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高尔基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与许多高尚的人交谈”。说明读书可以使人提高修养,变得高尚。其实喜欢读书的人很多。喜欢读书无疑是非常好的事情,不管读书者的目的是什么?众所周知,读书学习是提高个人素质和修养的重要途径。可是,网络时代的人们到底有多少时间静下心来去认真读书、学习呢?只有不断地读书、读好书,才能从中汲取知识,才能不断地补充精神食粮,才能使思想更加丰富,才能够逐渐具有高尚的品德,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是基于这一点,新课标明确规定,中学生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那么,如何正确引导学生的课外阅读,使课外阅读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谐发展呢?
一、充分认识课外阅读是学生认知的最佳途径。
古往今来无论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还是对上述知识进行概括和总结的哲学,都在以各自不同的著述和不同的文章形态,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通过教科书和其他书刊等向读者展示了自身的存在和复杂的多样化的世界。学生掌握阅读这种基本的技能,理解、积累知识,就可以逐步认识世界、认识真理,明晰人生,把握生活的内涵,从而提高认识和鉴别人类文化的能力,并在对自身更深刻和丰富的认识中,激发人生潜力。这样,阅读便具有了认识事物、掌握知识的基本功能和价值。通过阅读,学生认识了忧国忧民的杜甫、才高八斗的李白、乐观豁达的刘禹锡;通过阅读,学生了解秦皇汉武、唐宗宋主;通过阅读,学生明白了现象与本质,量变与质变;通过阅读,学生了解到金庸书中的武侠和琼瑶书中的柔情似水。所以课外阅读在学生认知上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二、充分认识当前的社会文化氛围不利于学生静下心来读书。
毋庸讳言,现在我们的社会文化读书风气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当今世界处于信息时代,“计算机+互联网”等于是向学生们完全开放了整个世界。过去,书籍是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而现在,光盘、录象、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接受方式多样化,而且直接作用于视听,相比之下,书籍阅读就显得枯燥乏味。这些以视听刺激为主的信息接受方式使我们的学生语言感受能力退化,从而削弱了他们对文学阅读的兴趣,并形成恶性循环。
教育学心理学常识告诉我们:中学生由于身心状态的剧变、内心世界的发现、自我意识的觉醒、独立精神的加强和个体身心走向成熟,因此他们已不愿意做被动的适应者、服从者、模仿者、执行者,而是力求成为生活中主动的探索者、发现者与选择者,他们对世界、人生和自己都有了一定的思考,容易形成自己的见解。因此,教师在课堂内能做到适时开启,及时点拨,就会对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做到这,教师首先应该在在新课程标准下,改变学生“只求甚解,但不好读书”的现状,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三、充分认识加强学生课外读书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
多读书,读好书,才会有高尚的思想和行动。思想才会愈加深刻。行动才会愈加自觉。人生的定位才会愈加准确。博览群书并善于思考的人会时刻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思想和行动都高度统一的人,做具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这样的人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先人后己,以大局为重的人;是具有高尚人生追求的人;是在利益面前让,困难面前上的人;是置“天下”于心中的人;是不会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的人;是宽宏大量、不以名利为追求目的的人。这样的人会把“知耻”放在重要位置,是那些不读书,不学习的人的镜子,照出了境界的不同,思想的不同,品德的不同。 总之,要想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现代人、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必须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在读书中净化心灵;在读书中提高精神境界;在读书中身体力行。忙或时间少都不能成为不读书的借口。不管多忙,都应该抽出时间去读好书,因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多了会使你的世界一片光明!
总之,让孩子们读书是一种最好的教育方式,是作为师长送给孩子们的一件终身受用的礼物。在他们阅读背诵的“黄金”季节,作为教师一要善于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导他们走进课外书。二要用新课标理念指导课堂教学,少讲多读,注重读书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根据不同的课文有方向性的选择读物,达到多读多积累的目的。三要保证学生有充足的课外阅读时间。布置的作业要精当,尝试将课外阅读的时间渗透进学校。四要身先士卒,带头勤于读书。五要减少课外阅读的功利目的。教育学生莫把读书当成“苦差事”,阅读初期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为主,让他们有成功的满足的感受,不应强调做多少摘抄,写多少读书笔记。让他们在书中与历史对话、与高尚交流、与智慧撞击,久而久之,就能为将来积蓄厚重的文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关注孩子的课外阅读吧!让他们阅读一些适合年龄特点的健康有益的课外书,背诵一些古今优秀的诗文,丰富知识、积累语言、开阔视野、发展思维,提高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让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在阅读中逐步形成。