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抗敏,我有绝招!   当肌肤爆发敏感的时候,我会用温和的洁面产品或者干脆只用清水洁面,然后涂抹用10ml植物油+1滴德国甘菊或者2滴罗马甘菊混合成的抗敏护肤油,并稍稍按摩一会儿,接着涂抹成分简单只有保湿效果的面霜,最后再涂一层物理防晒霜。
按照上面的方法,一般很快就会看到因过敏引起的泛红消退,如果皮肤已经出现疹子,坚持三天也会有很明显的改善。需要提醒你的是,德国甘菊和罗马甘菊都不是低价的精油,特别是德国甘菊,价位应该在800元2ml左右,所以如果你买的精油很便宜,那就一定是假货,也根本起不到击退敏感的效果。
当然,如果你是换季过敏的“老病号”,尤其是对空气和花粉最敏感,那应该着重改善身体的免疫机能,并要早点开始着手预防。每到开始换季我都会提前开始用尤加利精油做室内的熏香,尤加利不仅有消炎杀菌、净化环境的功效,还能提升身体的免疫力、对付早春突发性的咳嗽。你还可以把它添加在加湿器中,或者做成补水喷雾,都能早早预防敏感的发生。
各种精油的纯露,比如玫瑰纯露、甘菊纯露、薰衣草纯露⋯⋯也很适合在换季时使用,不仅可以替代化妆水,还可以用纸膜浸泡了敷脸,对改善易敏感的肌肤也很有益处。注意哦,纯露可不是可以DIY出来的花水,而是经过特殊方法蒸馏出来的精华水,所以购买时一定要认准“蒸馏”的字样。
你还可以在进口产品超市里购买英国甘菊茶,每天泡来喝,不仅能预防身体和肌肤的敏感,还能舒缓情绪,提升免疫力。
说了这么多精油抗敏感,你一定想问,那日常护肤品用什么呢?其实,对于敏感肌肤的日常护肤品,就两个字――简单。一定要不添加或者少添加防腐剂和香料,越是简单,越能有效对抗敏感。
精油纯度检验法:将精油滴在卫生纸上,会自然散发出香味,干后不会留有油渍,且香味仍可持续;不纯的精油会有油渍产生,且味道很快就会挥发消失。
换季时的基础油,我最推荐霍霍巴油,延展性很好,而且也不油腻,如果是在护肤乳中添加抗敏精油,一定要选择没有香味或者味道极淡、成分简单的保湿乳液。
过敏了别乱敷面膜
当过敏来袭,我首先会停掉含抗老和美白成分的保养品,让肌肤远离一切刺激成分,用乳液型洁面产品代替泡沫洁面产品,然后用矿物成分的喷雾为发红灼热的肌肤降温舒缓。别急着使用修复类的产品,过敏时应该只涂抹药妆的保湿面霜和防晒霜,补充营养应该等到肌肤痊愈后!
我的皮肤属于天生角质层偏薄的类型,冷热交替的室外到屋里,稍微有点刺激,整个脸就变成通红发烫的“红苹果”。尤其是在换季时节,这样的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我觉得比起采取什么措施,先了解清楚敏感的类型和成因更加重要。比如前几天我的皮肤就起了很多像过敏一样的疱疹,其实是身体内部的失调造成的,如果自行治疗乱用产品,特别是敷保湿面膜,反而会扩大它的面积,因为这种疱疹是会通过肌肤组织液传染的。所以,如果以前皮肤都很健康,突然爆发了严重的敏感,建议你先去医院。
在换季的春天,非泡沫性的洁面乳才是最适合的。因为泡沫洁面产品中通常含有表面活性剂,且碱性成分较多,都会加重对肌肤的刺激。另外,如果你以前喜欢洁面刷或海绵,请立即停止,洁面时只用双手温柔地触碰肌肤,不要来回打圈,减少磨擦带来的刺激。
如果你并不是很熟悉护肤品的配方和成分,过敏时就别自作主张DIY了,以免适得其反。选择药妆品牌的产品最保险,理肤泉有针对不同敏感成因的产品系列,而雅漾的无菌舱设计为敏感肌肤提供了更多一层安全,是我化妆柜里常备的“良药”。
爱敏感的肌肤不但需要无刺激、安全性高的保养品,过敏后的修复皮肤屏障更加重要。使用成分中含维生素E、芦荟、矿物质等具有修护角质功效的乳霜型保养品,增强肌肤的自我抵抗力。
换季时节,各种肌肤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缺水现象,而缺水也会引发肌肤敏感,所以加强保湿刻不容缓。洗脸后要在脸上水分尚未蒸发前快速涂抹保湿乳液,涂抹的同时配合轻柔的按摩,能提高乳液吸收率,有助锁水。
一些标榜为“疗效性化妆品”的产品,实际加入了激素,使用后过敏症状初期得到了缓解,皮肤细腻了,但一段时间后,过敏还会重新发作。长期使用含激素的化妆品还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萎缩,甚至出现多毛、皮炎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