如此,当时他打败了卢克?唐纳德。
2月19日消息,25岁的南非球手克雷格终于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欧巡赛、亚巡赛冠军。他在印度新德里DLF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举行的阿凡塔大师赛上以2杆优势夺冠。而中国球手梁文冲今天虽然以小鸟球收尾,但交出了个人四轮比赛单轮最差成绩76杆(+4),获得了并列第35名。
2月5日,因为强风被缩减至54洞的卡塔尔大师赛进入到最后一轮比赛。世界排名第78位的苏格兰球手保罗?劳列今天表现出色,打出无柏忌的65杆(-7),平了当天最低杆数。最终劳列在多哈高尔夫俱乐部以4杆优势赢得卡塔尔高尔夫大师赛,这是他的第2个卡塔尔大师赛冠军,也是其职业生涯的第7个欧巡赛桂冠。
1月29日,总奖金270万美元的阿布扎比锦标赛在阿布扎比高尔夫俱乐部的国家球场落下帷幕,世界排名第117位34岁的英格兰高尔夫球手罗伯特?洛克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力压14个大满贯冠军得主泰格?伍兹,以1杆优势拿到个人的第2个欧巡赛桂冠。
五个月之前,比尔?哈斯面对半沉入水中的小球,救到一个帕,最终赢得了联邦杯。2月20日,比尔?哈斯重现了这一幕。在第10洞果岭后面浓密的长草中,在与米克尔森、布拉德利展开的三人延长赛中,比尔?哈斯聪明地远离旗杆,希望自己能保一个帕,以便将延长赛继续下去,可最后他横跨果岭,推入45英尺小鸟推,赢得了北美信托高尔夫公开赛。
2月26日,美国34岁老将安吉拉?斯坦福德在新加坡丹那美拉乡村俱乐部花园球场经过三次加洞之后,终于击败包括中国球手冯珊珊、韩国名将崔罗莲以及珍妮?申在内的各路好手,终于赢得总奖金140万美元的汇丰女子冠军赛。
2月12日,年度最后一场欧巡中东挥杆赛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世界排名第119位的2 7岁的西班牙球手拉斐尔?卡布雷拉?贝约在酋长高尔夫俱乐部议会球场打出68杆,从而取得了270杆(-18,63-69-70-68)的总成绩,并以一杆优势力压54洞领先的世界第三李?维斯特伍德,赢得迪拜沙漠高尔夫精英赛,这也是贝约的第2个欧巡赛桂冠。白老虎获得了并列第2名。这也是迪拜沙漠精英赛连续第三年由西班牙球手获胜,过去两届的冠军分别是西蒙尼斯和阿尔瓦罗?奎罗斯。
2月27日,美巡赛新人约翰?侯在变色龙球场举行的悦榕庄精英赛最后一轮打出63杆,低于标准杆8杆,从后追赶上领先的罗伯特?艾伦,与其战成平手。在经历了漫长的延长赛之后,约翰?侯在第八个加洞保帕成功,击败澳大利亚名将罗伯特?艾伦比,实现美巡赛首冠,同时赢得了66.6万美元的冠军支票。
1月23日,马克?威尔逊在PGA西帕尔默私人球场最后一个洞抓到10英尺小鸟,在暮色中领先2杆战胜约翰逊?瓦格纳、约翰?马林杰尔和罗伯特?盖瑞古斯,最终赢得休曼纳挑战赛。这是威尔逊13个月以来第三次赢得美巡赛。
2月13日,米克尔森从落后6杆追上来,仅仅完成6洞便取得2杆优势,最终他打出64杆,低于标准杆8杆,领先韦昌秀2杆赢得圆石滩职业/业余高尔夫配对赛,并且出人意料地给了伍兹沉重一击,这是连续第五次米克尔森在最后一轮与伍兹同组。“我感到失望因为我有机会。”伍兹说,“我必须要做的是:开一个扎实的好头,而我没有做到。”
网球明星
麦克罗伊即使握网球拍也是高尔夫的握杆姿势。
临时工
2月28日,马克?威尔逊的球童克里斯?琼斯在西岸挥杆赛中不乘坐飞机,自驾车到赛事现场为威尔逊背包。在他的帮助下威尔逊在埃森哲世界比洞赛上表现出色,打入了星期天下午的安慰赛,并最终拿到了第三名。这意味着克里斯?琼斯需要在72小时之内赶到南佛罗里达棕榈滩,因为威尔逊还将参加那里举行的本田精英赛。很显然,他赶不及职业/业余配对赛,威尔逊为此不得不临时招募其他的球童。
不翼而飞
为备战在泰国的阿玛塔温泉乡村俱乐部举行的英国公开赛亚洲区选拔赛,拥有5个亚巡赛冠军的张连伟搭乘从香港飞往泰国的航班,球包却被航空公司误送至印度,由于第二天中午才能够拿到自己的球包,而早上就要打比赛的张连伟不得不用新的球杆来角逐第一轮的比赛。
回归
3月5日,在PGA全美高尔夫俱乐部冠军球场举行的本田精英赛第4轮比赛中,伍兹凭借四只小鸟两头老鹰打出62杆,强势回归,最终获得并列第二位。上一次伍兹打出62杆还是在2009年的BMW锦标赛的第三轮。这也是自2009年性丑闻爆发以来,伍兹在单轮比赛中打出的最低杆数。与此同时,这还是历史上伍兹在最后一轮打出的最低杆数。
破咒
李?维斯特伍德在2月22日举行的埃森哲世界比洞赛终于打破魔咒,最终成功晋级四强。此前11次参赛的白老虎从来没有通过第二轮,这项比赛于他而言相当不顺。自从2005年对阵拉夫三世,遭遇输7洞剩6洞的惨痛失败以来,李?维斯特伍德这些年的比赛全部都打到了第17洞。事实上,有三次都必须在加洞中分胜负,其中包括2006年在第26洞败给斯科特?维普兰克,2009年在第23洞败给斯图尔特?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