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在其《人间词话》中说:“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王国维了解西方的近代文论,他所说的“造境”,相当于西方的浪漫主义创作方法,侧重于以艺术的幻想和虚构,营造神奇瑰丽的超现实境界,藉以表现作者的激情和理想。王氏从创作方法的角度论词,是对古代文学理论的丰富与发展。事实上,在三百多年的宋词创作史上,从欧阳修、晏小山到苏轼、秦观、黄庭坚、李清照、张孝祥、辛弃疾、陆游,直到刘克庄、吴文英、蒋捷、周密,都有堪称浪漫主义的名篇佳作,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苏、辛。这里从张孝祥、刘克庄词中选出几首词赏析,看看他们是怎样营造浪漫神奇的艺术境界的。?
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
张孝祥《水调歌头?泛湘江》词云:“濯足夜滩急,?发北风凉。吴山楚泽行遍,只欠到潇湘。买得扁舟归去,此事天公付我,六月下沧浪。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 制荷衣,纫兰佩,把琼芳。湘妃起舞一笑,抚瑟奏清商。唤起九歌忠愤,拂拭三闾文字,还与日争光。莫遣儿辈觉,此乐未渠央。”宛敏灏《张孝祥词笺校》卷一:“乾道二年(1166)六月,孝祥罢静江府。代之者张仲饮原在桂林,故此月下旬即得离任泛湘江北归,此词作于途中。”战国时代伟大诗人屈原被谗窜逐,往来于沅、湘流域,后又自沉汨罗江,留下了可与日月争光的诗篇。张孝祥此次被谗落职北归,泛舟湘江,自然怀念屈原的人格、诗风,所以这首词主要以运化《楚辞》语意的艺术手法,既讴歌屈原的伟大人格,又倾吐自己的怨愤情怀。开篇“濯足”二句,化用陆云《九愍?行吟》“朝弹冠以?发,夕振裳而濯足”诗意,写他洗脚沐发,并以“夜滩急”、“北风凉”渲染舟行途中的情境、氛围。“濯足”,语出《楚辞?渔父》:“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发”,指晒干头发。《楚辞?少司命》:“?女发兮阳之阿。”“北风凉”用《诗经?邶风?北风》“北风其凉”的诗句。“濯足”、“?发”的意象,不仅表现词人的行为动态,更显示其胸怀高洁。接下去,“吴山”二句抒发他渴望到潇湘的意愿。“买得”三句叙写此次舟行湘江的原因与心境。本来他是被谗落职,这里说成是“天公付我”,词人内心怨愤,却以达观的态度自我解脱。“蝉蜕”两句,是词人精心提炼的奇警之语。“蝉蜕”,即蝉的幼虫出土变为成虫时蜕去外壳。《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然泥而不滓者也。”“蝶梦”,即梦蝶,《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水云乡”,古代多指隐者所居。苏轼《和章七出京湖州》诗:“方丈仙人出渺茫,高情犹爱水云乡。”这两句妙用《史记》与《庄子》中的两个典故,营构出高洁、奇幻的意象,相互映照,既热烈赞美屈原身处浊世而不染尘污的高贵品格,又借以自喻,抒发出放浪江湖清高超脱的情意,成为上片抒情的高潮。过片三句,运用《楚辞》成语并巧妙组合,活现出屈原的形象。“制荷衣”,用屈原《离骚》“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纫兰佩”,亦用《离骚》“纫秋兰以为佩”句意。“把琼芳”,用屈原《九歌?东皇太一》“瑶席兮玉?,盖将把兮琼芳”。这个穿着荷衣纺织的衣裳,佩带着兰草、手握芬芳白花的诗人,是作者脑海中浮现出的屈原,也是作者自我的幻化,词人与屈原合二为一了。这三句,显示出词人善于以敏锐、丰富的想象与联想,从前人成语中营构意象的才华。“湘妃起舞一笑”二句,描绘屈原赞颂过的、流传于民间的湘水女神,微笑着翩翩起舞,又抚琴弹奏音调悲哀的清商乐曲。词由现实景象向超现实的虚幻之境提升,而“蝉蜕尘埃外”两句,正是词人从“写境”向“造境”提升、飞跃的关键一笔。?
波神留我看斜阳,放起鳞鳞细浪。?
