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都在折磨着筋疲力尽的爸爸妈妈,睡个好觉真的这么难吗?其实,帮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规律是解决这些睡眠难题的根本方法。
白天安睡法则
襁褓让宝宝睡得更香:宝宝喜欢狭小、拥挤的睡眠空间,因为这能让他找回在妈妈子宫里时的温暖感觉。忽然来到宽大的婴儿床中,宝宝有了足够的伸展空间,小手小脚触碰不到边界,让宝宝在感到新鲜的同时也会茫然,并因为不安使入睡变得困难。所以,最好给宝宝准备一个合适的睡袋,或包裹在一个松紧适当的结实的襁褓里,让宝宝找回丢失的安全感,安心入眠。
摇摇晃晃入睡:有些宝宝就是喜欢伴着“摇摇晃晃”的节奏甜甜入睡,这种习惯和在妈妈肚子里时的经历有关。在妈妈肚里的10个月,孕宝宝每天都伴随妈妈走动的节奏轻柔晃动,如果出生后这种“晃动”嘎然而止,很多宝宝会不习惯。
睡觉不拉帘:如果宝宝白天睡觉,家里的窗帘遮挡得密不透光的话,就会造成宝宝昼夜颠倒的错觉。
无须刻意营造安静氛围:谁说宝宝只有在安静的环境中才能好好睡觉?事实上,宝宝一出生就已经具有在睡眠中自动屏蔽干扰的能力。他甚至会对吸尘器、洗衣机、汽车马达、电吹风等单调的声音异常喜爱。因为,这些声音近似于在妈妈子宫里时听到的妈妈的心跳和血流声。
试试趴着睡:膝盖蜷曲、背部拱起、胳膊向上形成一定的角度,这是宝宝的经典睡姿。越小的宝宝,越喜欢以这样的姿势入睡。因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就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姿势。但是,需要提醒妈妈注意的是,宝宝趴着睡时旁边一定要有人看护,对于6个月以内的小宝宝来说,仰卧的姿势才能有效降低窒息的风险。
夜间安睡法则
使用纸尿裤:如果天气不算热,妈妈可选择白天给宝宝用尿布,晚上用纸尿裤。这样一般夜间只要给宝宝换一两次纸尿裤就好,妈妈就不必总是惦记着给宝宝换尿布了,宝宝也会少被干扰,睡得更“干爽”,更安稳。
夜间护理不开灯:晚上给宝宝喂奶或换尿布时动作一定要轻柔迅速,别大声说话,最好也不要开灯,或使用光线不强的小夜灯。提醒妈妈在喂奶时千万注意保持清醒,以免乳房压到宝宝鼻孔发生窒息危险。
夜晚不游戏:即使夜里宝宝睡醒一觉后情绪很好,很精神,也不要跟他玩或打扰他。像睡前一样,轻柔地哄哄他,一般宝宝就能比较顺利地再次入睡了。如果逗他玩了一两次,宝宝就很容易兴奋、发生“黑白颠倒”。
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很快,为满足自身需要,他们每隔2~4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晚上也不例外。这对于初为人父人母的你来说,可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1岁前:睡眠形成关键期
宝宝的睡眠难题千奇百怪,解决的方法也各有不同。究其根本,帮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规律对避免出现睡眠难题和帮助解决睡眠难题都意义重大。
0~3个月:睡眠规律还未建立
新生宝宝还没有昼夜概念,睡眠、清醒的时间与白天和夜晚无关,白天黑夜都是在“睡了醒,吃了睡”的循环中度过。这个阶段,妈妈不必刻意给宝宝制订作息时间表,顺应宝宝自身的“作息节奏”就好。但是,如果宝宝过于“贪睡”,4个小时还没有醒来的话,就需要妈妈把他叫醒,让他吃饱奶后再继续睡觉。
4~6个月:睡眠习惯形成期
虽然宝宝还不能做到一觉睡到大天亮,但对于4~6个月的宝宝来说,逐渐建立良好的睡眠规律已经迫在眉睫。选择一种宝宝喜爱的睡前仪式(比如洗完澡后播放相同的音乐)并将它逐渐固定下来,是这个阶段妈妈最需要做好的一件事。
7~12个月:睡眠习惯巩固期
已经习惯在每天固定的睡前仪式中安静入睡的宝宝,竟然开始了“反抗”。在这个阶段,对妈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坚持已经建立的睡眠规律,坚持每天进行的睡前仪式,不要在宝宝的哭闹面前妥协,但这并不意味着不给宝宝适当的安慰和关爱。
TIPS
0~12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
3个月以下:宝宝每天需要睡16~18个小时,中间醒来吃几次奶。白天大概睡2个小时醒来一次,晚上大概4~6个小时醒来一次。
3个月起:宝宝白天的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而夜晚睡眠时间会增加。他大概会在晚上睡10个小时,在白天一共睡5个小时。
6个月起:宝宝现在白天会睡两小觉,大概1~2个小时,晚上则会连续睡上12个小时,一日总睡眠量大约在13~14个小时。
最让妈妈们抓狂的睡眠问题
问题一:
宝宝睡眠颠倒了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随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成熟,刚出生时那种“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的生活节奏,在4个月左右就会逐渐被相对固定的作息时间取代。此时宝宝已经能够理解昼夜变化,如果出现“睡反觉”的情况,可以用这些方法来调整生物钟。
1.调整白天作息,控制午睡的时长 宝宝可以在白天的上、下午各小睡一会儿,午睡一定要控制在16:00之前醒来,否则就会影响晚上的觉。
2.增加白天的活动量 比如和宝宝玩一些亲子游戏,做做婴儿操,练习练习爬、抱他去户外散散步等。给他们一定量的体力活动,晚上睡前再洗个澡,给宝宝做个抚触,让他好好放松一下,会睡得更好。
3.白天不要太兴奋 大一点的宝宝在白天得到的信息通常会在晚上睡觉时慢慢“消化”。如果他白天接触太多信息,或者晚上睡觉前玩得太兴奋,他晚上睡觉时就可能做梦,睡不好,或者半夜醒来还想玩白天的游戏。应增加白天的活动量,但也别太累,尤其睡前更不能进行比较刺激的游戏活动。
问题二:
宝宝每天起得太早怎么办?
的确,对于上班族父母来说,家里有一个每天5点准时醒的“小闹钟”一定是件非常抓狂的事情。可逐渐延长孩子的睡眠时间,每天往后延5分钟就是了不起的进步。
1.白天少睡 慢慢减少白天睡觉次数。
2.不要太早睡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睡眠规律,但可以尝试把之前晚上7点睡,早上5点起的规律慢慢改为晚上9点睡,早上7点起。宝宝如果5点钟就醒了,妈妈可以试着装睡,表示妈妈依然还在睡着,不去理睬宝宝,也许宝宝还能再小睡一会儿。
3.安排有趣的晨起活动 给早起的宝宝一些不怕摔坏、不会弄伤宝宝的玩具,比如全家人的照片,打不破的镜子,让他自己先玩一会儿,没准玩累了还能接着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