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大量装有印花拼图的读者来信的过程中,编辑们是有惊有喜有感动。惊的是推理读者们思维活跃性之高:沈阳读者闻静方的印花拼图是用订书钉取代胶水将印花固定住的,而天津的霍达使用的黏合工具则是饭粒……喜的是发现了很多从未邮寄过读者调查表的“潜水党”借此活动表露心声;而感动的,则是读者们情真意切的文字……
来自西安的孙欣在信中说:……我本人不太会说话,也不喜欢写东西,但最爱一个人静静地读书。其实说这么多只是想告诉编辑们,就算我从来不写调查表,可我却绝不会遗漏一期《岁月?推理》。希望你们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在默默地支持你们,希望《岁月?推理》杂志越办越好!
辽宁读者姚曾君邮寄来十一张2011年的读者调查表,她说:虽然有一张调查表弄丢了,无缘神秘大奖,但我还是想给编辑们以鼓励!
鞍山市的十四岁热心读者胡荣班则送来一首亲笔写就的小诗:《推理!推理!》
手机号是138★★★★2739的读者在短信中说道:
两年前王小牛还是王小妞的问题让我疑惑了一阵。后来我终于搞清楚了,王小牛是王小妞的爸爸,王小妞是王小牛的笔名,王小牛是王小妞的曾用笔名,王小妞是王小牛的闺女……怎么这么乱?反正就是王小牛改用笔名王小妞,因为他的闺女叫王小妞!两年过去了。小妞怎么样了(我是说闺女啊)?还有。推理写作的经验对于育儿有没有帮助啊?
好,在第二期的“推理聚义厅”中,我们请来的特约嘉宾就是王小妞!
古里:推理聚义厅,天天亮晶晶。我是第二期节目的主持人古里,今天我们请来了老作者王小妞和他的闺女王小妞。嗨,王小妞和王小妞,也太绕了,这样吧,我们还是用曾用笔名称呼那位作者,王小牛和他的闺女王小妞。当然还有一位特别嘉宾,曾在“查尔姆小镇”系列中多次大展神威的查尔斯警官――这位加拿大小镇警长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到本节目做客!在飞机上他特意学了几句中文,什么问候语之类的,肯定练得滚瓜烂熟,我们偏不给他机会。就直接用中文问他问题。警长,你为什么跑中国来了?
(镜头突然对准查尔斯,外国友人顿时精神百倍,但是听到的并不是简单的问候语,顿时尴尬。)
查尔斯:what are you talkingabout?
古里:小牛哥,快翻译。壬小牛(一阵鸟语之后):是这样的,因为今年又是查尔姆小镇的犯罪八周年,也就是说小镇又会发生离奇的案件,警长为了避风头特意找机会出差……
古里(惊讶):啊,我一直以为警长处乱不惊,喜欢迎接挑战!壬小牛(撇嘴):哪个警长喜欢犯罪啊,劳神劳力不说,还有生命危险,查尔斯已经是等着退休的老公务员了。
王小妞(因为一直没人关注,突然烦躁了起来):咿咿呀呀,咿呀。No,no.
古里:怎么回事?小妞有话说,小牛哥快翻译。
王小牛(用力点头):小妞说了,查尔斯想退休那是白日做梦,还有好多案子等着他呢!小妞预测说,冰天雪地的小镇上即将发生一场离奇的水晶失窃案。
古里(鼓掌):好好,所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查尔斯不明所以,但是看古里聿灾乐祸的表情心知不妙,急得皱起了眉头。)
(王小妞伸手指着警长,咧嘴笑了起来,左边嘴角出现了一个酒窝。)
王小牛(满怀柔情地责备):小妞,你怎么能这么没有同情心?警长梦想夏天晒太阳、种萝卜已经梦了好几十年了,最反感的就是大冬天的出去办案子。
古里:对了,很多读者都在问,王小妞为什么选择了加拿大的查尔姆小镇?美国的小镇犯罪率应该更高吧?
