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引导自主学习   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发挥越充分,他对社会的贡献也就越大。”目标是一个人的行动指南,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是一个人行动的原动力。因此要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必须有明确目标,而我们教学目标就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学习的目标又分远期目标(终极目标)、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本学期目标、单元目标、本课目标)。
对于远期、中期目标一般要让学习明确,但那是今后,甚至是未来的事,对于有理想、有抱负、有志气的学生是有很大的诱惑力的,但一般的学生听后就淡化了,甚至变成与“我”无关的事了,所以要将近期目标的落实,例如对于九年级的学生中考好成绩就是近期目标。那么在近期目标的要求下,“我”有哪些差距、有哪些工作需要去完成的,应该怎样去完成,每一步怎么走,才能扎实地学好,才能现实这一目标,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清晰无误地教给我们的学生。
激发兴趣,引导自主学习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孩子们凭形状、色彩、声音和一般感觉而思考事物。”从中可以看出,学生接受知识、思考问题是离不开具体形象的。因此,我从直观的具体的形象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欣赏美,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美的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有许多描写自然景物的文章。这些自然景物的描写都融进了作者的感情,表达了他们的美学理想,通过形状、色彩、声音等方面对自然景物进行分析,对于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提高学习兴趣有着重要意义。
又如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关于百草园夏秋景色的描写,从总体描写“不必说……也不必说……”到具体分述:“单是周围的短短泥墙根一带……”无论是花草树木、飞禽走兽,还是摆弄果实,都是学生们所熟悉所喜爱的,再加之作者妙笔生花,安排得声情并茂、色彩鲜艳、动静相宜、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因此这美好的事物,无限的趣味正符合起始班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便在趣味中教学,边讲边背,课上欢声笑语,学生积极性很高,课后这段文字全班大多数学生都能背出,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总之,灵活多变的讲课方法使学生不觉枯燥,在趣味盎然中,轻松而自然上好每一节课,把学习变成一种乐事、一种乐趣。
培养习惯,引导自主学习
习惯是一种动力定型,是条件反射长期积累和强化的结果。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必须经过长期反复的训练才能形成。习惯的养成必须持之以恒,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习方法的掌握、学习能力的提高,这个过程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艰苦磨炼意志、性格、品质的过程,教师对学生一定要从小、从严、从点滴抓起,要抓住习惯形成的最佳时期,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正是因为习惯有巨大的惯性,所以良好的习惯的培养越早越好。因为年龄越小,他的行为就越可以形成定势。在不经意间,学生都可能形成一些坏习惯,有些不良习惯无大碍,但有些坏习惯是致“命”的,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前程甚至一生的幸福。
要学生自主学习,首先要学生有自觉学习的习惯,而自觉学习需要教师从课堂到家庭,从早到晚,从学校到社会,从本学科到其他学科给予全程关注。学生每一个自主的行为都是一个闪光点,都需要教师、家长的及时肯定与表扬。
此外,在学生质疑时,不管他提的问题多么简单、幼稚,教师都要满足他的好奇心,甚至鼓励这种好奇心、求知欲,简单的问题,让其他学生回答,复杂的问题让大家讨论回答。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时间一长便习惯成自然。
创设环境,引导自主学习
创建民主、平等的师生交往和生生交往的新型关系,要求教师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尤其要以一颗真挚的爱心,去迎接那些后进生,请不要忘记爱因斯坦、牛顿曾是“笨孩子”,后来却成了伟大的科学家。要记住陶行之先生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学生在与人的交往中,体验到平等、民主、和谐、尊重、友爱、信任、理解、亲情,同时受到激励、感化、召唤、帮助,学生就能形成正确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其自主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教师要让学生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①交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操作、去思考、去交流。②还给学生质疑的权利,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欢迎学生去争论,欢迎学生发表独立的见解,保护学生的创新精神。③指导学生求知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如达尔文所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④开放自主学习的空间,针对特定的内容确定最佳的空间形式,有时需要独立思考、独立完成,有时需要合作完成,所以要改变传统的学校教、家里做的方法,力求让学生在校、在家都一样。
◆(作者单位:江西省铅山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