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问题同学们在学习了“重力”这一节内容后不难回答,但相信仍有不少同学在重力方向的判断上或许还会有些疑问有的同学会记成垂直向下,也有的同学只是简单的机械记忆,并不真正理解竖直向下的含义那么,对于“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这句话应如何去理解呢?
上课时我们做过这样两个实验:
(1) 观察拿在手中的小球自由下落的方向.
(2)如图4(a),将钩码悬挂在铁架台上,待钩码静止时观察细线的位置.
如图4(b),将铁架台倾斜一个角度,观察钩码静止时细线的位置.
评析 小球在只受重力作用自由下落时的方向及悬挂的物体受重力作用使悬线下垂的方向便是重力的方向,这一方向是竖直向下的,所以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仔细观察实验我们不难发现,当铁架台倾斜时,悬线的方向与斜面并不垂直,而是始终竖直向下,即方向与水平面垂直.
可能有同学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站在地面上,脚朝下,由于重力的作用可以站得很稳,但地球是圆形的,在我们“脚下”的人,好像脚是朝上的,他们也能站得稳,为什么呢?
其实地球上不同地方的人或物受到的重力的方向对于他们所处的位置来说都是竖直向下的因为地球是球形,所以地球上不同位置上的“下”实际都指向了地球的中心,因此我们所说的竖直向下的“下”通常所指的是 “地心”.但严格地说,地球不是正圆球,重力并不等同于地球对物体的吸引力,而是吸引力的一部分,所以说重力是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而不能说地球的吸引力就是物体的重力由于两者相差很小,通常可以用重力代替吸引力总之,竖直向下大概指向地心,但它一定是垂直于水平面的,因为事实就是这样,铅锤线永远是垂直水平面的正因为地球上不同地方的人们都受到地球指向地心的重力作用,所以各个地方的人们都能安然无恙地生活在地球表面.
人们利用了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这一特点,制造出了重垂线(如图5所示)检查墙壁是否竖直,用水平仪(如图6所示)来检验窗台及课桌面是否水平根据检查的结果,如果重垂线和墙壁是平行的,说明墙壁竖直,如果重垂线和桌面及窗台是垂直的,则说明桌面和窗台是水平的实际生活当中,建筑工人就是利用了这样的知识.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些有关重力方向的例题.
例1 在图7中画出物体受到的重力的示意图.
解析 (1)从重心竖直向下画一个带箭头的线段,标出重力符号G,如图8所示.
例2 已知小球重20N,画出图9中小球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解析 重力的方向竖直向下,与斜面倾角无关,所以只需找到重心,竖直向下画一个箭头的线段,标出大小即可答案如图10所示.
例3 在空中下落的石块,除受到重力作用外,还受到一个向下的动力作用,使它下落越来越快,这说法对吗?
解析 石块由于地球吸引而受到重力作用,重力就是使石块下落加快的动力,其施力物体是地球说石块还受到一个向下的动力是不对的.
点拨 物体受到一个力的作用,必能找到施力物体,否则该力就是虚构不存在的.
例4 找两块木板A、B,相互垂直钉在一起,如图11所示,在A木板中间画一条轴线,线的上端钉上钉子,将重锤线悬挂在上面,可检查桌面、窗台是否水平,你能说出其中的道理吗?
解析 当把它放在桌面上时,如果重锤线与所画轴线重合,则说明桌面水平,若不重合,则说明桌面不水平因为A与B互相垂直若桌面水平,B木板就是水平的,则A木板上的轴线就在竖直方向上,由于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重锤线总在竖直方向上,这时两线重合当桌面不水平时,轴线就不在竖直方向上,重锤线就不能与之重合.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重力无处不在假如没有重力,我们的生活将是另一番景象,水不能倒进嘴里,人起跳后不能落回地面,飞舞的尘土永远漂浮在空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