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Takanori Aiba用他神乎其技的设计颠覆了我们以往关于盆景的所有想象。      谁说盆景是老人家闲得没事儿才鼓捣的玩意儿?在日本艺术家Takanori Aiba的手下,通常被归为「老年人趣味」的盆景,变成了最为潮流的「萌物」,展现出电影或是童话里才有的奇幻世界。
若是你见到Takanori Aiba手下那些极具科幻色彩的盆景作品,多半会发出「这样也可以吗?」之类的感叹,并彻底改变对盆景的理解。传统的盆景艺术,以植物和山石为基本材料,表现形式也无外乎山水园林之类。但Takanori Aiba设计制作的盆景更像是一个个雕塑作品,他也会用到石头、植物之类的「传统材料」,但又加入了黏土、腻子、铜以及树脂等新材料,运用超强的想象力,根据树的独特走势――比如一个漂亮的垂枝,打造出各种各样只在幻想中才出现的建筑,组合成精细的微型社区,展现出令人惊叹的错综复杂的异想世界。
虽然盆景中没有人物出现,但Takanori Aiba的用意是让观众把自己想象成「小人国」的居民来细细观察,他的每一个作品背后似乎都蕴藏着说不完的传奇故事,不管是「米其林旅馆」还是「夏威夷菠萝度假村」,在为室内空间带来绿意的同时,也让观者心驰神往,展开无尽的想象。
BM=BIZMODE
T=Takanori Aiba
BM:也许看过你作品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惊叹――「哇,盆景居然能做成这个样子!」你是怎么想到这么棒的点子的呢?
T:哈哈,过奖过奖!这些创作的灵感都来自我以前的一些盆景制作和插画,迪斯尼乐园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观察那些小物件儿,而且经常会有「假如我是一个小人国的居民⋯⋯」这样的幻想,那时我就想,或许哪一天我能把童话里「小人国」的那些建筑、城堡真的造出来。
我是迪士尼乐园的忠实拥趸,迪士尼营造了一个奇妙的世界――睡美人的城堡、《海底两万里》中的鹦鹉螺号潜艇⋯⋯我对迪士尼的梦幻王国非常着迷,那些天马行空的幻想也给了我创造力。
BM:听说你以前当过插画师,这段经历是不是也给了你灵感?
T:20多岁的时候,我开始为杂志画插画――你知道,这是个很费脑子也很锻炼想象力的活儿,就像是把一个复杂的概念转化为安迪?沃霍尔的《坎贝尔汤罐头》那样的东西。后来我转而成为一名概念设计师,用我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让人们感到惊喜。这些广泛的经验使我后来有了做「新型」盆景这样常人看来很奇特的想法。
我一直希望我的盆景作品能让人感到惊喜和快乐,并通过这些有趣的盆景传递梦想。我要感谢我的伙伴Kazuya Mukami,一个很有天赋的模型建造师――他以前是个土木工程师,后来我们在一起合作。他丰富的关于建筑工程的知识和经验使我的这些空想设计得以成真,他和我一起分享梦想并实现它们。
BM:看起来这些盆景和微缩景观很是相像啊。
T:这些盆景和微缩景观设计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并没有把盆景作为我唯一的艺术形式,但它无疑是表达我梦想世界的最好的方式。我认为尽管有文化差异,但人们都有一种对虚幻的微小世界的向往,像迪士尼世界主题公园也是个封闭的缩影――他们把童话里的故事和人物以及虚拟的世界制造了出来。我是把迪士尼的方法应用到了这些「微型世界盆景」上,我的每个作品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如果你尝试从一个「小人国」居民的视角去观察,就可以感受到自己就像在一个虚幻的梦想世界中一样。
BM:很多人都因为你的作品改变了对盆景的看法⋯⋯
T:传统的盆景使用天然树木,从它们的生长中得到乐趣,而我的作品都是人工制成的。树木并不是按天然的那样在生长,但即使是假的树木,我想表达的那种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却是真实的。
BM:你的这些盆景装置一般包含哪些基本元素?
T:基本上,我的盆景作品包括自然(树、岩石、海洋)和人的生活空间。但这些景观里不会出现人的身影,我想让观众可以用自己的视角来观察,去想象。
BM:你想让观众通过这些盆景得到些什么呢?
T:只要仔细观看并获得乐趣就好!我想让更多的人同我一起分享其中的乐趣――用一个「小人国」居民的视角去观察,发现一个「迷你王国」。我会继续制作盆景,尽可能多地绘制我想象的世界,这只是开始。哈哈!我觉得我生下来就是干这个的。
BM:想过除了展览外,再用这些盆景做些别的事儿吗?
T:当然想过,我正打算用它们去拍一部电影,那一定很棒。
Takanori Aiba
1953年出生于日本横滨,曾为日本知名时尚杂志担任插画师长达10年。后来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Graphics and Designing Inc」,成为一名概念设计师和建筑空间艺术总监,著名的「新横滨拉面博物馆」就是出自他之手。2003年时,开始尝试将他梦想中的「小人国」建造出来,制作出了许多令人震惊的空想盆景作品。之后,他的「微缩世界」盆景获得了多项艺术景观和设计大奖。
「米其林旅馆」:异想世界中的米其林酒店,极具想象力,酒店窗户从各种球体构造中开出。
「灯塔」:矗立着灯塔的古老岩石,盘山木栈道上还开满了缤纷的花朵。
ART
「岩石岛」:以岩石为基础制作出的仿佛《加勒比海盗》里才会出现的梦幻岛屿,停泊的轮船也惟妙惟肖。
「夏威夷菠萝度假村」:据说构思来源于一个菠萝罐头。
我是把迪士尼的方法应用到了这些「微型世界盆景」上,我的每个作品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如果你尝试从一个「小人国」居民的视角去观察,就可以感受到自己就像在一个虚幻的梦想世界中一样。
「冰激凌塔」:由纸张和木头搭建而成,不均衡的悬臂构造在每一层都有体现,直到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