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述这些现象可以判定,这是一般的心理问题――怯场。于是我马上转换了语气,非常平静和蔼地问:“你能告诉老师为什么不参加吗?”
他说:“我怕自己会失败,怕别人笑话我是男生却和女生一样化妆参加唱歌比赛。”(我听说该生总和女生一起跳皮筋等,经常受到一些同学的非议。)
“不管别人怎么想你怎么说你,你现在要做的最关键的是把这次比赛的歌唱好,你以前每次参加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老师相信你这次也能做好,你是最棒的!”我说。再加上音乐老师的鼓励,他终于点头愿意参赛了。为了他不受刚才情绪的影响,赛前我还让他做深呼吸,松弛精神。结果,他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