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请淡定:我们香港的蜗居、蚁族、富二代》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1年11月出版      作者介绍:许骥,1985年生,自称“一手福建人,二手浙江人,三手香港人”。年轻作家、书评人,先后供职书店、出版社、媒体,现任香港《明报》记者。
内容简介:房价高、就业难、生活节奏过快、剩男剩女等现实问题困扰着当前中国内地年轻人,而这些情况在香港地区也曾出现过,在很多方面可以说今日之内地就是昨日之香港。作者邀请十位香港中青代文化名人(梁文道、廖伟棠、欧阳应霁、马家辉等)讲述他们作为过来人的经历和感受,让内地读者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当前的生活。
按
面对逆境和困惑,到底该如何做才能泰然自若?或许通过与书本对话,我们能找到淡定和积极前行的力量。
读
欧阳应霁:
“蜗居”是一个很好的“减法训练”
现在想起来,我的第一套房子可能也才不过30平米,真正的使用面积就20多平米,特小的一个空间。我是一个喜欢在厨房里玩的人,那个时候,我的厨房真像一个走道,基本上只能供一个人进出。但是也很好,我开始有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有了自己的空间,就可以随意安排。因为房子的结构没有改动的可能,于是我就把客厅稍微改了改,搭了一个小平台作卧房,睡在平台上面,下面还可以放东西。原来的睡房,就变成我的工作室和书房了。就是这么简单,是很“蜗”的一个“居”。
我觉得“理念”对一间住房来说很重要。你一定要为自己的生活,为自己的家居找出一个“主题”。比方说,你是一个很爱“吃”的人,你觉得在家里烧菜是一种很大的享受,那为什么不把你的家――那个小小的空间――就当成是你的厨房呢?你有了这个“主题”,其他的因素就可以做出适当的调整和牺牲,你可以更乐意“蜗”在一张小小的床上面,哪怕是打个地铺,换来的是你得到了更大的空间,一个完整的厨房,你的生活就可以围绕“食物”来展开。
所以,我觉得“蜗居”对于我们的人生是一种很有趣的练习。你会锻炼出一个更精准的挑选能力――什么是你喜欢的、不喜欢的,什么是需要放在这个环境里头的。怎么购买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怎么不买才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因为它本来已是这么小的空间,你一定要做大量的减法,才可以挑出最好的放进那个空间里,选错的机会就少了,收纳进去的一切都是你喜欢、需要的。
住房的实际大小跟个人生活的幸福感,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老话也说“敝庐何必广”,一方小天地,关键就看你自己怎么处理。这中间会有很多反思,你会从你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中,更好地认识你自己。然后你知道你过去是怎么样的,现在是怎么样的,未来该怎么走下去。
品
《赢未来》对话许骥:淡定之后,方能看清前路
赢未来 你本人有着从内地到香港的生活经历,同为“都市新移民”,在融入当地社会的过程中,你是否也遇到不适应的问题?
许骥 当然会有,我刚开始很怕讲广东话,甚至宁愿说英文也不说广东话。但后来我慢慢认识到,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这些“新移民”过于封闭。举个例子,我某位内地朋友光顾香港的某家书店,觉得那个店员对他很凶,但后来逐渐发现,那店员对每个顾客的态度都不太友善。在了解香港的历史后,我才知道这里的很多人其实都是“移民”,没有什么人是真正的local(本地人)。有了这种认识后,我们就没必要自卑。
赢未来 1928年,美国社会学家帕克提出了“边际人”的概念,以指代同时参与两个或两个以上文化模式的群体、其行为被不同群体所同化的人。这与你的“都市新移民”概念十分贴近。你怎样看待这个群体,“移民”是否意味着一种摆脱本身困境的逃离?
许骥 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深入,这个群体肯定会越来越多。如果他们的身份认同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那将会对整个社会带来很大的危险。我希望大家能从香港吸取经验,因为它是一个移民城市,在接纳新移民的过程中,政府的决策、本地学者的努力等都体现了香港的价值――如何面对城市化所带来的负面问题。出现那么多“新移民”,归根结底都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结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有离开和自主选择的自由,寻找更舒适的生活并非就是逃离。
赢未来 在内地,“蚁族”依然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甚至被认为是中国第四大弱势群体。但是香港的马家辉却说“这不是一个问题”,你是否认同他的观点?
许骥 马家辉说“蚁族”不是一个问题,是因为它解决不了――总会有非城市的年轻人涌向城市谋求发展,在社会保障体系还没成熟前,他们便很容易成为“蚁族”。我也同意他的观点。其实,在《蚁族》一书出版后,北京市政府就把“蚁族”聚居地之一的唐家岭给拆了,年轻人纷纷指责作者廉思的“多管闲事”。实际上我们要做的,不是拆村,也不是给予特别照顾,而是尽量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让这个群体更快地融入城市里。
赢未来 对于“都市新移民”,要尽快融入城市,你有何建议?
许骥 正如一句广州话所说,“吃得咸鱼抵得渴”。“新移民”既然选择到城市发展,就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因为他们注定是“边缘”的,要学会从边缘往中心走。我并非想说,有个好心态就可以了。我觉得,要解决问题,要改善生活,首先得淡定下来,这样才能看清楚自己的位置,然后找到自己的路。
《逃离北上广》
台海出版社 2011年1月
关于“逃离北上广”的话题早已传得沸沸扬扬,这些年来,究竟有多少人真的离开?而离开后,他们的生活是不是尽如人意?本书真实记录了那些曾经在“北上广”奋斗过、漂泊过,离开后又回来的人群。究竟是在一线城市继续“奋斗”,还是退居二线城市“生活”?是他们作出选择的时候了。
《蚁族Ⅱ谁的时代》
中信出版社 2010年12月
继2009年《蚁族Ⅰ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问世后,时隔一年,廉思及其团队再度深入调查“蚁族”群体。在书中,与“蚁族”有关的人们相遇,他们中有坚守阵地者和四处漂泊者,有外企白领和私企小工,有花甲教授和90后学生。他们对话、反思,对自己的人生道路展开探讨和思考。
《毕业十年》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6月
十年意味着什么?十年能改变什么?十年能收获什么?书中的十位主人公真实地讲述了大学毕业十年间的工作经历,对生活的认识,对人生的感悟,对婚姻、家庭、幸福的理解,对成功的诠释。他们的经历和思想反映了当代青年的生存现状,是这个时代奋斗在都市中的年轻人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