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学语文课堂,合作学习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如何更有成效地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是目前应该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个人认为,要真正实现小组合作学习,合作的有成效 ,首先要求教师对合作学习的整体要有全局性的把握,主要表现在学生分组、学习过程的管理、调控和学习小组的评价上。?
一、 分好建好小组是重要前提?
一般来说,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异质分组,各小组兼顾到好、中、差生的一定比例,每个小组一般四至六人,注意男女生搭配。值得注意的是,分组不仅要考虑各组员的学习水平,还要兼顾到组员之间要合得来,因为学生是富有感情的人。并且在小组建立之初,要多搞小组活动,比如故事会、手抄报、演讲比赛等,展开组间竞争,以便增进组员之间的感情,加强小组的凝聚力。?
二、 对合作学习过程的管理、调控,是合作学习深入进行的核心?
1? 要强调合作不仅是学习方式,更是教学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学生在合作讨论时相互尊重,学会倾听,这也是人际交往必备的素质。只顾表达自己的意见,不会倾听他人的评价,唯我独尊,是现在孩子的通病。没有良好的倾听习惯,不仅影响讨论效果,还无法使讨论深入。因此,教师要引导孩子在互相尊重中把合作搞得更加融洽,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会合作。合作学习前,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总目标,要引导小组展开讨论,进行任务分析,把总任务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学生易于实现的小任务,为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提供可行性。例如,在学习《苏州园林》时,我先让同学们根据说明文的一般学习目标,思考并确立了本文的学习目标:A? 概括苏州园林的特点;B? 结合文段说出运用的说明方法有哪些?C? 结合语句,体会说明语言的准确性。各小组又自行分出更小的组――小小组,将每个目标细化后分到某小小组,这样每个同学都深入研读文章,然后积极讨论互通有无,教师稍作点拨,同学们便很顺利地吃透了教材,完成了学习任务。?
2? 要重视让不善言谈的学生打开话匣子。合作学习的目的是在小组中交换不同思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每个人的思想进行优化整合,以群体智慧解决问题。合作之前,每个人都必须要有“思想”,而每个人的思想都必须要有一段独立思考的过程。在合作学习中,有的学生由于思维敏捷,言语流利,因此更乐于表达;而有的学生反应较慢,表达跟不上节奏,羞于开口。如果久而久之,只听不言,反应慢的学生就容易被“牵者鼻子走”,整个合作过程就变成优生的一言堂,而其他学生就没有实质性的参与。这样就达不到通过合作学习,使生生互动、互帮互学的目的。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我努力创造条件,给那些平时不善言谈的学生留有独立思考、大胆发言的时间与空间。如,在提出问题后,可先不急于讨论,先让学生有段独立思考的时间。有了自己的想法后再参与讨论。这样既养成了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又能保证每一位学生都有表达自己看法的机会。?
3? 合作学习内容要有探讨价值。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要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即问题要有一定的难度,具体说,就是学生通过合作探讨能够达到的有探讨价值的问题。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也才能达到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选择有利于产生争论的、有价值的,而且是个人难以完成的内容,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交换意见。教师还必须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如方法多样时、学生思考出现困难时、意见不统一时。例如,在教学《记承天寺夜游》时,待学生疏通文意后,我让学生思考这一问题:文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心情?请结合文章中的语句谈谈你的看法。讨论中,小组内同学们的意见很不相同:有的说作者是快乐、悠闲的,从“欣然”、“乐”“闲人”等词句中可知;有的反驳说作者是孤独、苦闷的,由“念无与为乐者”可知。此时,我对这两种意见均未置可否,而是引导说:“请结合末尾的三句,体会一下作者是否为自己是‘闲人’而庆幸呢?“同学们马上围绕”闲人“一词展开了讨论:这个说,他怀着被贬后的悲凉;那个说,他是豁达的,不以己?悲……?最后,同学们都理解了作者闲情逸致的快乐是短暂的,只是派遣内心苦闷的一种方式罢了,当然也反映了作者超乎常人的旷达心境。之后,同学们纷纷解释”闲人”的内涵,更深入地理解了文章主旨。讨论的整个过程,同学们的思维都很积极,其原因在于问题能在适当的时机提出,且能提供合作的契机,更是值得讨论的问题。如果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讨论将变成一种形式。?