王小妞(转而瞪了一眼亲爸):晒晒,游游……
王小牛(做尴尬无辜状):这不能怪我啊,咱只在加拿大留学两年,期间就去过一趟美国,不熟啊。再说加拿大下雪多啊,容易搞雪地密室、雪地失踪、雪地大变活人、雪地埋尸……
古里(警觉):不对啊,小妞刚才说的是“晒晒,游游”,你扯什么雪地。我理解是小妞批评你整天就晒太阳、泡游泳池?
王小牛(急于争辩):没有的事,我很勤奋的,经常泡在图书馆里。
王小妞(奶声奶气地变调说):书书……
王小牛(气馁):我当然要多看看漫画什么的,要不然怎么和你交流?
古里(恍然大悟):原来你一直在贪玩!!
王小牛(正色):不能乱说啊,而且我看漫画是为了积累素材!不要以为只有小孩子才能看漫画,很多优秀的漫画所采用的表现手法和幻想空间都超过其他类型的媒体。推理作者最需要开阔思路,需要大胆创新……
古里(点头):最近有读者反映你的作品有欢乐路线的倾向,特别是《推理世界》的A探系列,是不是漫画书看太多了?
王小妞(用力点头):书书……
王小牛:冤枉啊,我有写过很沉重的题目,比如最近刊登的《铁兽》,还有即将刊登的《私密空间》和正在腹稿中的《信誉的价格》,都是贴近现实的热门话题。
古里:这个我听说了,也许正因为如此,还有一部分读者反映你有人格分裂的倾向,一会儿中国一会儿外国,一会儿幼稚一会儿沉重,一会儿现代一会儿古代……
王小牛(无奈顿足):我……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反驳了……
(因为无人搭理,还没有倒过时差的查尔斯警长昏昏欲睡,却被王小牛的顿足惊醒了。)
查尔斯:What are you talkingabout?
古里:你怎么还是这句话?王小牛(示意警长打起精神):古里,作者笔下的人物往往反映出作者本人潜意识中的期望和心理特点……你们看看查尔斯警长,他这么心胸开阔、善良淳朴、聪明机敏,和蔼可亲,深受小镇居民爱戴,还荣辱不惊,刚正不阿,热爱自然,忠于信念……
古里(抢过麦克风):打住,打住,我觉着你这是给自己打广告。本栏目以八卦为宗旨,但是拒绝任何形式的软文。
(王小牛和查尔斯轻轻击掌,面露得意之色。)
古里(阴险冷笑):各位观众,各位读者,根据理性的推理,我认为王小牛的职业理想就是住在一个看起来如此平静的小镇上,整天懒洋洋地坐在办公室里发呆,唯一的娱乐就是和偷胡萝卜的鼹鼠做斗争。可惜,他必定会遇到各种险恶的罪犯,退休只是遥遥无期的梦想……
王小牛(气愤):你怎么这么狠心!我可没有拖欠稿子……古里(假笑):刚才还说心胸开阔,我看你人格分裂已经很严重了!
王小牛(愤然起身):我抗议,你这样的主持人分明是要损毁嘉宾的形象!(感觉现场气氛紧张,王小妞立刻扑进小牛怀里。)乖乖不怕,谁敢招惹咱们,谁就是小说中的下一个受害者。古里(哈哈大笑):想用这个来吓唬我!别忘了我是编辑,我可以随时替换你稿子中的人名!
王小牛(突然转身):你逼我是不是,查尔斯,为了你的荣誉,把古里拘留起来!
查尔斯(现场一片大乱,不知所措的加拿大警长被多人按倒):Whatt are you talking about?
王小牛(携小妞逃离现场,遥遥回头):警长在问,为什么推理类的访谈节目总是这样收场?
致歉:2012年1期《岁月?推理》刊登的《夜蛾之梦》上篇的作者应为秦廷敬,因失误错印为秦延敬。在此我们向作者和广大读者表示诚挚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