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面对的学生群体是高二,班级上大概真正学的好的只有差不多10个左右的同学,有20个是一般的水平,其余十多个是学不学都无所谓的,而在这十多个个同学之中,又有一小部分同学是偏科特别厉害的,理科特别好,就英语特别差的。从刚接手高二的这个班级时候,我做的工作主要是激发他们的信心,并没有对每个同学提出具体的要求,我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特别是英语学习,因为我认为语言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争取所有的同学都能在有限的两年时间取得最大的进步,夺取高考的全面胜利。
学生学不好英语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他们觉得英语很难,那么作为老师的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要让学生明白学习英语其实并不是很难,想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也很简单。
我常常会鼓励同学们特别是男生以及一部分偏科较为厉害的学生,让他们知道世界上的任何一门语言都是相通的。大家可以把学习母语的经验用到英语中来,汉语是多么难的语言,有拼音,有汉字,有部首,大家能够学好这么难的语言,也当然能够学会仅仅由26个字母组成的语言了。
在学生虽然明白了英语其实是简单易懂的,但是实际上困扰他们学习英语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知道如何学?不知道从何下手?到了高二的关键阶段,一些基础没有打好的学生相当着急。那么,接下来,就是我们老师要进行的第二个步骤:教会学生如何学习。
(一)指导学生制定英语学习目标和计划。学习目标即学生学习努力的方向, 计划则是为实现目标服务的。比如,《课程标准》中对初中生应该掌握的词汇大约是三千个左右,初听起来这个目标很大,但如果将这一目标进行分解,那就简单可信多了。单词、习惯用语,在高中接下来的两年每天记多少个单词,一月记多少个词,一学期记多少个,总目标化大为小,化难为易,对学习者来说,这是一种心理鼓舞,只要坚持下去,实现分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那么总的英语学习目标就会实现。
(二)教给学生记忆单词的方法和技巧。大部分学生认为记单词很难,他们认为单词头天记,第二天就忘,即心理学上所说的“假记忆”。学习者认为已记住了,其实并未真正记住,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教给学生记忆单词的方法和技巧,提倡兴趣记忆。如根据发音记单词,根据词类记名词、代词、介词等,根据某一类词的变化或用法记,根据词缀变化记,记住词干前后词缀变化,便可记住更多的新词。当然,将单词放在句型、对话、课文中记,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能加深印象。
(三)课前预习新课,上课记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巩固。要求学生在课前要预习新课, 听录音带,读熟生词、对话、课文等,找出新课内容中的要点学会课堂上记笔记,记下教师讲课中的重点、难点课后要及时复习、总结背诵对话、课文等,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教师,要求学生做好每一件事,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不能放松。首先, 课堂上教师永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有自己的人格魅力。态度亲切友好,语言幽默生动,绝不能因个人的任何不良情绪影响到学生一丝一毫。教师得精心备课,对教材滚瓜烂熟,同时能及时处理课堂上发生的任何意外,这种驾驭课堂的能力必须一级棒。然后,建立新型的合作、和谐、互动、融洽的师生关系也相当重要。尊重学生,转换角色。徐特立说过:“教师和学生,一切都是相互的平等的关系,用中国的老话来说,叫做“教学半”(教者学者各负一半责任,就没有资产阶级的所谓教师本位或学生本位的对立),或“教学相长”,在教和学的当中,教师和学生都得到利益,都获得进步。”少批评,多鼓励。作为教师,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用丰富多样的语言对学生进行表扬。如:Excellent! You’re very clever! Well done! 教师给予学生热情肯定的评价,能无形地鼓励学生,从而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增加了学习的自信心。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认为在英语教学中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愿意跟你学,喜欢上英语课,这是教学的根本,也是我们最初和最终的目的。让学生保持对英语有浓厚和持久的兴趣,是保证他们好好学习的动力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