合作学习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但并不是不要教师指导,也不是说教师可以撒手不管,更不能认为教师可以推卸教育学生的责任。学生讨论时,教师应该以听、看为主,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解上,在此基础上,迅速地加以思考,下一步的教学应该做哪些调整,哪些问题值得全班讨论,哪些问题需要教师讲解,教师要做出最恰当的选择。?
4? 合作时要给学生充裕的时间。课堂上经常有教师怕超过预定时间,完不成预定教案,而在学生合作时没有安排充裕的时间,致使学生的合作仓促、忙乱。玻利亚说过:“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由学生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规律、性质和联系。”这种合作学习必须要有充裕的时间作保证,否则学生无法从容地探索、交流、讨论,探究的深度不大,效果自然不好。因此,在课堂上我们要尽量不浪费一秒钟,但也决不要吝啬该用的时间。?
5? 合作学习的活动可以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课前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可以是预习课文、查阅词典,也可以是思考问题和提出质疑等。与一般的课前预习有所不同的是,教师经常提出一些富有挑战性的学习要求。比如,让学生先通过独立预习找出学习的难点,然后在学习小组内进行讨论,小组成员之间互帮互学;也可在预习时要求学习小组完成一些课前任务,比如,预习《中国石拱桥》时,让小组成员在实地观察的基础上,整理和归纳有关桥的种类和形状等。教师还可安排“课前三分钟发言”活动,每次确定一个内容,让小组成员在组员个人准备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加工,课堂上采用小组推选代表演讲、教师指定发言或学生自由发言等形式进行交流。这些教学活动既能营造课前合作学习的氛围,又能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
课堂中的小组合作学习应自然融入课堂教学设计之中。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有意识地围绕教学内容,创设便于小组交流的语境或情境,引导学生在小组活动中发散性地、创造性地思维。例如,教学《沁园春•雪》时,我运用激昂的语言引导学生“来到”袁家沟,并让学生都感觉自己就是当时正在眺望北方雪景的毛泽东,根据诗歌内容想象所望景色,让每个学生都按照自己的思想方式,感情和性格特点去感受作品,再通过组内、组间交流,准确全面地把握词作所传达的丰富感情。再如,教学《最后一课》时,教师可要求学习小组围绕“谁是小说的主人公”展开讨论和交流。小组活动时,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还应认真观察各小组的学习活动情况,积极启发和引导学生之间的互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合作意识。教师要有意识地组织小组学习成果的交流,比如,举行比赛、成语接龙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讲故事比赛和问题抢答竞赛等,以增强小组成员间的合作能力。教师在课堂上要及时评价各小组的团体成绩,并将其作为小组成员个人成绩的组成部分。?
教师还应注意指导课后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例如布置小组组员间的词语听写、课文朗读与背诵,进行课文内容复述的练习和检查书面作业等。教师既要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又要了解小组合作学习对每个学生的实际帮助,并及时根据反馈信息指导各小组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
三、 要建立小组评价机制,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进行评价?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小组意识,增强小组凝聚力,要运用教育评价来鼓励合作。讨论结束时,不仅注重学习结果的汇报,更要注意对合作过程的评价。比如,在课堂上,学生合作学习之后,除了对所探究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外,还应适时适当地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进行适当的评价,对小组内的分工情况、讨论形式进行适当点拨,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水平。每节课结束时,师生可共同评出“最佳沟通奖”“配合默契奖”“共同进步奖”“集体智慧奖”,每周末再根据本周情况评出最佳小组等。这样,能促使小组合作学习更积极向上,使学生更乐于参与,从根本上促使小组合作学习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