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次与数学老师讨论这位学生的情况,我们共同认识到:要想帮助王遇秀同学,就要先改变她的自我错误认知,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来替代她消极的心理暗示,重建她的自信心系统。
我们数次找她谈话,起先她并不愿意说出心事,我们就让她晚上来宿舍帮她补习数学,创设条件让她与周围的好朋友沟通。渐渐地我们也知道了她更多的信息:自从妈妈死了以后,她爸爸就自暴自弃,两兄妹都是跟她奶奶长大,加上哥哥精神病经常发作,好多个夜晚她都不堪忍受哥哥的惨叫而躲在被窝瑟瑟发抖……
了解了大致情况后我们还走访了她的奶奶与姑姑,争取她们配合释放孩子的压力。除了学习,生活上我们也尽力给予帮助,为她免了资料、校服等费用。
2010年的3月,学校举行十佳歌手大赛,我从音乐老师那里得知王遇秀的音色很好,就向学校多争取了一个名额让她参加。虽然没有进入十佳,但是我觉得对于从未上过台的她来说已经是莫大的进步了。5月份,学校又有大合唱比赛,王遇秀及另外三位女生作为领唱演绎英语版歌曲《音乐之声》,拿到了学校一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