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和同桌闹矛盾了,是要求老师换座位、还是向对方家长告状?是让孩子独自处理、还是参与其中共同面对?       我的同事希希妈最近遇到了烦恼,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才上一年级的女儿希希开学没多久就吵着不愿意上学了,说同桌老欺负她。
希希妈通过多次询问,终于把事情了解了个大概:希希这学期的同桌叫李蹦,同学都叫他“蹦蹦”,是班里数一数二的淘气包,自打跟希希同桌之后就热衷于追着希希跑,每个课间都追得希希没处躲没处藏的。希希几乎患了“蹦蹦恐惧症”,只要一上学就担心蹦蹦追她。
希希妈每天送女儿到学校,看着她怯怯的如临大敌的畏缩,心里也不免打鼓:这个蹦蹦真不知是个什么凶神恶煞,老这样下去还不得把希希练成个真正的厌学儿童?
第一步:联系老师更换同桌
经过几天的思考酝酿,希希妈决定跟老师要求下,给希希换个同桌,这样希希就不会时刻提心吊胆了。主意已定,马上行动。
但是,希希妈一边听着电话里老师的的解释,一边就动摇了自己的决心。老师说的对啊:如果蹦蹦一定要追她,那换个同桌他还是会追。如果换了同桌产生新矛盾,是否再次换座位呢?而且老师排座位的时候是考虑了多种因素的:身高啊、视力啊、性格性别啊、听课状况啊等等,要搭配均衡也很不容易,要是所有家长遇到问题都要求换座位,那老师还怎么管理这个班级呢?老师一番话说下来,希希妈自己都觉得要求换座位不是个好办法了。她跟老师约定:她负责指点女儿和蹦蹦正面交流而不是看见他就跑,老师负责监督蹦蹦不许他再追。
但是,一周过去了情形依旧。希希回来说老师批评了下课乱跑乱闹的同学,不过蹦蹦全不当回事,反正下课了老师又看不见。希希每天都心事重重的――该想个什么办法呢?
第二步:网上发贴求助网友
希希妈在亲子论坛里发帖求助,想看看网友们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没想到帖子一出就反响强烈,大家纷纷出谋划策说经验:
“枫叶红了”说:换座位的确不是个好办法。我家女儿是个机灵鬼,每天给他同桌带个小玩意,小贴画啦,橡皮啦,彻底把同桌收服啦,哈哈。
“柿子椒”说:还想什么办法?!直接给他家长告状!这么皮的孩子不好好管教都是家长的责任。让他家长好好揍他一顿就管用了。
“真空内爆弹”说:是你家女儿太软弱太娇气了。她要就不跑他能怎么样?她为什么不能勇敢面对那个调皮孩子的追击呢?要拿出这样的劲头:来吧,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花儿朵朵”说:还是应该想个办法多方沟通一下,家长、孩子和老师一起用力,争取在不伤和气、不激化矛盾的前提下把问题完美解决。孩子们童年期的境遇对一生的性格养成都有重要影响,如果不把挨欺负的阴影去除掉希希会自卑很久,如果不把逞强欺负人的欲望掐断,那个男孩子就会一直攻击性很强。
……
希希妈叹口气,晃晃在电脑前坐久了有点僵硬的脖子:我何尝不想把问题完美解决啊!可是怎么做才能完美解决呢?
第三步:与对方家长沟通
希希妈又一次拨通了老师的电话。老师说:“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要更有承受力。如果一遇到问题,大人们就帮办、替办,孩子自己就无法成熟和成长。所以即便我们帮他们,也得不动声色才好,要不然他们永远不肯独立面对问题……”最后张老师给了她蹦蹦妈的电话,说是最好三方沟通,共同做工作来解决两个孩子的问题。
希希妈又是酝酿了很久才拨通蹦蹦妈的电话,之前她设想了很多种说明这件事情的方式,怎么样才能听上去像是在沟通而不是告状――但是当蹦蹦妈接起电话的一瞬,希希妈想好的词儿居然都不见了,蹦蹦妈语声响亮,透着一股豪气,完全不是她想象中精细敏感的那种女人。两个妈妈交流得很愉快,最后两人决定各自引导一下自己的孩子,想办法让蹦蹦不再追希希,也让希希学着宽容蹦蹦。
第四步:直面调皮同桌
随后的一周里,希希还是说蹦蹦总追她,她不想上学。希希妈决定去学校看一下女儿的这个皮同桌,了解一下他是何方神圣。
在路上,希希妈看见有卖寿司的,灵机一动就买了两盒。希希妈一边走一边想啊:蹦蹦爱追着希希跑,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也许,他只是想跟希希一块儿玩吧?
下课铃响了,希希和另外一个小女孩跟着人群涌出来,两个女孩还没说几句话,就见一个男孩子啊啊叫着冲出来,这边希希就像听到了号令,拔腿就跑。看到这一幕,希希妈几乎笑出了声。
真是人有见面之缘,蹦蹦这孩子看上去还真是可爱,一股子机灵劲儿。希希妈走到蹦蹦面前,把一盒寿司递给蹦蹦:“你叫蹦蹦,是希希的同桌,对不对?”希希这时看见了妈妈,也跑了过来。
希希妈摸摸蹦蹦的头说:“蹦蹦是个多棒的小伙子呀,这么帅,阿姨看着喜欢死了。这么棒的小伙子才不会欺负女孩子呢,对不对?”蹦蹦不好意思地说:“我是想和她玩,她总跑,我觉得好玩。”“蹦蹦,希希很喜欢你,你喜欢希希吗?”“喜欢。”那你和她一定能成为好朋友,对吗?”希希妈继续。蹦蹦点点头。希希妈又对希希说:“蹦蹦不是想追你,只是想和你玩,你和蹦蹦好好相处吧。”希希也点点头。
第五步:创造机会愉快相处
希希妈从学校回来,马上给蹦蹦妈打了电话,约她周末带上蹦蹦和希希,一起去郊游一趟。“就是帮两个孩子创造可以交流的机会。”蹦蹦妈欣然应允。
十月小阳春,明亮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两个孩子在车里的时候还不说话呢,到了田野里,先是为飞过去的蝴蝶是否是菜粉蝶争执了一番,然后又一起为大群的鸽子兴奋起来,他们追着飞飞落落的鸽子跑啊跑,开心极了。
希希妈欣慰地笑了:其实一直隔在两个孩子之间的,只是一层浅浅的交流上的障碍,他们互相没能懂得对方的表达。两个妈妈在场,给了希希直面蹦蹦的勇气,也约束了蹦蹦的行动,而共同的郊游,让他们更加深了友谊。
孩子们之间的敌对和友好其实都很容易,如果家长们处理不当反而会把问题复杂化。希希妈看着两个快乐奔跑的孩子,很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坚持让老师换座位。
希希妈的4点感受:
1、当孩子不喜欢同桌时,切忌切忌立即更换新同桌,那只是治标不治本。
2、要和老师保持联系,家长往往只站在自己一方考虑问题,而老师更全面,也更理性。
3、孩子遇到挫折,要教会他去面对、去解决,而不是逃避。家长适当地引导是可以的。
4、永远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大人的情绪会感染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