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女大学生,做了一个90后男孩的继母,他们年龄相差仅10岁。当崇尚个性的80后,遇上更加另类的90后,这样的两代之间会发生怎样的矛盾呢?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80后成90后继母
结婚之前,霍伟华反复问过徐艳茹:“你真不介意我有个13岁的儿子?这孩子太调皮,我怕以后你和他不好相处。”当时的徐艳茹正沉浸在甜蜜的爱情之中,她信心十足地说:“这有什么?当不了他母亲,我就把他当做亲弟弟对待呗!”这话让霍伟华吃了定心丸,不久他们便组成了家庭。
徐艳茹1984年生于江西赣州。2006年,她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应聘为宝安区龙鑫贸易公司总经理霍伟华的秘书。由于工作努力,她很快做出了成绩。经过半年多的接触,霍伟华喜欢上了既年轻漂亮又能助他一臂之力的徐艳茹。一次,他约她去吃饭,并告诉她自己正准备和妻子离婚,希望能和徐艳茹重组家庭,以后共同经营公司,共创幸福。
当时刚满23岁的徐艳茹,对霍伟华也心存好感。霍伟华事业有成,又成熟稳重、细心体贴,如果能嫁给这样一个有经济基础的男人,确实不错。
很快,徐艳茹了解到,大她12岁的霍伟华和妻子杨敏是四川同乡,曾在同一所中专读书、恋爱,22岁结婚并生下了儿子霍靖,后来他们一起到深圳打工,通过奋斗,霍伟华开了贸易公司,杨敏也做起了服装生意,但由于彼此性格都很强势等原因,两人正闹离婚。
2007年9月,霍伟华顺利离婚了,他和杨敏有两套房子,离婚后一人一套,各自经营公司,所以财产分割没有纠纷。唯一的矛盾就是儿子的抚养权,法院最终将孩子判给了霍伟华。
当年年底,离异才三个月的霍伟华,便和徐艳茹大张旗鼓地在酒店举行了婚礼。这让杨敏深受刺激。那晚,她躲在家里默默哭泣。
那天,儿子霍靖悄悄来到了妈妈家里,抱着杨敏说:“妈,你别你难过,我才不会认那个后妈呢!”儿子的话,让杨敏再次掉泪。母亲的眼泪和孤寂的家,让13岁的霍靖心情难受。他并不懂得父母为什么离婚,但却听信了外人所说的“是继母把你亲妈气走的”。
渐渐地,霍靖将心中的压抑变成了对徐艳茹的恨。2008年4月的一天傍晚,徐艳茹开车刚好经过霍靖就读的中学,便在校门口等,想接他一起回家。霍靖见到她后,却掉头就走,她穿着高跟鞋一路小跑着喊道:“阿靖,快上车,我们一起回家。”追上后,她还亲切地拉住他的手,往车子这边走,没想霍靖用力一推,说:“你走你的,我不要你管!”
徐艳茹一个趔趄,跌坐在了地上。一个路过的老婆婆看见这一幕,指责霍靖说:“你这孩子,你姐姐好心接你回家,怎么这样没礼貌?”不料霍靖说:“她不是我姐姐,是我爸爸的小三!”众多路人立即把异样的眼光投向徐艳茹,她气得爬起来钻进车里,泪流满面。
真心难解“母子代沟”
为了和霍伟华创造一个幸福的家庭,徐艳茹一再忍受,并以真诚、关爱之心对待霍靖,希望能够感化他。婚后,她在公司里的工作减少了很多,将重心放在了家庭上。为了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她还承担起辅导霍靖学习的责任。开始,霍靖还装模作样地每天做一下作业。可不到一个月,他就总是拖拉、磨蹭,或者应付了事。一次,她坐在旁边看着,他就说:“你别老是像个管家婆一样,好不好?我要自己单独做作业!”可待她走开,他就玩起了电脑游戏。她教导了他几句,没想他马上顶撞道:“滚开,你算老几?我又不是你儿子。”
徐艳茹非常气愤。晚上她跟霍伟华说起这事,表示不想再辅导。霍伟华却说:“这么一点困难就吓倒你了?当初你可是胸有成竹的呀。如果这儿子不成气候,我们辛辛苦苦打拼几十年为了什么?日后这些家产也还得靠孩子来继承啊!”
