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①介绍人物及人物外貌。
②直接描写人物外貌,带出要写的人物及其品质。
2、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有详有略地写清人物在事情 中的表现。(若是几事写人的,重点事例要放在 前头写,具体写;次要的事例后面写,略写。)
3、①总结全文,点明人物品质。
②照应开头,自我勉励。
(说明:开头、结尾的①与①相对应,②与②相 对应。下同。)
我的同学
大大的、水灵灵的眼睛,高高的鼻子, 一张能说会道的大嘴巴,黑黑的皮肤,总 是扎着粗大的马尾辨。大家都知道她是谁 吗?对,她就是――高雅.
我和高雅都是数学科代表,可是高雅收 作业特别认真,有一次,陈子莹课堂作业 还没有做完,可是已到了放学时间,贺老 师留我和高雅在教室继续收作业,晚上我 还要上培优,我就对高雅说:“高雅,我 先走了,你收吧。”“好的。”后来我才 知道高 雅那天收本子到6点,还主动教别人做题。
我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
还有一次,我们一起收作业本,一直到 快放学时才收齐,我数了数本子,一共55 本,还差一本,到底是谁呢?我们俩问了 每列的组长,他们都说交齐了。我心理烦 死了,高雅安慰我“黄心宇,咱们在找找 吧,一定能找到的,不要灰心。”我不耐 烦地说:“找什么找,肯定找不到。万一 那个儿单独交给老师,没跟我们说:或是 就算那个人没交,我们一个个问时,他说 交了呢?我们是找不到的,交给贺老师处 理 吧,贺老师肯定找得到的。”高雅生气地 说:“怎么可以这样呢?你又不是没看到, 贺老师今天要改4大摞本子,贺老师那么辛 苦,如果还要管这些
小事,要我们两个科 代表做什么?”“好好好,我跟你一起找, 行吧。”我嘴上说帮着找,其实我就随随 便便地翻了一下,然后坐在一旁看起了漫 画。我看了一眼高雅,看着她垂着头一本 一本的找着,估计没什么进展,我一笑, 想:“我说找不到,你还不信,这下信了 吧!”突然高雅眼睛一亮,走到田磊身旁, 对他说“本子 交出来吧,我都看到了。”田磊一紧张, 哆嗦地说:“我……我藏什……什么了?” 高雅突然来了个“海底捞月”以迅雷不及 眼耳之势,从田磊的书包里拿出了本子, 翻开一看,果然没做完,她叫田磊赶快做 完,然后交给了贺老师。等高雅做完这一 切,我才发现我全身冒汗,脸一阵一阵的 泛红。
高雅的认真是我远不及的,我特别佩服 她。
这就是我的同学――高雅,我的好朋友!
我的同桌
三年以来,班里发生的事可以说多如牛 毛,写什么呢?我一时犯难了。想来想去, 我决定写写我和同桌之间发生的一些趣事。
我初三的同桌是某男性公民。鉴于他爱 睡觉,我赏他一个美称:睡狮。对此他满 不在乎,欣然接受的同时也赐我一绰号— —老虎,因为我练过武术,很厉害。
睡 狮最伟大的事业是睡觉。据说每晚不 到9点就倒头呼呼大睡,一觉到天亮。
有时还把睡觉的地点由宿舍转移到教室,
在老师的眼皮底下补上一小觉。
睡狮醒来时往往是下课时分。他的嘴时 常不闲着,叽里咕噜哼着“老鼠爱大米” 等歌曲。有次,我正想题,被他打断了, 怒不可遏地吼道:“唱什么唱?如果老鼠 爱大米就让它唱给大米听,再说了,难道 你是老鼠?”“吼什么吼?眼瞪得和牛眼 似的,我方坚决执行睦邻友好政策,况且 好男不跟女斗。”“狗嘴吐不出象牙 来。”“你倒是吐一个给我看看?” 好啊,这等于骂我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既然敌人已如此嚣张地点燃了战争的导火 线,反正和他纠缠不清,何苦多费口舌, 我怒目圆瞪准备动手。“君子动口不动 手。”“我不是君子。接招!” 他尝过我的厉害,不敢招架,灰溜溜地 逃之夭夭,嘴里喊着:“好汉不吃眼前亏, 三十六计走为上。
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睡狮的 报复说来就来。中午做完作业,我趴在桌 子上小憩。好几次快要去见周公时,都感 觉耳朵痒酥酥的,有人在吹气。又是睡狮 在捣 鬼!我睡意全无,怒火中烧,正要发作, 见同学们还在睡觉,为了顾全大局,便在 纸上写道:也不看看现在是女权高涨的年 代,我修练武功多年,内功扎实,打遍天 下无敌手,高手总是寂寞,怎么着?陪我 过两招? 他忙抱拳,陪着笑脸说:“罪过,罪 过。”对于这种没骨气的人,我懒得动手, 省得别人说我欺负弱者。当然,旧账新账 一起算,我的不追究是以他损失一袋薯条、 一包QQ糖、一盒冰淇淋为代价的。他那点 小钱,七开八支,很快口袋就底朝天啦, 但 同桌关系却在美味中走向和谐。
多数
时候我们吵闹的前提是完成了作业, 这是老师没有把我们分开的原因。有了作 业双方争先恐后,全力以赴。也是“将遇 良才,棋逢对手”,每次几乎都是同时抬 起头来,相视一笑,OK!他友好地给我讲 个故事,我则眯了眼歪了头,摆出一幅准 备听《一千零一夜》长篇的样子。
他说故 事的主人公有个挺厉害的名字叫老虎,我 就知道上当了,赏他一顿暴风骤雨般的拳 头。当我提出要给他讲故事时,他立刻提 高了警惕,谢绝了我。于是,我拉过前面 的好友,说:“奇了怪了,我今天看到一 头狮子,竟戴着眼镜,穿着蓝背心,脚蹬 安踏运动鞋,最不可思议的是,爱唱?老 鼠爱大米?。”我俩笑得东倒西歪,睡狮 看看自己的打扮,说了一句重复了千万遍 的台词:“凶煞之气向四周蔓延,没有比 一千只鸭子更让人头疼的了。”他知道此 时抱头鼠窜才是他最佳的选择。没等他站 起,“咚咚咚”,老师那44码大皮鞋敲击 着楼道,铿锵地由远及近。顿时,这里的 黎明静悄悄,我们 迅速翻开书,做孜孜状。
说实在的,自从和他同桌,我们不知上 了对方多少次当,我们也适应了彼此间的 胡搅蛮缠,觉得这样子的吵闹,就像做有 点难度的数学题一样过瘾,一天不闹就像 少了点什么似的,不习惯。
如今,我和同 桌即将各奔前程,想到这儿,心里麻酥酥 的,萌生出丝丝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