宋代杰出词人张孝祥《西江月?阻风三峰下》词云:“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波神留我看斜阳,放起鳞鳞细浪。 明日风回更好,今宵露宿何妨?水晶宫里奏霓裳。准拟岳阳楼上。”宛敏灏《张孝祥词笺校》卷四:“乾道二年(1166)秋罢静江东归将过洞庭前阻风三峰下作。”可见,此词作于《念奴娇?过洞庭》之前若干天。词一开篇便用两个对仗工致的六言句,描写秋日舟行湘江将到洞庭湖的景色。以下转入黄昏阻风三峰下情事。但词人并没有写所遇狂风恶浪的险境,而是写风浪渐息后被眼前美景所引发的奇幻想象。“波神”二句说:好客的波神深情挽留他欣赏夕阳斜照湖面的迷人景色:那金红色的晚霞映照在湖水上,当微风掠过,片片细浪像鱼鳞般闪动,好像就是波神有意为他掀起的。这两句将波神拟人化,赋予了人的情意,非常亲切;而这奇丽的景象,也流露出词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潇洒旷达的心境。下片由上片的黄昏之景写到今夜露宿。风浪平息,夕照瑰丽,词人设想明日天气更好,风更平顺,自然引出“今宵露宿何妨”的畅快。“水晶宫里”二句,又是词人的奇妙想象。当夜幕降临,皎洁的秋月升起来,月光照耀下的洞庭湖将化作晶莹璀璨的水晶宫。《霓裳》,即《霓裳羽衣曲》,是唐代流行的一种歌舞曲。词人倾听着一阵阵湖波的音响,好像是听到神仙们在水晶宫里演奏着美妙动人的乐章。上片“波神”两句写视觉意象,下片这一句视觉与听觉兼写,从而展现出一幅神奇美妙、情景交融的有声画。结句抒发出词人的心愿;明日一定要登上著名的岳阳楼,尽情观赏浩渺壮阔的洞庭风光。艺术的想象力和幻想力是诗人才华的标志,这首词与《念奴娇?过洞庭》一样,以奇妙的想象与幻想显露出张孝祥卓越的诗才。?
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
在写了前一首词后,张孝祥到了洞庭洞。时近中秋,词人身在良辰美景中,创作兴会如泉迸涌,又写了一首《念奴娇?过洞庭》词云:“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疏襟袖冷,稳泛沧浪空阔。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上片写洞庭湖光月色交相辉映的景色,营造出一个空明澄澈、寥阔浩渺的境界。词人融情入景,表现他的身心沉浸在大自然中的逸兴妙谛,显示其潇洒超旷胸怀。下片侧重抒情,先抒被小人攻讦的怨愤,再表白自己“肝胆冰雪”的高洁人格;继而展开浪漫神奇的想象与幻想,写出一连串奇警之句。“尽吸西江”,借用佛教禅宗语(语见《景德传灯录》卷八)写其饮酒的豪迈,词人要吸尽长江的浩荡江水;“细斟北斗”,把天上的北斗七星当作人间使用的酒器,语本屈原《九歌?东君》“援北斗兮?桂浆”,词人将“援”字改为“细斟”,生动传神地凸显其壮志凌云的豪士形象;“万象为宾客”,抒情主人与更邀宇宙万物作为宾客。试想,高朋满座,在湖光月色中用北斗斟酒,吸饮长江水,淋漓酣畅,这是多么浪漫神奇的景象。张孝祥有与苏东坡相近的天才与襟抱,在文学创作上也有意直追东坡,并颇得其神味。南宋魏了翁跋此词真迹说:“张于湖有英姿奇气,著之湖湘间,未为不遇,洞庭所赋,在集中最为杰特。方其吸江斟斗、宾客万象时,讵知世间有紫微青琐哉?”(《鹤山大全集》卷六十)清代王?运称赞此词:“飘飘有凌云之气,觉东坡《水调》,犹有尘心。”(《湘绮楼词选》)而这三句,更被历代词论家赞为“警句”、“奇句”、“神来之句”。?
回首三山何处,闻道群仙笑我,要我欲俱还。?