徐艳茹一阵心凉。她毕竟才24岁,对爱情、婚姻、未来等都有着许多憧憬,所以她不愿整天围绕着霍靖转。一天下班后,她要霍伟华陪她去海边散步,他说:“天都快黑了,等下霍靖回家没饭吃……”她顿时发飙了:“你的心里到底还有没有我?这几天我心情不好,你陪我走一走不行吗?你结婚前的那种浪漫情趣哪去了?”
霍伟华只好开车带徐艳茹去海边吹风,期间他打了电话让霍靖自己到外面吃饭然后回家做作业。然而,即便是在海边散心,吃着烛光晚餐,徐艳茹依然感受不到年轻情侣的那种含情脉脉和甜言蜜语。因为霍伟华一直在以父亲似的口吻劝说她:“艳茹,你现在不是小女孩了,而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虽然他不是你亲生的,但也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他……”
最后,徐艳茹扫兴而归。更让她烦躁的是,回去后他们发现霍靖并不在家,而是跟一帮同学去了网吧。霍伟华又怪罪到徐艳茹头上:“你看看,我说了下班得早回家,这孩子只要没人监管,就无法无天了。”徐艳茹也怒了:“要怪就怪你的儿子,我又不是他妈,凭什么要我整天跟着他受气!”
徐艳茹越来越讨厌这种日子。不久,她决定自己生个孩子。2009年3月,她怀孕了,便不再多管霍靖的事。缺少约束的霍靖,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不仅逃学,还学会了抽烟、打架。当时,霍靖的母亲杨敏也再婚并怀孕了。
2009年底,徐艳茹生下一女,而杨敏生下一子。继母和亲妈都有了新的孩子,这让霍靖产生了别样的情绪。
婚姻解体警醒世人
转眼到了2011年春,17岁的霍靖已长到1.70米,身材魁梧,俨然一个大男人,而不到1.60米的徐艳茹娇小可人,尽管她已27岁,但由于身材和皮肤保养得好,看起来竟比霍靖大不了几岁。
徐艳茹天生爱美,即便在家带小孩,也把自己打扮得美丽性感。她认为大部分家庭主妇生育后不注意形象,而导致丈夫出轨。但她忽视了自己家里的特殊情况――有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2011年8月的一天,她在家洗衣服时,发现自己的一件蕾丝内衣竟然不见了,四处寻找,最后竟然在霍靖的被窝里找到了。
徐艳茹特别震惊,她又回想起一些细节,比如有一次,她坐在客厅喂奶,霍靖竟躲在自己的卧室从门缝里偷看;还有一次,她在厨房炒菜,她叫霍靖来端菜,高她一截的他竟站在后面停留了好久,显然是在窥视她的乳沟……过去,她一直以为霍靖还是个孩子,也没太在意。可如今,他竟然私藏起她的内衣来了,她深感问题严重。
霍伟华听说后也非常诧异,却不知如何是好,这种事情怎么跟儿子说呢?他只好劝徐艳茹体谅一下。
然而,不久后的一个周末,霍靖在卧室上网,徐艳茹让他出去给妹妹买尿不湿,霍靖不肯,两人便吵了起来。徐艳茹放下女儿,冲到霍靖卧室要拉他出去买东西,没想霍靖腾地站起来,一把抓住她的手,然后摁倒在床上,凑近她的脸,狠狠地说:“你再对我指手划脚,信不信我奸了你?!”她一时吓得全身发抖。
晚上她如实告诉了丈夫,霍伟华气得把坐在电脑前的儿子直接拉出来打骂了一顿。霍靖赌气地离家出走了。而就在霍靖离开家后,徐艳茹发现霍靖的电脑没关,上面还有一个名叫“智斗后妈”的QQ群在闪烁,霍靖在群里跟网友的对话令人震惊――
网友:你后妈多大?
