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小学中,有不少学生存在心理上的偏常,据有关部门进行的心理调查表明,学生的厌学障碍和人际关系问题相当突出。用学生自己的话说,终日过着单调而紧张、烦躁抑郁的生活。多达近30%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任性、偏激、冷漠、孤独、自私、嫉妒、自卑等。近年来,中小学生由于病态心理而导致心理与行为上的失误,甚至犯罪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发展。甚至危害了家庭、危害了社会。因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应成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
?造成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家长由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较迫切,孩子在生活中或是学习上稍有失误就训斥,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使孩子对父母见而生畏,缺乏感情交流、缺乏沟通,孩子遇到困难得不到帮助,遇到挫折得不到鼓励,使孩子有种压抑感、委曲感。有的父母感情破裂,双亲离异,严重摧残了孩子的心灵。家庭的环境、父母的行为举止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有些"问题家庭"家长本身品德低劣,作风不正,对孩子的危害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家庭教育不当,是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二是学校教育不当。由于种种原因,使学校的教育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弊端。片面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德育、体育;重课内教学,轻课外教育;重尖子生,轻后进生学校生活内容、方式单一,许多学生对学习深感枯燥、乏味,心理恐慌,信心不足,视课堂为牢狱,视学习为苦差事。而一些教师忽视学生心理特点,在教育学生时采用不当的方法,损伤学生的自尊心,使不少学生产生孤独、自卑的心理。有些后进生,被教师所嫌弃,失去上进心而自暴自弃。所以应该多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2、课程改革要把养成教育放在关键的地位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钢琴教师在收学生时,问第一位孩子:“你原来学过什么?”“我什么都不会。”“好!你的学费是500元。”第二位学生说:“我已经学了一年的钢琴。”“好!你的学费是1000元。”家长不明白,问:“为什么我的孩子已经有一年的基础了,却要付双倍的学费?”那位老师很肯定地说:“是的。因为我要花双倍的时间来纠正他在那一年中养成的不良习惯和错误动作”。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一个好的习惯对学生来说是终身受益的。
?由此可见,养成教育虽不是教育的全部,但在教育中却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学生的养成教育要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佳境,需要从点滴的养成教育做起:见到垃圾随手捡起来,在楼道里要轻声慢步靠右行,见到教师要主动行礼问好,见到谁的自行车被风刮倒主动上前扶起来,见到班里的门窗桌椅坏了自觉自愿修好,上学衣帽整齐,不佩戴首饰,放学出校门不能拥挤……..这些看似平平常常的小事。其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高台起于垒土,质的飞跃量的积累,良好的道德素质建立在种种良好的道德习惯之上。最佳时机。重视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抓住关键时期从点滴做起,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重视对学生的行为训练,就有利于促进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规范。
?3、新课程改革应注重赏识教育,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要相信孩子》一书中说:“教育工作者应该成为一个精心的播种者和耕耘者,应该去扶正在成长中的幼苗的脆弱的细根,去爱护每一片急需阳光的绿叶。如果我们能让儿童的各种优点像幼苗分蘖似地迅速分枝,那么他们身上的缺点就会自然而然地被连根除掉。”犯错误是很正常的事情,教师的心态要平和,要宽容。有的时候,因为一些学生的不良行为我也不喜欢他,但表面上不表现出来,因为孩子是敏感的,我知道他能感觉到,所以我总是把他的这些缺点忽略,夸大他的优点,效果好极了。赏识就像一剂良药,能够愈合对方因为错误而引发的心灵创伤和悔恨,除去心头痼疾,矫正行为的错误,鼓舞其改过的信心,点燃其向善的勇气。
?差生甲成绩较差,但记忆力特好,教师就鼓励他背诵课文,争取夺魁。这位学生这样做了,果然在全班夺魁,并且在全班背诵古诗词的比赛中夺得第一,从此他的各门功课也随之有了起色 。我想教育人是一个长久的工作,孩子也许会有反复,甚至后退,但是如果我们大海捞针地发现,一如既往地期待,不遗余力地赏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孩子们一定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有时甚至给我们带来惊喜!
?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用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钟爱,赏识自己的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让每一位学生在赏识中学会赏识自己,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抬起自信自强的头来,笑对生活,阳光属于每一个孩子。
?4、新课程改革要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
?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教育要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这样说过:“每个孩子不仅是一个生命个体,更重要的是他们是一个人,一个有思想、有着丰富情感和需求的独立的人。”
?“想学什么、想怎么学?”、“有不同的意见吗?”、“想说的站起来说吧!”、“你的想法比老师的好!”教师在课堂上所说的这些看似平常而又不平常的话语,是孩子们的阳光,是课堂的生命,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时间和空间。现在,我已不习惯课堂上鸦雀无声,我从不指责学生在我讲课时插嘴,常鼓励学生:“谁想到什么?”、“谁灵感来了?”、“不用举手就可以说”。课堂上有时争得面红耳赤,我反而会鼓励学生:“就应该这样,有多种看法,才会有相互启发”。教师讲课过程中,学生可以不举手申请而直接站起来发言,可以与前后左右的同学讨论,也可以离开自己的座位找合适的同学交换意见,在发言时,如果需要演示,可以随时到黑板上板书,也可以使用投影仪。这看似小小的变化,其实却是一个质的飞跃。收获远不止这些,学生在与教师合作互动的教学中,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会与他人合作、与伙伴合作。这一切,把"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变为了现实。
?愿我们的学生能在新课程改革中愉快、健康地成长;愿我们教师在新课改中能轻装前进,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