张孝祥《水调歌头?金山观月》词云:“江山自雄丽,风露与高寒。寄声月姊,借我玉鉴此中看。幽壑鱼龙悲啸,倒影星辰摇动,海气夜漫漫,涌起白银阙,危驻紫金山。 表独立,飞霞?,切云冠。漱冰濯雪,眇视万里一毫端。回首三山何处,闻道群仙笑我,要我欲俱还。挥手从此去,翳凤更骖鸾。”乾道三年(1167)三月中旬,张孝祥乘舟过金山作此词。金山在江苏镇江。宋时矗立在长江之中,后经泥沙冲涨,遂与南岸连接。山上之金山寺为著名古刹。上片描写登寺所见所闻的月夜江景。开篇二句,既赞叹江山雄丽,又表现夜登山寺的风露与春寒之感。“寄声月姊”二句,驰骋奇幻想象,挥洒超旷笔墨,对月倾吐心声。传说月中有嫦娥,所以词人即称月为“月姊”,请她把那珍奇的玉镜借给他,以便观赏美妙的景色。“幽壑鱼龙”三句,具体地描绘他借助宝镜,看到天上无数星辰倒影在江波上摇动,山下海气夜雾一片迷漫,耳边回响着幽壑深水中鱼龙的悲啸之声。这三句写景,绘声绘色,光影摇动,明暗对照,虚实结合,既生动逼真,又富于神秘感。“涌起”二句,由大江转写山上。“白银阙”,喻指金山寺。《史记?封禅书》说海上三神山“黄金银为宫阙”,《艺文类聚》卷六十二引作“黄金白银为阙”。苏轼游庐山作《开先漱玉亭》诗云:“我来不忍去,月出飞桥东。荡荡白银阙,沉沉水精宫。”喜爱并熟谙苏轼诗词的张孝祥,从苏诗中吸取了“白银阙”这一瑰奇意象,形容月下的古寺犹如白银建造的宫殿,高矗在紫金山上。“白银阙”与“紫金山”,以四种色彩对照映衬,真是人工胜似天工的妙对。“危驻”即“高驻”,用“危”字表现出金山寺的峭拔雄险,如用“高”字就平淡了。因山在江中,寺在山上,令人感到像在水中“涌起”。“涌起”二字化静为动,写出词人的独到感受。下片抒发由奇妙景象触发出的浪漫豪情。“表独立”三句,表现词人屹立山巅潇洒出尘的神态,“漱冰濯雪”二句抒写词人沉浸在皎洁明亮月光中的身心体验。“回首三山何处”三句,引出古代传说中的三座神山,即蓬莱、方丈、瀛洲,从而展现出一个超现实的虚幻境界:词人仿佛见到群仙都满面笑容向他招呼,热情邀请他一道去遨游那缥缈奇幻的仙岛神山。至此,词人飘飘欲仙的浪漫形象已跃然纸上,并把读者引进仙境之中。南宋陈应行在《于湖先生雅词序》中评张孝祥词有“潇散出尘之姿,自然如神之笔,迈往凌云之气”,此词即是典型一例。?
醉里偶摇桂树,人间唤作凉风。?
南宋爱国词人刘克庄写了两首《清平乐?五月十五夜玩月》,第二首云:“风高浪快,万里骑蟾背。曾识?娥真体态,素面原无粉黛。 身游银阙珠宫,俯看积气??。醉里偶摇桂树,人间唤作凉风。”词一开篇便是奇思异想,奇情壮采。词人写他骑在银蟾背上,乘天风、驾海浪,飞往月宫。接下去两句说:我曾经到过天上,熟识嫦娥真的体态,她是清水芙蓉、天然本色的美,白净的脸上不施粉黛。这两句点化唐人张祜《集灵台二首》(其二)的“却嫌脂粉污颜色”诗意,赞美嫦娥的素面,借以表现月光的皎洁。运思巧妙,形象生动。下片写他游月里的银阙珠宫。他在寥廓太空上俯瞰人间,但见层层雾气??。结拍两句说:他在月宫中喝桂花酒,在醉中偶然摇动月中的桂树,可是给炎热的人间带来了阵阵凉风。刘克庄是一位忧国忧民的诗人和词家,他在这首具有豪放浪漫风格的词中,流露他对清平世界的向往,同时也表现出念念不忘民生疾苦。即使身到月宫远离人间,他仍然希望为黎民百姓造福。这种思想感情,使人深受感动。北宋诗人王令有一首著名的《暑旱苦热》诗,结尾两句:“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游其间。”诗人表示,即或有昆仑、蓬莱那样的清凉世界,如果不能提携天下人同往,自己也不忍独游其间。南宋爱国大诗人陆游有《好事近》词云:“秋晓上莲峰,高蹑倚天青壁。谁与放翁为伴?有天坛轻策。铿然忽变赤龙飞,雷雨四山黑。谈笑做成半岁,笑禅龛?栗。”?栗,印度语“刺竭节”的意译,僧徒用的杖。作者持着天台藤杖登上华山莲花峰,他想象藤杖变成一条赤龙降下及时雨,让田禾得到好收成,使人们丰衣足食。刘克庄这首词继承与发扬了王令诗、陆游词为万众造福的精神。三篇作品都放射出积极浪漫主义的奇光异彩。所不同的是,刘克庄词的意象更生动瑰丽,在雄奇豪放中更多一些明快和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