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无忌是该文的主要人物,其优美的品质,高尚的修养是令人钦佩的。在战国四君子中,他的门客达到三千人,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威望,国内的人民崇敬他,很多“士人”都涌到他的门下,听从他的派遣。对魏国虎视眈眈的强秦由于畏惧他,所以“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
“礼贤下士”,是公子无忌最突出的品质,“士无贤不肖,皆谦而礼之。”正因如此,天下有才之士皆“方数千里争往归之”。公子非常爱才,一旦发现了人才,就不惜一切代价去拜访、去邀请。文中详细的描写了他亲自登门、亲自驱车邀请侯赢赴宴的经过情形。侯生“直上载公子上座,不让”而“公子执辔愈恭”,侯生偏偏又要去市屠中拜访客人,“公子引车人市”;侯生在市屠中“故久立与客人语”,公子不但没有丝毫的厌烦之感,而且“颜色愈和”。一个地位显赫的贵族公子竟为一个看门人驱车执辔,这种品质是难能可贵的。正因如此,才赢得侯生等人的一片忠心,才使得所有的“士人’都心悦诚服,因而能忠心耿耿的为公子分担忧愁,出谋划策,协助他成就大业。
不仅如此,信陵君还能“急人所困”,诚心诚意的为别人排忧解难,这使他能够赢得人心的又一原因。如姬之父为人所杀,如姬为报父仇,“资之三年”,公子闻之,“使其客斩其仇头,进敬如姬”。秦兵围困赵国邯郸,兵临城下,赵国危在旦夕。面对此燃眉之急,信陵君“数请魏王”,但由于“魏王畏秦,终不听公子”,所以公子在毫无办法的情况下,决心孤注一掷,“计不独生而令赵亡”,于是毅然决然地“约车百余乘”,“往赴秦军,与赵俱死”。此举虽不是上策,但这种“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义勇精神着实可嘉。千百年来曾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为知己而死,真可谓流芳千古。
文中的另一个重要人物就是侯赢。作者写侯赢,首先表现他修身洁好的良好品质。公子“欲厚遗之”,而他虽贫穷却坚决“不肯受”,表现了他“穷且益坚”的高尚情操。接着写他对公子的一片良苦用心和极端忠诚。通过市屠上访友一幕,表现了他不惜损伤自身的名誉而成就信陵君的名声的高尚品质。作者通过一系列的典型细节的描写,生动而又深刻的表现了侯赢的真诚纯洁和肝胆忠心。当邯郸围急,公子“欲以客往击秦军”时,唯独他表现得异常冷静沉着,从容不迫,关键时刻为公子出谋划策,提醒公子只有“窃取兵符”,方能救赵,继而为公子周密的筹划了“窃符救赵”的具体行动方案,充分表现了他的远见卓识和超人的智慧。由于年老而不能随从公子前往,但为报公子的厚爱之恩,他毅然“北乡自刎”。至此,一个“士为知己者死”的侠义之士的形象栩栩如生的被刻画出来了。总之,在侯赢身上,既表现出“修身洁行”的情操美,又表现出勇于“屈己救人”的道德美,既表现出遇事冷静、深思远虑的智慧美,又表现出他知恩图报、为知己者死的道义美。各种美的品质集于一身,堪称当时“士人”的楷模。
朱亥这个人物,作者虽然着墨不多,但其性格特点却也鲜明突出,寥寥几笔勾勒,一个大义大勇的士人形象便呼之欲出。侯生为公子推荐朱亥,“此子贤者,世莫能知,故隐屠间耳”。于是,“公子往,数请之”,但“朱亥故不复谢”,所以“公子怪之”。这并不是说朱亥不懂礼节,而是“以为小札无所用”。朱亥的不拘小节和不攀附达官贵人的坚贞骨气因此而表现出来。虽然如此,但信陵君毕竟不是一般的达官贵人,他礼贤下士,对市屠之人也能“亲数存之”。“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以朱亥对公子的知遇之恩铭记在心,时刻寻找报答的机会。果然,当公子请他协助完成救赵大任时,他慨然应允,认为“此乃臣效命之秋也”。于是,在夺取兵权的关键时刻,朱亥“袖四十斤铁椎椎杀晋鄙”,其大义大勇的精神品质得到了充分的再现。
上面所列举的是本课中的主要人物,他们的精神品质,渗透在高中语文课本中,充分的体现了语文课德育的目的,在学生思想品质日益衰退的今天,其意义之大不言而喻。
课文中的其他人物也都具有一定的美的品质。如姬悬赏报父仇,表现了她的孝顺美德和嫉恶如仇的品质;她不负重托“盗取”虎符,说明她知恩必报,也表现了她救人之危而甘冒风险的义勇精神。而晋鄙的不轻易交出兵权,并不是他见死不救,而实在是因为他作为十万军队统帅,其责任非同一般,他必须时刻听从魏王的命令,要对国家负责,这充分表现了他忠诚国家、忠诚于魏王的高度的责任感。而赵王和平原君“自迎公子于界,平原君负鞯矢为公子先引”之举,又如实的表现了他们的谦让和知礼、勇于自责的良好品格。
当然,信陵君等人的“盗窃兵符”和“椎杀晋鄙”之举,似乎有些过分,但又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舍此就不能救赵。如果将此和赵国人的生命相比,我们就会觉得这两件事做的十分必要。因此,可以做出这样的结论:犯两次小小的错误,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这样,将功补过,而功还大大有余,由此可见,信陵君等人都是有功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