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被定义为世界上最艰苦、最危险同时也是最刺激、最令人难忘的比赛。据说世界上能够驾驭Volvo Open 70参加比赛的人不多于100个,一旦加入了这个勇敢者的游戏,他的人生将随之改变。
随着所有帆船陆续进驻三亚,一向幽静的半山半岛港也活跃起来,各个船上的水手都迫不及待地下船,寻找一切可以让他们“磨牙”的食物,要知道几周没日没夜不停靠的航行中他们的前餐主食甚至甜点全是风干食品、一壶开水、半碗所谓的“牛肉片”搅拌成的糊糊。这些就是他们的一日三餐。他们的牙齿在船上是多余的附属品。即使这样,每天的食物还要定时定量,为了尽可能大地减轻船的重量,争取任何一秒的速度,他们不允许任何无关赛事的物品上船。这种严格换来的是在海上的安全行驶,在时间上分秒必争。
船只停靠的第二天,多数船队的水手都重新打包,迫不及待地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和多日不见的家人团聚,留下岸上工作人员全权负责船只的一切赛后维修和赛前准备。可想而知,在进行了时刻面临生命考验的20多天的无间断比赛之后,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如家一般温暖了。在此期间,我有幸帮助阿布扎比队做一些简单得后期事务,更加有幸的是我给阿布扎比队船长伊恩?沃克(lan Walker)做了一次临时翻译,真正“亲密接触”了4个小时。在这4个小时中,我看到了一个航海大师近乎神奇的专业和坚毅幽默的人格魅力,航海的酸甜苦辣,在这位大师的口中波澜不惊地娓娓而出。两任船长
伊恩?沃克是地地道道的英国人,八岁接触航海,蝉联两届奥运会男子帆船亚军,剑桥大学高材生。他是一个集智慧和技巧于一身的水手。在参加沃尔沃之前,伊恩主要从事近海场地赛事,打的是“短、平、快”战术,在世界各地拿到了许多大大小小冠军,在航海届已小有名气。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好朋友雪莉?罗宾逊(Shirley Robinson前奥运会女子冠军)的丈夫谈及自己的航海梦想就是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迹时,那位同样爱好航海同时也是私人飞机运营机构的接班人吉米?博格(Jamle Boag)立刻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吉米当即决定和伊恩共同创建一个公司,专门策划大型赛事,同时参加比赛。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们终于带领着代表中国和爱尔兰之间友谊的战舰“绿蛟龙”第一次参加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伊恩理所当然地成了“绿蛟龙”的船长。也许是难舍那份责任,也许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在环绕地球一圈后,吉米和伊恩又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参加又一次的比赛,于是这艘阿布扎比的美丽宝宝“阿萨姆”出世了。“这次更多的是为了享受整个过程并争取荣耀。”伊恩毫不掩饰地说。
龙年大吉
伊恩平日话不多,总是在认真地听别人聊天,并时不时会语出惊人。到达三亚港的第二天,伊恩一行人作为嘉宾参加了三亚鸿洲游艇会的答谢晚宴,有几个航海发烧友看到伊恩后亲切地打招呼,并称他和中国有缘。究其原因,上届沃尔沃帆船赛,伊恩的帆船就带着“龙”宇,这次经停三亚,又恰逢中国龙年元宵佳节,可谓和“龙”渊源很深。当被问及看到中国的龙想到什么的时候,一向沉默的伊恩冒出“我太太”三个字,众人大笑,之后不解,他不紧不慢地说:“我的太太和中国的龙有共同之处:都善于‘发火’”。一番话引得在座的人无不捧腹,伊恩还特别认真地和大家解释:“是真的,千真万确。”俨然一个大男孩形象,很难和那个指挥若定的环球航海家联系在一起。“龙年大吉”是他学习的又一个中国词语,他认真地让我帮他写在小本子上,说要将中国的好运带回去给远在英国的家人。灵敏的嗅觉
航海中最难的莫过于预测风的改变了,有时预测不准,风向一变很有可能优势全无,甚至被迫更改航线。中国那句老话“天有不测风云”给在海上航行的健儿们增加了超出常理的难度,即使是经验丰富的水手,在不熟悉的海域中遇到变幻莫测的风,也难免有一丝慌乱。我为此请教伊恩,如何在未知的环境中预测未知海域的风向,他给了我一个让人眼镜跌到桌子底下的答案:“靠我的嗅觉”。我不解,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就开玩笑说:“能在泰国的海域闻见咖喱的味道?”没想到伊恩马上来了精神:“正是,我们在海上航行,遇见不好的天气,一般视线能及之处极短,而且眼睛也看不出风向,只能靠我们的嗅觉,只要你够仔细。比如说我们在东南亚航海时,经常会闻到淡淡的树木的香味,你就知道在靠近岸边的地方吹来的是离岸风,只要你提前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你就很容易捕捉只属于当地的味道,从而大体地判断风的方向,可能不是很精确,但却足够使你乘上好风!”伊恩说,真正能够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水手们是这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勇者,他之所以又一次踏上征程,是真正享受比赛时那种没日没夜地奋力拼搏,和看到岸边的那种无名喜悦,这在世界上任何一种其他运动都是无法比拟的。“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以及我身体上的一切,都为航海而生。”伊恩如是说。
愿大海纯洁
在半山半岛的赛事村里有一个专门呼吁大家爱护海洋环境的小小放映室。其中放映的短片讲述了美丽的信天翁惨遭各种不可降解海洋垃圾杀害,70多个品种已经灭绝,再不开始行动,我们的子孙可能永远都看不到信天翁和风帆嬉戏了。伊恩参加了那个短片的录制。当提及此事,高高大大的男人垂下眼帘,和我们讲述他曾经无数次在海上遇见仙子一样的信天翁,他们保护着海洋的洁净,却牺牲了自己,越来越多的信天翁从生下来到死亡都没有飞行过一次,因为他们所摄入的食物不但没有使身体变得强壮,反而扼杀了自己的生命。伊恩说:“环球航海,我们到过美丽的海域,我们经历过垃圾遍地的海域,我们希望过20年、30年这场环球的盛宴仍然可以持续,那时候我们已经老了。我们坐在电视机旁,看着年轻的水手们沿着我们的航线乘风破浪时,还会有美丽的信天翁在一旁环绕。”
短短的4个小时,我和伊恩的谈话结束了,他还会一直在三亚准备17、18、19日三天的场地赛,然后起航,向下一个经停点一新西兰的奥克兰进军!加油,伊恩!加油,所有为梦想而战的健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