霍靖:27岁。
网友:这么小?肯定很漂亮吧,不然你爸怎会看上她?
霍靖:嗯。
网友:这好办,她要是还敢对你不客气,你就紧紧抱住她,吓唬她说,我干了你。反正她又不是你亲妈,而且这么年轻,哪有资格当你妈?
徐艳茹和霍伟华看得都心惊肉跳。
当晚,霍伟华将儿子从外面找了回来,并把QQ群、藏内衣、偷窥等事情当着徐艳茹的面全部说了出来,严肃教训道:“无论你对她有多大不满,她始终是你爸的妻子,是你的后妈!你要是再敢胡来,我就打断你的腿,把你赶出这个家门!”霍伟华其实只想给儿子一个下马威,但霍靖的自尊受到了严重打击。
不久,为了防止霍靖做傻事,徐艳茹赶紧把老家的父母接过来带孩子,自己则每天去公司上班。可徐艳茹的父母不但看不惯霍靖的行为,而且经常数落他。这样一来,霍靖心里对徐艳茹的仇恨更深了。
2011年11月13日傍晚,徐艳茹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出门,下楼梯时碰到霍靖。她居高临下地说:“你去哪了?怎么现在才回来?我要出去和你爸陪客户一起吃饭,你在家跟外公外婆吃吧……”说完,穿高跟鞋的她就急匆匆地往下走。两人交错时,霍靖竟突然伸出左脚钩了一下她的腿,她顿时一个趔趄摔了下去,整个身体就像石块一样重重地磕在楼梯上。
霍靖不但没有扶起徐艳茹,还上楼对其父母说:“你们女儿不小心摔倒了,赶紧打120吧!”徐艳茹被送到医院,经诊断,她的额头、脸部被擦伤,头顶因撞在墙根造成轻微脑震荡,乳房被磕损,一根肋骨也断了……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霍靖不但没悔意,还在警察面前撒谎,坚称是徐艳茹自己摔伤的,由于没有目击证人,现场也没摄像头,民警无法立案。
那一晚,霍伟华和徐艳茹因此大吵一架。霍伟华怪罪她不给霍靖好脸色,徐艳茹则哭着不停埋怨。
由于认为在此事上,霍伟华袒护儿子,徐艳茹气愤不已:“我对他还不够好吗?四年了,哪天不是我给他准备好早餐,给他洗衣服洗袜子?可他又是怎么对我的?你们有想过我这个后妈当得有多委屈么?!”一时气昏了头的霍伟华,没多想就说了一句:“我又没逼你当,这日子你爱过不过,你要觉得过不下去你就走。”这话深深地刺伤了徐艳茹,她没想到“成熟、睿智”的丈夫竟会如此绝情,“这样的后妈不当也罢,我宁愿离婚,不要这个家……”
日前,徐艳茹已与霍伟华正式协议离婚。
这个悲剧带给人们的思索是沉重的。单从个人角度来说,徐艳茹勇敢追求幸福的抉择是没有错的,霍伟华重组家庭、娶娇妻的行为也无可厚非,但这样的家庭结构,带给孩子的伤害却是巨大的。时下,就连正常的两代之间,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争端,比如北京有小孩竟然在网上发表《斗妈大全》,更甭说徐艳茹和霍靖这种非同寻常的“两代”人了。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徐艳茹被绊倒,是她自己造成的。我们奉劝那些年轻的女孩,当你们选择嫁给年长的男性时,尤其是那种离异有小孩的男人,一定要谨慎考虑,千万别被他的金钱和物质所蒙蔽。你必须考虑婚后生活的“一地鸡毛”,你能否hold住。婚姻不仅仅是你情我愿的男女结合,它包括性、情感、经济、子女养育、社会认可等多方面的功能,缺少任何一方面,都可能导致解体,愿读者能警醒。
(编辑 陆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