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点】
张庆和姜华是夫妻关系,张庆可以私自替姜华委托律师进行代理吗?这样的授权委托是否合法?
王芳释疑:很多人认为夫妻本为一体,可以互相替对方做任何决定。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因日常生活需要而处理夫妻共同财产的,任何一方均有权决定。但夫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对共同财产做重要处理决定,双方应当平等协商,取得一致意?。面对800万元的重大债务纠纷,张庆本应与妻子姜华协商处理。但结果是张庆背着妻子操纵了整个案件,擅自替姜华委托律师、处理财产。那么,张庆私自替姜华委托律师的行为是无效的。
本案中,田律师没有严格按照规定与姜华本人签订书面委托代理协议。并且姜华和张庆正处于离婚期间,双方是有利益冲突的,根据《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第64条规定:在未征得委托人同意的情况下,律师不得同时接受有利益冲突的他方当事人委托,为其办理法律事务。所以本案中律师不能同时担任张庆和姜华的委托代理人,其代理行为是不合法的。
婚姻在法庭之上结束
得知事情真相后,姜华简直气疯了,为了扭转败局她决定去咨询律师。
“张律师,你可得帮帮我啊,要不我的下半生怎么过啊!”姜华满怀期待地看着律师,律师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离奇的案例。根据姜华的描述,律师猜测姜华的丈夫伙同马志强伪造了这笔债务,经反复考虑,逐渐形成一套解决问题的计划。
从律师楼出来后,姜华就赶到了张庆的公司,询问其是否知道债务调解的情况。张庆当即承认自己确实向马志强借了800万元,但都被自己花光了。姜华不信,当场揭穿说:“去年你赚了不少钱,不可能缺钱啊!再说我怎么从没听你说过借钱的事?”
张庆一时无法自圆其说,恼羞成怒之下狠狠给了姜华一个耳光。姜华忍着疼痛说:“你竟然敢打我!我要跟你离婚!”
没想到,张庆非但不恼怒,反而得意地说:“你不是想跟我离婚吗?我不会让你分到一分钱的。我早就准备好了,我不但不给你一分钱,还要你偿还巨额债务,看你怎么办。”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
姜华哭道:“你太狠了!你伙同别人陷害我,简直不是人!”张庆看姜华崩溃了,又担心公司员工议论,就躲开了。
了解事情真相后的姜华下决心一定要夺回本应属于自己的财产。没多久,姜华就和张律师一起去进行调查,律师从原审法院调出了案件的全部档案。经过一番调查取证及法律文书的准备工作,两周之后,律师代表姜华向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再审申请书。
很快,再审案件承办法官通知姜华和张庆分别谈话了解情况。姜华的代理律师当即申请对律师的授权委托书上的签名进行笔迹鉴定。鉴定结论显示:授权委托书中“姜华”的签名并不是姜华本人书写。
3个月后,高级人民法院裁定该案由原审法院进行再审。这让姜华十分激动,张律师告诉她,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决定再审的案件,法院已裁定中止原判决执行。虽然有了希望,但张律师告诉姜华,不可掉以轻心,还有一场艰难的战争要打。
终于迎来了再审开庭的日子,姜华和张律师在法庭上阐述了再审的事实和理由:债务纠纷发生在姜华与张庆离婚期间,双方是有利益冲突的。原审律师在没有得到姜华授权的情况下,弄虚作假私自代姜华参与案件审理,致使姜华名下的全部财产被抵偿给他人,完全剥夺了姜华本人参与民事诉讼的权利。而张庆为了达到隐匿、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目的,伙同马志强恶意串通、虚构800万元债务,侵占姜华的合法财产,给姜华造成了巨额损失,有录音证据可以证明该事实。
听到这里,张庆和马志强坐不住了。“什么录音证据?”张庆心里泛起了嘀咕……他们没有想到,姜华当初咨询律师后,按照律师的建议,故意跑到丈夫的公司与他理论,偷偷把两人吵架内容做了录音,并且笔迹鉴定也成为姜华再审中的有力证据。
铁证面前,张庆只好承认自己私自替姜华委托律师的事实。
很快,法院依法做出了判决:张庆、马志强二人恶意串通、虚构债务严重侵害了申请人的合法财产权,撤销一审调解书,驳回马志强诉讼请求。
房产和轿车在转了一圈后又物归原主了。此时,姜华重新燃起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坚定了她与张庆离婚的决心。
半个月后,法院最终判决二人离婚,并认定张庆在离婚案中有故意转移大量贵重夫妻共同财产的情况,仅分给张庆夫妻共同财产总额30%的财产。
在法院宣判时,张庆眼看着全部家当被分走了一多半,心疼得差点昏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