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工作需要,2009年9月我有幸担任六年(1)班的班主任。这是一个外地民工子女是本学区学生三倍、男生是女生三倍而且流动非常大的特殊群体。五年级的时候,我接任他们的英语教学。他们基础很差,不遵守课堂纪律。原来的班主任因为各种原因无暇顾及他们,情况可想而知了,所以大家都不想接手。而我是因为评职称的需要,只得硬着头皮接了过来。
小学生升入高年级后,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是在自我意识的发展方面进入了第二个上升期,而个性的发展则进入了骤变期,因此一些令人头痛的问题也可能在这个时期表现出来。在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取经之余,我结合心理健康C证培训知识解决了学生的许多问题。下面我结合两个案例谈谈我的做法及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